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4日 星期三

馬丁路德論善功之第三十三段

 

 

我們參加彌撒時,也必須用心靈參加;我們若心裡運用信仰,就真是參加了。在這裡我們必行將基督的話背誦出來。當耶穌設立彌撒時,耶穌說︰你們拿著吃,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關於杯耶穌同樣說︰你們大家拿著喝,這杯是用我血所立永遠的新約,是為你們和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的。你們每逢喝的時候,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參太 2626以下;路2219以下;林前1123以下)。基督用這些話為自己設立了一個紀念或周年記念,由全基督教天天遵守,並加上一個榮耀的,富足的,偉大的約,耶穌所遺贈分發的,不是利益,金錢,或屬世的財產,而是赦罪和引到永生的恩典和慈悲,叫凡來到這個紀念的,都有同樣的約;然後耶穌死了,叫 這約成了永遠和不改變的約。耶穌不以字句和印信,而以耶穌自己的體和血,作為這約的憑信。

  一個人在這裡需要好好實行這條誡的首要工作,不懷疑基督所說的是真的,把約看為可靠的,才不至把基督當作說謊的。因為假如你參加彌撒,卻不想到也不相信基督藉著耶穌的約,赦免了你一切的罪,這豈 不是你好像說︰我不知道或不相信我的罪在此真得了赦免麼?現在世界上有許多彌撒,但用這種信仰加以接受得益的人,是多麼少呀!他們這樣行,最可悲地若動了上帝的忿怒。因此,除非一個心靈憂傷,渴慕上帝的憐憫,盼望脫離罪惡,就不能從彌撒獲益;他若心裡懷著惡念,他在觀彌撒時就必須改變,渴望領受這約。因這緣故時不準明顯的罪人參加彌撒。

  若有這種信仰,心裡就必因這約喜樂,在上帝的愛裡火熱融化起來。隨著便有一顆清潔的心,讚美感謝主,所以彌撒在希臘文稱為祝謝餐,因為我們因這撫慰人的,富足的,有福的約而讚美感謝上帝,正如一個人因一位好友贈與一千多金幣而讚美感謝快樂一樣。然而,正如有些人用他們的遺囑使別人富足,卻不被別人想念或讚美感謝一樣,基督也常受到同樣的待遇。我們如今也只顧舉行彌撒,卻不 知是為什麼,以至於我們既不感謝,也不愛主讚美主,心裡依然冷淡剛硬,作作短禱告就算了。關於這,等別的時候再說。

***********

 

<心得>

彌撒是天主教儀式,類似基督徒之聖餐”, 是記念耶穌的死,但是儀式並不是讓人得救,只是讓人思念救恩,要在聖靈之更新下,人才能得救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