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2日 星期四

「太遲了!」

 

    慕迪年青之時,有一次曾在芝加哥被人請去赴一喪事聚會。赴會的人多半都未信主。慕迪想講一篇完全合乎聖經真理的道。於是就在聖經裏面去找一篇主耶穌在喪事聚會中的講章。但他找遍聖經,未能找到;因為主耶穌從未領過喪事聚會,只有解散喪事聚會;他沒有給人送殯,只有叫死人復活(路七11~15;可五 35~43;約十一 41~44)

 

    主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時候將到,現在就是了,死人要聽見上帝兒子的聲音,聽見的人就要活了...時候要到,凡在墳墓裏的,都要聽見祂的聲音,就出來...(約五 2528)

 

    有一天,慕迪到一所醫院裏,看見一位母親,帶著她的孩子對醫生說:「我的孩子已經好幾天睜不開眼了,盼望你能想個辦法。」

 

    醫生拿些油膏,抹在他的兩隻眼睛上,然後翻開眼皮說:「你孩子的眼睛已經瞎了,完全瞎了,再也不會看見了。」

 

    起初母親不肯相信。等一會兒,她就帶著懇求的眼光,滿了傷感地說:「醫生,你的意思是不是說我的孩子再也不能看見了?」

 

    醫生說:「是的,你的孩子已經失去視力,再也不能看見了。」

 

    母親尖叫了一聲:「哦!我親愛的兒子阿!」

 

    她把孩子拉到懷中哭泣著說:「你就這樣看不見你母親的面了麼?你就這樣看不見這世界了麼?」

 

    慕迪看見這位母親如此傷痛,觸景生情,也禁不住流下淚來。

 

    聖經告訴我們,人「被這世界的神(撒但)弄瞎了心眼」(林後四 4)

 

    外面的眼睛瞎了,固然悲慘;裏面的心眼瞎了更是悲慘。心眼瞎了的人行在黑暗中,走在滅亡的路上,至終喪失靈魂,永遠沉淪,貽禍無窮。但是感謝上帝,祂的兒子主耶穌來作世人的救主,能叫人的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上帝(參徒廿六 18)

 

    人若信祂就能得蒙拯救,脫離黑暗,脫離撒但的權勢,走在永生的路上。

 

    有一天晚上,慕迪傳福音。傳完信息之後,下了講台,去和一個人接觸。到了一個當兒,那個人就要得救了。那天正落雨,忽然一個人從外面進來,收傘時發出聲音。那位聽道的朋友回頭一看,就這樣一看,就不得救了。這就像炒菜過了火候,味道就差了。我們和人談福音時,有一個火候,就當那時候,不可以有任何打岔的事。

 

    慕迪曾經教過一班年青人,幾乎個個接受救主;但有一個不肯接受。一天,慕迪促他早些決定。那位年青人答說:「慕迪先生,不久我要西行,等到發財回來,我應許你,那時我要信主。」說了,他就轉身而去。慕迪心中十分難過。數星期後,那位青年患了重病,送入醫院。

 

    聖靈感動慕迪前往看望,再次勸他接受救主。但他又說:「不。慕迪先生,我不會死,我就要痊癒。痊癒之後,我要按照我的計劃,作一西行,發財回家,纔來作一個基督徒。」

 

    慕迪走開之時,心中十分沉重。那位青年果然痊癒,去見慕迪,對他說:「我來是要對你說聲再會。我要西行了。」

 

    慕迪把手放在他肩上,再行勸他接受救主。那位青年發怒,推開慕迪的手,說道:「慕迪先生,不要再向我題靈魂的事。我應許你,等我回來之後決斷。一日未回,我並不決斷。」說了,他就走去。

 

    慕迪覺得那位青年得救的機會已過,於是坐下,悲傷歎息。就在那夜,慕迪忽從熟睡之中,被一敲門的聲音吵醒。原來是一女人,前來懇求說:「慕迪先生,請你快來。我的丈夫忽然大病,我甚恐...請你就來。」

 

    慕迪一知她是那位青年的妻子,便說:「我無用去了。你的丈夫已經堅決辭我,不許我再題說靈魂的事。他的機會已經過去了。」

 

    那位女人再三懇求,慕迪方纔與她同去。到了她的家中,慕迪發現那位青年已經失去知覺,兩眼睜開,嘴唇微微顫動,喃喃自語:「太遲了,太遲了,太遲了。」

 

    慕迪跪在他的身旁,握住他的手,為他禱告。但那青年人毫無所知,只是斷斷續續地說:「太遲了...太遲了...」慕迪盡他所能,要喚醒他,卻無功效。再過幾分鐘,他就斷氣了。

 

    慕迪與人談話,常常問人是否是個基督徒。如果答否,即問其故,並且設法解釋,領他歸主。某次,羅白君答曰:因為城內親友很多,信主恐被譏笑;如遷他城,就願相信耶穌。慕迪請其早作喬遷之計。別後,慕迪再往別城傳道。一日會後,一人上前,緊握其手,告名羅白,並述前事。慕迪憶起,就問喬遷此城多久,已是基督徒否?答曰,雖然遷此數月,仍未信主。慕迪告以人生無定,不可錯過機會,當速決志。

 

    別後良久,羅白染病日重,心中怕死不安,電邀慕迪。慕迪趕往,為其讀經禱告。羅白誓言:「此病得愈,一定信主。」

 

    一日,兩人相遇於途,慕迪見其恢復健康,握手道賀,並問是否作基督徒?答曰:因病未及工作,公事積壓甚多,正加整理,無暇前往教堂。慕迪責以違背誓言。羅白大怒,答說:「我自負責,毋庸代勞。」不歡散去。

 

    一日,慕迪接獲羅白夫人電話,告以其夫病篤,邀請速往。慕迪到時,羅白夫人萬分焦急,領入病房。羅白躺臥床上,兩目直視,面部充滿苦態,不時呼叫。慕迪為他讀經禱告;他卻說:「沒有用了。我已錯過得救機會。現在上帝已不聽禱告了。」

 

    慕迪跪下,懇切禱告,內心亦有同感。羅白手指室中火爐,對慕迪說:「我心正如這個無火的爐,又冷又硬,已經死透了。」

 

    接著又失望地說:「麥秋已過,夏令已完,而我尚未得救。我的罪已經定了;上帝的印已經蓋上了。太遲了,太遲了!」

 

    羅白痛苦掙扎,絕望呼喊,直到臨死,嘴唇還在微動。慕迪就對羅白夫人說:「或有遺囑,應當傾聽。」

 

    她就含淚,俯首側耳,在他口旁,聽那微弱的聲音,還在斷續地說:「麥秋......未得救...定罪了......太遲了...

 

    一次,慕迪在芝加哥傳福音,準備結束聚會之時,有一年青的軍人站了起來,懇求會眾立即接受主耶穌。他說,他不久前剛目睹一件悲慘的事。他有一個和他一起入伍的同伴。這位同伴的父親常常懇求兒子作一基督徒;但他總是答說願意,不過要等戰爭完了再說。後他受傷住進醫院,傷勢逐漸惡化,終於不治。在他死前幾小時,她姐姐來了一封緊急的信;但他已無力閱讀,不得不由他的同伴讀給他聽。因他奄奄一息,似已聽不到甚麼。

 

    但是那信最後一句話說:「我親愛的弟弟,當你讀完這封信時,你肯不肯接受你姐姐的救主呢?」

 

    使這瀕死的人突從床上彈了起來,說:「你說甚麼?你說甚麼?」

 

    然後又倒回床上,微弱地說:「太遲了!」

 

    這些事蹟都是告訴我們信主要即時以免「太遲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