2022年5月4日 星期三

馬丁路德論善功之第十六段

但你要說︰我不由自主,時常跌倒,過度饒舌,吃喝,或犯罪,我怎能確信我所行的,都蒙上帝喜悅呢?我回答說︰這問題表示你還是把信心看為行為之一,而不是把信心置於行為之上。正因這緣故,信心才是最高的行為,因為信心常存,不懷疑上帝要恩待你,掩面不看你每日的過犯和軟弱,塗抹你每日的這些罪。是的,就令有致死的罪發生(這是對在信心中生活,信靠上帝的人決不會或很少發生的),信心還是再要興起,不懷疑罪惡已經得以消除了;正如約翰一書二章記著說︰“我小子們哪,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是要叫你們不犯罪。若有人犯罪,在父那裡我們有一個中保,就是耶穌基督,他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

 

智慧書十五章也說︰“因為我們若犯罪,我們是屬你的,知道你的權能。”

 

箴言二十四章也說︰“因為義人雖七次跌倒,仍必興起。”

 

是的,這種信靠和信心必須是如此高超而強大的,好叫人知道他的一生和行為在上帝的審判下,都是可憎的罪惡,正如詩篇一四三篇所說的︰“在你面前凡活著的人,沒有一個是義的”;好叫他必須完全對自己的行為絕望,相信它們除因這信以外不可能是善的,這種信不看見審判,只看見純粹的恩典,慈愛,憐憫,像大衛在詩篇二十六篇說︰“你的慈愛常在我眼前,我也信靠你的真理”,又詩篇四篇說︰“你的面光照著我們(那就是,藉著信心對你恩典的認識),因此你使我心裡快樂”;因為信心所靠賴的,信仰就領受。

  這樣行為得以蒙赦免,沒有罪債,並且是善良的,並不是由於它們的本性,而是由於上帝的憐憫和恩典,這憐憫和恩典是因信靠上帝的慈愛而有的,所以我們必須因行為而懼怕,但因上帝的恩典而自慰,正如詩篇一四七篇記著說︰“主喜愛敬畏他和盼望他慈愛的人。”

 

所以我們存完全的信心禱告說︰“我們的父,”同時卻祈求說︰“免我們的債”;我們是兒女,同時又是罪人;是蒙悅納的,同時又是有虧欠的;這一切都是信心的工作,堅固地建立在上帝的恩典上。

*******************

 

<心得>

 

是的,我們要靠信心堅固地建立在上帝的恩典上。而信心本身也是上帝所賜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