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預定與選召

司布真

 “預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羅八30。

  神預旨的書卷已對人的好奇心封閉了。好虛榮的人自作聰明:他想打開封閉書卷的七印,窺讀永世的奧秘,但這終歸徒然。展開書卷的時候尚未來到,就是時候 來到,封閉書卷的印,亦非人手所能開啟的。若有聲音說:"猶大支派中的獅子,能以展開那書卷,揭開那七印。"只有神的羔羊,配打開那書卷,并念給世人聽。 那么我怎能知道,我是否為神所預定而得永生的呢?這問題包括著我永遠的幸福﹔我是被丟棄在罪中生活,以致受罪惡果報的憂郁人群中之一呢?還是屬于那雖然犯 罪,卻被基督寶血洗淨,又穿白衣,行走在樂園黃金街道上的蒙福群眾呢?這個問題若得不到解答,我的心是不會安穩的,因關于此事,我心急如焚。我對永遠命運 的事,比對一切暫時的事更特別關心。你們作先知的,如果你們知道,請告訴我,我的名字是記載在生命冊上嗎?我是那些被預定得永生的人中之一嗎?還是我被遺 棄去隨從自己的私欲,以致毀滅自己的靈魂呢?提問這問題的人哪,這里有你的答案﹔這書卷尚不能展開,但神自己已經發表了其中的几頁。祂雖然未發表寫在那書 卷上被救贖之人的名字,但祂在聖經中卻揭露了蒙救贖之人的性質,并傳布給你們今世的人。神預旨的記錄,今日已傳遍天下,聖靈對眾人所說的話,凡有耳可聽 的,就應當聽。讀者,我不知你的尊姓大名,在神的聖言中,也找不到,但憑你的性格,你就可以念出你的名字來。如果你已經有分于本節經文中所說的選召,那 么,你就當毫無疑惑地,把自己算在被預定的人中了。假如你被選召,當然你就是被預定的。
  為了討論這個嚴肅的題目,讓我提到聖經中的兩種選召。頭一個是一般性的選召, 就是在傳福音時懇切傳給凡聽神話語的人。牧師的責任就是召人來就基督,他并不分彼此:"你們要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福音的號筒對會眾中的每一個 人吹響:"你們一切干渴的都當就近水來,沒有銀錢的也可以來,你們都來買了吃,不用銀錢,不用價值,也來買酒和奶"(賽五十五1)。"眾人哪,我呼叫你 們,我向世人發聲"(箴八4)。這呼召在神那方面是誠懇的,但人的本性是抵擋神,以致這呼召并非有效,因為人的忽視,以背向之,各行己路,毫不注意這些事 ﹔雖然人這樣拒絕這呼召,將來人在審判台前被棄絕時,人可無法推諉。當吩咐你相信悔改時,勸勉你逃避將來的忿怒時,如果你藐視這勸勉,拒絕這吩咐,你的罪 要歸在你自己的頭上。"我們若忽略這么大的救恩,怎能逃罪呢?"這節經文給了我們一個嚴肅的警告。我再重復一遍,這普遍的呼召被人拒絕﹔但這呼召并不是用 聖靈的能力行使,以致不可抵抗的選召﹔結果人雖然聽到這福音的普遍呼召,但終歸滅亡了。
  神家的鐘聲,每日在響徹云霄,罪人清晰可聞,但他們把手指堵在耳朵上,佯佯不睬,一個去到田里,一個去做生意,一個說我才娶了妻,所以不能去(路十四 18-20)。由于不肯應召,所以遭來神的忿怒,祂宣告說:"先前所請的人,沒有一個得嘗我的筵席"(路十四24)。本題所引的經文中所論的選召,這不是 一般性的選召,乃是特別的、個人的、分別出來的、有效的、不可抵抗的選召﹔凡蒙恩所聞此選召的人,就要順服,就要接受此召。這就是那些說:"愿你吸引我, 我們就快跑跟隨你"的人。
  論到此選召,我要簡單地分為三段來講:第一,選召的例証﹔第二、選召的考驗﹔第三、選召的結果。例証、考驗、安慰。

