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7日 星期六

大祭司審問耶穌

 

耶穌被抓以後,先被眾人帶到該亞法那裡去,該亞法是那一年的大祭司,也 就是猶太人這個宗教至上的族群中的最高權威人物。大祭司和一些熟讀宗教法條 的人士以及長老,都聚集在宗教議會裡要審問耶穌。

  他們設法蒐集了一些假證據,打算要誣告耶穌,以便置他於死地。但是由於 作假見證的人彼此的說詞不一,所以無法罪證確鑿的查辦耶穌。其中有人說,「 我們聽見他說,『我能拆毀上帝的殿,三日內又建造起來。』」由於他們不明白 耶穌是上帝的兒子,也不懂得耶穌是將自己比喻做上帝的殿,而預言自己將要在 死後三天復活。他們認為耶穌的說詞是對上帝的大不敬,這種自誇的講法使他們 很憤怒。

  然而耶穌卻不為自己辯護。

  最後大祭司站起來問耶穌說:「你什麼都不回答嗎﹖這些人作見證告你的是 什麼呢﹖」 耶穌仍舊是一句話也不說。

  大祭司便問耶穌一個對他們而言非常關鍵性的問題:「我指著永生上帝叫你 起誓,告訴我們,你是不是神的兒子——救世主﹖你如果是救世主,就告訴我們 。」

  他會這樣問,是因為聖經上的確曾經預言,上帝要差派他的獨生子到世間來 拯救世人,但他們卻不信眼前站著的這一位,就是上帝的兒子。

  因此耶穌對他說:「我就算告訴你們,你們也不相信。然而,我告訴你們, 有一天你們要看見我坐在上帝的右邊,駕著天上的雲降臨。」

  他們說:「這樣說來,你是上帝的兒子了?」耶穌回答:「你們說的對。」 大祭司聽了極度震驚,就撕開衣服,說:「他說了僭越又狂妄的話,我們何必再 找見證人呢﹖這樣僭越又狂妄的話,現在你們都聽見了。你們說該怎麼做呢?」

  群眾認為該定耶穌死罪,他們就吐唾沫在他臉上,還用拳頭打他;也有人用 手掌打他,輕視地說:「救世主阿!你既然是先知,告訴我們打你的是誰﹖」

(出處:馬太福音二十六章:57-68節,馬可福音十四章:53-65節, 路加福音二十二章:66-71節,約翰福音十八章:19-24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