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2日 星期四

慕迪的初期事奉經歷

 

    一八六二年八月二十八日,慕迪二十五歲時和他的未婚妻結婚。她為了基督的緣故,跟他過了婚後早期幾年的貧苦生活,毫無怨言。她在結婚初期,還繼續為她丈夫的主日學工作。在她的一生裏,無論他到那裏去,她都與他作伴,甚至一同到過內戰的前線。他們夫妻二位,同負一軛。

 

    慕迪原是一個「說話有些口吃,心靈昏昧」的鄉下孩子,沒有學問,也沒有口才,按理不能傳道。但他得救之後,就有一個心羨慕傳福音,羨慕帶人得救。結果,他就蒙上帝裝備,成為一個滿有口才,大有能力傳福音的人,是前一世紀,上帝所賜給教會一個很大的恩賜。他的故事,足夠證明恩賜是人可以羨慕得到的。

 

    當慕迪第一次站起來為主作見證的時候,雙腳發抖,唇齒顫動,一句話都說不成,他所預備的講章已飛至雲霄之外,站在那裏,呆若木雞。過後撒但試探他說:「你何苦把自己弄成傻子呢?從今以後不幹了罷!」

 

     但他並不灰心,總要在人面前見證基督,後竟成了舉世聞名的傳福音者,一生幫助了百餘萬人接受基督。一次,他作見證說:「我為基督,把自己當作傻子已有二十年了。」

 

    有一次,慕迪講道完畢,一位博士對他說:「對不起,今天晚上講道中至少有十一次說錯了文法。」

 

    慕迪回答說:「可能是如此。我幼年的教育很差;但我把我所知道的文法,都用在上帝的工作上。閣下如何?」

 

    有人說,慕迪的一隻手握住了歐洲,一隻手握住了美洲,他把兩大洲拉向上帝。有一次,他很想應用科學證道,就求主說:「我讀書不多,不懂科學,怕會講錯,求主幫助。」主卻回答說:「你不要講科學,你講我就好了。」

 

    慕迪講道時,喜歡引用故事比喻,藉以幫助聽眾易於瞭解他所講的道。主耶穌在世講道時,也曾用了許多比喻。     

 

    他傳福音,是用最容易明白的話。他說:「我將餅放在矮櫃裏,好讓每一個孩子都能拿到。」

 

    有一天,一位慕迪聖經學院的學生來問慕迪說:「慕迪先生,我從新約聖經知道,所有得救的人都是在創世之前就被上帝揀選預定的;我現在有一個問題。」「甚麼問題?」「如果我傳福音,勉強人來相信,也許我作錯了,勉強了一些上帝未曾揀選的,怎麼辦?」

 

    慕迪說:「孩子,只管儘力去作。當人未進門的時候,他們會在門上看見一句話:『無論何人願意,都可以來。』等他們進了門,門的這邊又有一句話:『你是蒙揀選、被預定的。』讚美主!」

 

    某人告訴慕迪說:「我在一個山上,足足過了五年。」慕迪沒等他說完,就問他說:「你在這五年中,領了多少人信基督呢?」那人有些遲疑,答不出來,末了只得承認說:「我記不起領了甚麼人信主。」於是慕迪正色地說:「我們不要那種山上的經驗。」

 

    慕迪說,有一次他見到一張圖畫,上面畫著一個女人,雙手攀住水面上的十字架;他見了心裏很難受。後來又見到一張圖畫,畫中的女人一手攀住十字架,另一手從水中拖出一個即淹死的人;這時慕迪纔感到舒然。

 

    你是否自己得救了,就算了;你有否關心到其他失喪的靈魂?

 

    某次,慕迪旅行某城,同車有位女士。在慕迪抵達旅館時,得到一間很舒適的客房。那位同車的女士來了,說:「先生,在這家旅館裏,我找不到一間客房,它們全都滿了;你是怎樣找到的?」

 

    慕迪答道:「簡單得很,在要來之前先打個電報,請他們為我留個房間。」

 

    慕迪以此比喻說:「進入天家亦是如此。你的名字必須先送上去,登記在冊上,不然你就進不去。如果你的名字已經列入天上的冊子,那麼你就不至失望,當你升上天家時,上帝會為你預備一間華屋。在你進入天家的門檻時,引路的天使會把生命冊指給你看,你的名字是否在那裏,如果是的,就可進入;如果不是,就會很無情地被拒絕。」 ...要因你們的名記錄在天上歡喜」(路十 20);「若有人名字沒記在生命冊上,他就被扔在火湖裏」(啟廿 15)

 

