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該撒利亞的巴西流


     西元372年,羅馬執政長官(皇帝在當地的代表)莫德斯圖(Modestus)在加帕多家(今土耳其中部)讓該撒利亞的巴西流主教Basil of Caesarea)作出一個選擇,要麼簽署亞流派的信仰聲明,要麼遭受酷刑並被流放。主教的回答卻令那些得意的官員措手不及。

    亞流派的爭論貫穿了四世紀的大部分時期。亞流派因亞流(Arius):一個來自埃及亞歷山大的牧師,而得名。該派反對基督絕對的神性,並且教導說,儘管基督是上帝最偉大的創造物,他本質上還是低於天父上帝。尼西亞大會(325年)反對這種觀點,視其為異端,並且立場堅定地認為,上帝的獨生子在一切方面都與天父同等。然而,大會沒有止住這個繼續分裂教會的爭議。巴西流是加帕多家教父之一。在三位一體的教義遭到異教徒挑戰的期間,加帕多家教父為該教義做出辯護。

    巴西流是一個很特別的領袖。儘管他來自於一個富裕的貴族家庭,並且在本都(Pontus)一個較大和有影響力的教區擔任主教,但他更傾向於過貧困和樸素的生活。他在該撒利亞短暫擔任主教期間(370-379年),建立了數個修道院,為病人設立了醫院,為窮人安置住處,並為旅客和陌生人提供招待所。他時常對富人和有權 者抗議,以保護社會的弱勢群體。他也為了使教會免稅的權益合法化而鬥爭。

    巴西流知道,如果在亞流派的聲明上籤字,便是否認了基督的神性。所以當他藐視莫德斯圖的命令,不在聲明上籤字時,這位主教清楚他是在冒犯瓦倫斯皇帝(Emperor Valens)本人,因為皇帝站在亞流派一邊。莫德斯圖迅速指出巴西流對皇帝的違抗,質問他為什麼「在其他所有人已經屈服和順從時,仍然拒絕尊重你君王的信仰?」

        巴西流回答說,他更害怕使上帝蒙羞,因為上帝才是他真正的君王;即使一個有權力的皇帝,也不過是上帝的一個創造物。莫德斯圖因這樣的大膽感到震驚,就用「沒收財產、流放、酷刑,和死亡」來威脅巴西流。

        巴 西流回答道:這些沒有什麼可以影響到我……因為我是一個一無所有的人,已經不受沒收的影響;除非你要我破爛的舊衣服和這少量的書,它們是我僅有的財產。流 放對我來說是不 可能的,因為我已不再受地區的限制,無論我現在住的地方,還是我將來可能會被扔去的地方,我都不算作我的;或者,把這一切都算作神的更好,而我只是祂的客 人和依靠祂的人。至於酷刑,這些在一個身體已不再的人身上有什麼用?……死亡是我的恩人,因為它將儘快把我送到神那裡——我活著是為祂,存在是為祂,除了 死亡之外,什麼都是為了祂,並且我朝祂那裡加快腳步已久。
       
        由於不知道該怎麼辦,長官便把巴西流的回答直接上報給皇帝。瓦倫斯被主教的勇氣深深感動,於是到該撒利亞拜訪了他,甚至向他的教區作出捐贈。

    貫穿兇險的主教任期始終,巴西流表明他是三位一體和基督神性等教義的一個不屈不撓的辯護者。巴西流知道,他的首要目標必須始終是對基督的忠實,即使面對嚴重的迫害。正如巴西流所述,「若什麼地方上帝的利益受到威脅,我們就不再關心別的,而只把這些作為我們唯一的目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