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2日 星期四

慕迪決定全時間事奉

 

    慕迪立志要作一個成功的商人,定意要賺十萬美金。雖然如此,他卻並未犧牲他的服事主的熱忱。他已是個皮鞋推銷員,年紀雖僅二十三歲,每年已可賺到五千美金。這在當時,確實難得。他連連升級,似乎保證他的美夢必能應驗。可是另有一個熱忱抓住了他。他已嘗到領人歸主的喜樂,知道這個比那賺錢更為甜美。他多方尋找事奉主的機會,同時也不忽略他的皮鞋推銷,因此,只得延長他的工作時間。後來他漸漸看出,若不放棄生意,事奉難免受到限制。可是放棄生意並非容易。他自己承認說:「我一生中最困難的事就是放棄職業。」

 

    後來,他所開辦的主日學的一個班的教員,生了肺病咯血,病勢相當沉重。醫生勸他易地休養。他到慕迪工作的店裏來見慕迪,說到肺又出血,還是回到紐約家裏去死好了。慕迪看他心裏十分憂悶,問他何以如此。他說:「我班裏的學生,我從未領過一人歸主。我對這班女孩有害無益。」

 

    慕迪告訴他,該把這個感覺告訴他那一班的女孩子們。於是他們兩人坐上馬車出發,挨家探望那班女孩子們。他們到一女學生家中,那位教員就和那個女學生談起她靈魂得救的事,講了不久,她就流淚了。再到別的家裏,那位教員告訴女孩子,他是為甚麼來的。不用多久,她哭了起來,求主施恩拯救。

 

     第二天,他們又一起出去。十天終了,那位教員來到慕迪店裏,臉上發光地說:「慕迪先生,我班裏的每個學生,都接受基督了。」

 

    第二天晚上,他就要離開,慕迪立即通知那班學生,當晚有一禱告聚會。這位病重將要離世的教員坐在他的學生們中間,和她們談話,念了約翰福音第十四章,再唱「福哉,以愛聯繫」之後,一同跪下禱告。這個班裏的學生,一個一個開口為這將要離世的教員禱告。

 

    在這個聚會裏,上帝在慕迪心裏燃起一把不熄的火。聚會完畢,慕迪走出來時,對上帝心裏說道:「上帝阿!寧死也不要讓我丟掉今晚所得的福分。」  

 

    第二天晚上,慕迪到車站去,給這位教員送行。火車快要開行之時,這班裏的一個學生來了,接著全班學生不約而同全都來了。她們想要唱詩,但禁不住,全都哭了。最後,那位將要永別的教員站在末節車廂台上,手指朝天,告訴她們在天相會。受了這事感動,慕迪無法繼續經營他的皮鞋生意。買賣對他已經失去吸引。他已嘗到另一世界滋味,無法再去賺錢。

 

    上帝幫助了他,叫他有了正確的定規,決心放棄職業,完全出來作主的工。對於這個決定,他從不後悔。他說:帶領人們脫離這個世界黑暗,進入福音的榮光和自由,這是何等的甜美阿!

 

    一八五六年,慕迪從波士頓來芝加哥後,認識了一位不滿二十歲的少女,名叫愛瑪‧沙爾羅特(Emma Charlotte)。不久,這位少女也就參加了他的主日學的工作,成為他的未婚妻。他和他的未婚妻完全同意,無論作甚麼都當把上帝擺在第一位。他把放棄經商,全時間事奉主,為她爭取學生的心意告訴她。她很樂意地表示贊同。他就立刻跑到一位朋友家裏,喊著說:「我已決定,以全部時間為上帝作工了。」

 

    他的朋友就問:「那麼你靠甚麼生活呢?」

 

    慕迪答道:「如果上帝要我為祂作工,祂必供給我的一切需要。我決心一直為祂作工,直到我不得不停止的時候。」

 

    慕迪自從脫離經商,全時間為上帝作工之後,沒有在任何方面領過經常的薪水。在頭一年,一共收入不滿三百元,但他從不動搖。他深信,只要主需要他來作祂的工,祂會供給他生活上的需要。結果他過的是清苦的生活,吃餅乾和奶酪,睡青年會堂的板凳和沙發。他雖受了各種困苦,但他始終堅定不移,為要成就他從天上來的職事。

 

    人們知道了他脫離經商,全時間事奉主,就叫他「慕迪瘋子」;但他對此毫不在意,他寧肯將自己的生命燒盡,而不願任其朽腐。後來他在主的工作上有所成就,人就稱他「慕迪弟兄」了。最後他的名聲遍及歐美兩大洲,他的稱呼便成為「慕迪先生」了。

 

    慕迪為主所作的工,越過越蒙主的祝福。主日晚間聚會所借用的小房間不敷應用,就在路角租了一間從前作為酒館的舖子,每晚都在那裏聚會禱告和講道。人潮繼續高漲,歸主人數逐漸增加。

 

    他在一八六一年六月五日寫信給母親說:「...我有生以來,以現在為最忙。我無論到甚麼地方都有滿屋的聽眾,...屋內擠滿了人,外面人行道上也站滿了人。...母親阿,如果你能到我這裏來,你決不會為我放棄經商而後悔...

 

    為著人數不斷增加,他就開始建築一所主日學與禮拜堂兩用的會所,位於伊利諾街。大會堂裏可坐一千五百人,此外還有幾間課室。這堂於一八六四年奉獻給主,經常不斷地被使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