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2日 星期四

慕迪青年時期

 

    慕迪十七歲時,因為厭倦在樹林裏砍伐木材的工作,就離別家鄉往波士頓尋找工作。那時他是個瘦長的鄉下男孩,說話有些口吃。他在舅父的鞋店工作,必須住在指定的地方,晚上不准逛街,避免娛樂場所,按時赴禮拜堂。據說,他在禮拜堂裏,揀選樓上最隱蔽的座位,因著一週工作的疲勞,時常呼呼酣睡。他也參加主日學。教師金苞給他一本聖經,告訴他功課在約翰福音裏。他遍找舊約,也找不到約翰福音。全班彼此以肘輕觸,藐視嗤笑他。教師看出他的窘困,代他找出約翰福音。他以後承認說:「我把手指夾在那裏,始終不敢移動,惟恐以後再找不到。」      

 

    後來教師金苞先生也說:「當他來主日學上我的課的時候,我很少看見過有人像他那樣心靈昏暗的,也沒有人比他更難成為明白福音真理,堅定信仰的。當然更談不上他能對眾人有甚麼大益處了。」

 

     他所以這樣說,是要強調後來上帝所賜給慕迪無窮的恩典,而見證出「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上帝的恩纔成的」(林前十五 10)

 

    教師金苞感覺很有負擔,於一八五六年四月二十一日的早晨,前往鞋店,看望慕迪。慕迪在後房包鞋。教師按手在他肩上,告訴他以基督的愛和祂的救贖。末了追問他說:「你是個基督徒麼?」

 

    這個問題深深打入少年人的心,使他記起他母親和母親的禱告。他也想起兒童時期所聽的道,也忘不了他的舅父等人所給他的訓誨。這時天上的亮光照入了他的心。他們兩人跪在皮革屑堆裏,少年的慕迪將心歸給基督,承認自己是個罪人,接受基督作了他個人的救主。

 

    後來慕迪見證說:「在我得救的早晨,我走到室外,立刻愛上了每一件東西;我愛光照大地的太陽;我愛飛鳥唧唧歌唱,十分悅耳;我覺得萬物都煥然一新。」

 

    慕迪十九歲時,在波士頓一間鞋店遇見了主耶穌基督。過了幾個月,他就離開波士頓,前往芝加哥。抵達芝城的第一晚,他就參加禱告聚會。他每主日都赴禮拜堂,並且在教堂裏,租了四個座位,然後邀請青年人來坐在他租定的座位上。他又參加青年服務隊,每主日早晨前往訪問旅館並寄宿舍,散發福音單張邀人去作禮拜。      

 

    每主日下午,他也常去一間很小的教會主日學。他表示自願教導一班。主日學主任告訴他,已有十二個教員,但是學生只有十六人。如果他自己能夠找到一班學生,當然無任歡迎。下一個主日,他就去街上找來十八個衣衫襤褸、滿身骯髒的粗野的少年人,交給別的教員,自己再去找學生。他用拉伕的方式把少年人和兒童都拉來接受上帝的話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