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2日 星期四

慕迪在芝加哥的服事

 

    慕迪來到芝加哥後,一面熱心為主作工,一面在一家皮鞋店找到了職業。這時,他的事業,他的屬靈生活,都蒙主祝福。從他寫給哥哥和母親的信可以知其一斑。一八五七年三月十七日,他寫信給哥哥說:「我在這裏,一星期賺的錢,比在波士頓一個月所賺的還要多。不但如此,我在這裏比從前更多得著屬靈的好處。喬治!我希望你緊緊倚靠聖經所應許的話。我發現,我的生活愈規矩,我的享受就愈多。我愈是關切上帝和祂的愛,我愈不擔心這世界的困難。喬治!不要讓任何事情攔阻你完全享受上帝的愛。」

 

    一年之後,一八五八年五月二十一日,他寫信給母親說:「我有了一個好位置,到此為止,我是很成功的。母親,我盼望妳不要忘記為妳在西部,四圍都是誘惑所包圍的兒子禱告。自我歸主以後,我工作的地方,無論那裏,也沒有像這裏有這麼多的壞人。我盼望妳要為我懇求上帝,使我在他們面前,能過言行一致的基督徒生活,使我不被他們引到邪路上去。我盼望我在他們之前,所作的榜樣,可以為基督贏得他們的靈魂。親愛的母親,請妳為我祈禱。」

 

    一九五八年秋天,慕迪到處打聽之後,找到了一間很大很舊的房子,原來開過酒吧間。他認為這是很理想用來開辦他自己的主日學校,就把它租下來,在那裏,每個主日都坐滿了幾百個孩子。過了一些時候,因著人數不斷增加,那個地方就嫌太小了。慕迪就對朋友們說:「讓我來為這件事禱告,上帝會給我們更大的地方。」

 

    慕迪去見芝加哥市長,告以他們主日學的情形,和需要更大的地方。市長為了挽救在這地道德低落的孩子們,很樂意地撥了「北市場」的大會堂給他們作主日學用。這地方晚上用來跳舞喝酒;但是慕迪可以在主日用它。他的朋友們主日早起一點,事先把酒瓶、骯髒物等掃除乾淨,把地板抹一抹,把傢俱整理一下,便可用來作主日學校。他找到了幾個不喜歡從前的主日學而已退學了的孩子們,請他們幫助。其中有一孩子後來作了芝加哥的郵政局長,最後作到了美國陸軍總司令。

 

    有一個主日,一位青年人約翰法威爾先生被請來參觀。合班之時,慕迪請他演說。講完之後,慕迪對他說:「我需要你每個禮拜來這裏教這些小羊。」法威爾說:「小羊!你這小羊是甚麼意思?這些小『調皮』們不是羊,而是些狼。」話雖這樣說,但到底他還是擔任了教員。

 

    過了幾個禮拜,他就成了該所迅速發展的主日學主任。學生人數逐漸增加到一千五百人。新的教員也請來了。他有一個自動處理不合格教員的辦法。每個學生得到主任的同意,就可更換班次。這樣自然就使不能引起學生興趣的教員無課可教了。他有一個原則,就是學生愈壞,愈沒有理由拒絕他;所以開除學籍是從未考慮過的。

 

    慕迪到芝加哥的第六年,他的主日學校已有兩處,八十多班,一百多教員。這事傳遍了整個美國的中西部,一般人在說:「你知道麼?在芝加哥最大的主日學校,是一個年僅二十二歲名叫慕迪的在主辦著。」

 

    主日對於慕迪是個很重要的日子。主日學校是在下午二點鐘開始。上午大聚會之後,二點鐘之前,他忙著去找那些小調皮。主日學之後,有許多探望工作要作,例如探望生病的孩子和新遷來鄰居的孩子們。這使慕迪整個主日下午都很忙,甚至忙到深夜。因著開頭他就作一忠心的人,所以後來主就把大事託付他,拯救了千千萬萬靈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