    慕迪講道,喜歡用故事比喻。一位不信上帝的新聞記者,常常批評譏笑說:「慕迪先生的故事雖講得好,也能激動人,但他所講的故事全是假的,捏造的。」

 

    一天,他去聽慕迪講道,為要找錯。那天,慕迪講「屬靈的光」,用了一個故事說:「聖誕節前,一天晚上,有三個女子在街上走,沿路觀看商店櫥窗的陳列物品。其中兩個最感興趣,看了講給第三個女子聽。那女子好像不感興趣。有一個人從旁邊經過,看見三個女子同行同看,為甚麼其中一個不感興趣呢?他很詫異,近前查看,纔知中間的女子,雙目是瞎的,看不見,當然不感興趣。」

 

     慕迪又說:「這就是基督徒與非基督徒的分別。我們對於屬靈的事,感覺有味,喜歡屬靈的事。屬血氣的人卻不然,因為他們的心眼瞎了,不領會屬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並且不能知道;因為這些事情,惟有屬靈的人纔能看透。」

 

    那位新聞記者聽了,未等散會,就上前質問說:「你剛才所講的故事,何處聽來?」

 

    慕迪答說:「在報上讀過這段故事,卻不記得是甚麼報。」

 

    那位新聞記者說:「那個故事是我寫的,我自己見到那三個女子,記了下來,卻想不到其中有這好的教訓。如今我纔知道,我的心眼實在瞎了,不領會屬靈的事。」

 

    就在那次會中,那位原來不信上帝的新聞記者,為自己所寫的故事受了感動,悔改歸主。

 

     一次,有人帶了一位朋友,參加慕迪所領的聚會。他到會時,會眾正在高唱:「來阿,快來就我!凡勞苦擔重擔的都來。來阿!快來就我!」

 

    這人聽了,大發牢騷地說,在他一生之中從未見過這麼多的蠢人,站著高唱「來!來!來!」真是笑話極了。但是這個「來」字深深印在他的腦中,回去之時還在腦中盤桓,無法摔掉。他就跑進酒舖,想要藉酒忘掉,但是「來」字始終留在腦中不走。於是索性狂飲,然而「來!來!來!」仍在耳邊。他就自己對自己說:「我這樣自尋煩惱,真是笨極!」

 

    遂即回家睡覺。不料上了床,翻來覆去,始終不能入睡。彷彿他的枕頭也在唱說:「來!來!來!」

 

    他氣極了,自言自語地說:「我赴這樣的聚會,真是笨到極處。」

 

    他從床上爬了起來,拿出一本讚美詩,找到了那一首,讀了一遍,又對自己說:「沒有意思極了!我這樣的一個人豈容這首詩歌來煩擾麼?」說罷便將那詩本付諸一炬。然而那個「來」字還在他耳膜之中,擺脫不了。他說,以後再也不赴這樣的聚會了。

 

    但是第二晚,不知怎的他又去了。說也奇怪,他們又在那裏高唱:「來!來!來!」

 

    他又怒氣上騰,說道:「又是這首討厭的詩,我再來作甚麼?真是蠢人一個!」

 

    可是不久之後,聖靈作工,他就轉念,因這詩歌悔改了,來到主的面前。後來他在聚會中作了這樣的見證,且從袋中取出一本新買的讚美詩,找出那首詩歌,說道:「這首詩歌在我,要比其他的詩歌更為動聽,因為上帝藉這首詩歌救了我的靈魂。」

 

    慕迪在蘇格蘭傳福音時,有一位老闆去聽,得救了。得救之後,他很熱忱地帶領他的所有員工去參加聚會,藉以個個都能蒙恩。但是其中有一職員偏偏不去;並且定意,若是要他信主,必須去正規的蘇格蘭長老會聽正式的牧師講道,由他引領歸主。老闆想盡一切辦法要他參加聚會,他總是不去。

 

    後來,慕迪離開了那城,去印弗拿傳福音。恰巧老闆在那裏也有一些生意要作,就打發那位職員去,盼望這樣或許他會去聽福音,能以得救。

 

    一晚,慕迪正在河邊講道,引用乃縵的故事,講論上帝的意念非同人的意念(參王下五 9~14;賽五十五 8)。那位職員剛好經過那裏,看見一大群人站在那裏聽人演講;他就過去看看究竟,聽聽講些甚麼。這一聽,主抓住了他,他悔改信主了。他原定意要由蘇格蘭長老會的正式牧師引領他歸主,上帝卻藉著慕迪,不是一位由他所認為正規教會的正式牧師引領他歸主;這真是說出上帝的意念非同人的意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