  一、選召的例証
  為了說明蒙神預定之人所得有效的恩召,我首先要用拉撒路的比喻。你看到那塊大石頭堵在墓門口了吧!因為有死尸在里頭。尸體的姐妹對主說:"主啊,他現 在必是臭了,因為他已經死了四天。"這是理性與自然的呼聲。馬大說的是真話,但站在馬大旁邊的那一位,不管祂現在如何卑微,祂究竟是唯神之神。耶穌說:" 你們把石頭挪開。"他們就照樣行了,要聽祂接下來要怎樣說,祂就大聲呼叫說:"拉撒路,出來!"祂是在對腐臭的,死了四天之久的尸體呼叫(司氏說蛆虫已在 拉撒路的尸體內舉行狂歡會了)﹔但說來希奇,就是從這墳墓中出來了一個活人﹔那已敗壞了的人復蘇得生,走出來,周身裹著布,臉上包著手巾,救主說:"解 開,叫他走。"他就步行如活人一般。有效的恩召正是如此。罪人已經死在罪惡過犯中﹔他不但是在罪中,而且是死在罪中,自己毫無能力得到恩典的生命。他不但 是死了,而且也腐敗了﹔私欲如虫如蛆爬進他里面去,臭氣直沖入神公義的鼻孔內,以致喊著說:"埋葬這尸體,丟在火中焚燒,毀滅。"主權之恩,大駕光臨,看 見這里躺著無知覺、無生氣的罪魁﹔主權之恩借著神的靈,憑傳道人,或毫無憑借大聲呼叫說:"出來!"那人就活過來了。他對于所得的新生命有任何貢獻嗎?他 是毫無貢獻,他的生命完全是神所賜的。他死了,絕對死了,在罪中腐敗了﹔當選召臨到他的時候,生命就賜給他了,罪人應召,才從私欲的墳墓中走出來,開始過 他的新生活,也就是永生的開始,就是基督所賜給的。
  有人或者要問:"那么當基督召罪人從死里復生時,祂用什么話呢?"主可以用任何言詞話語。才進來一個人,沒有神,沒有基督,只念了聖詩中的一句:"耶 穌我魂鐘愛者",這就是他重生的媒介。他對自己說:"耶穌真愛我嗎?那么我必要愛祂。"他就在那片刻之間復蘇過來了。耶穌所用的話語,因時因地而異。今天 我在這里講道的時候,耶穌可以借著我對眾人說話,無形中對一些死了、腐敗了、直到如今仍活在罪中的人,成為神所賜的生命信息,而向義與基督活著。這是論到 何謂有效恩召的頭一個比喻。恩召發現罪人已經死了,賜給他生命,他順服此生命恩召而生活。
  讓我們再看第二方面。你知道當罪人死在罪中的時候,在抵抗神這一點上他是活著的﹔他無力順服神,但他卻有夠用的力量卻抵抗神的恩召。我們可以用大數的 掃羅來說明:這個驕矜的法利賽人憎恨主耶穌基督,捉拿一切信奉耶穌之名的人下在監里。他既在耶路撒冷無用武之地,便要請求文書(許可証)到大馬色去尋索無 辜者的性命。如果差遣彼得去到大馬色路上對他說:"掃羅,你為何抵擋基督?你不久也要作祂的門徒。"掃羅就要斥責他說::"你給我滾開,要我作拿撒勒人騙 子耶穌的門徒!你看這是我的信仰告白,我要捉拿你們的弟兄姊妹下監,在會堂中鞭打他們,逼迫他們褻瀆神明,以致于死,我抵抗基督,心如火燒。"但基督已決 定要選召這個人。有大光照耀他,使他扑倒于地,且聽見有聲音說:"掃羅,掃羅,你為什么逼迫我,你用腳踢刺是難的。"掃羅的眼充滿淚水,似有鱗片遮蓋, 說:"主啊,你是誰?"有聲音回答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掃羅立刻覺知自己逼迫耶穌的罪,并得到赦免,起立為他所逼迫的耶穌勇敢作見証。這是有效 恩召所成就的。如果神今天揀選聽眾當中最硬心的人,他必得順服。當神選召一個人的時候,他可以抵抗,但他不能抵抗到底。神說你下來,罪人哪!你就得下來。 每一個人得救總是被神不可抗的恩召所救贖﹔他能一時抵抗,但他不能抵抗以致得勝,他必得讓步,神說話的時候,他必得降服。神說:"要有光",黑暗就讓步﹔ 如果神說:"要有恩典",罪就得退后,最硬心的罪人,在有效恩召的烈火前被焚熔化了。
  以上我們已經說明了罪人在罪中的景況,勝過罪人抵抗的無所不能。現在我們要在撒該的事上看到有效恩召的主權。基督正往耶利哥去傳道,在那里有一個貪得 無厭的稅吏。耶穌來到這里的目的,就是要召一個人,經上說祂要住在那人的家里。你能相信嗎?耶穌所要召的人,就是耶利哥城中最壞的人!他很想看耶穌,但他 是個身量矮小的人,看不見祂﹔于是爬上桑樹,躲在樹葉里,希圖看一看這一位翻天覆地的偉人,他絲毫并未想到過耶穌會來到桑樹下,停步,舉目對他說:"撒 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里。"撒該立刻下來,歡歡喜喜地接待耶穌到他家里。這就証明他蒙召不是僅僅聽見聲音,也是憑著恩典的本身,因為他說:"主 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耶穌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耶利哥城中有許多好過撒該的人,為什么單要召撒該?簡單的理由就 是:神的選召是臨到那不配得的罪人。人沒有功勞可以得這選召,但神重生祂所愿意重生的人,當祂的選召臨到時,就是那罪大惡極的人,也要迅速地來就祂﹔從他 們的罪惡樹上下來,在耶穌基督面前悔改。
  為說明此約的果效,我們提到亞伯拉罕是有效恩召另一顯著的例証。"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方去。"“亞伯拉 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地方去,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哪里去。"可憐的亞伯拉罕,他的蒙召使他受何等試煉!他在父家是何等快 樂、溫暖,但在家中崇拜偶像,神召亞伯拉罕的時候,祂單獨召他,出離迦勒的吾珥,并對他說:"亞伯拉罕,出去!"他便出去了,但并不知往哪里去。當有效恩 召臨到一家并選出一人的時候,那人必出到營外,與基督同受羞辱。他必須從他的親朋密友中出來,從他的一切故知中,常在一起飲酒作樂的同伴中出來﹔跟隨羔羊 基督的引導。亞伯拉罕必得離開他的一切骨肉之親,往所不知之處去,這是何等的試煉!但神卻為他預備了福地,并要大大賜福給他。朋友,如果你真的蒙召,你也 必得出去,自己單獨出去。或許有些主內肢體要離棄你,你要無親無故地出去–甚至你要被撒萊遺棄,作客異鄉,孤獨漂流,一如你的列祖。啊,如果那真是有效 的恩召,如果救恩乃其結果,你單獨一人上天堂,那又有什么關系呢?單獨一人走天堂路,也強如在奔向地獄的人群中。
  我還有一個比方。當有效恩召起初臨到人的時候,他或許不知道那是有效的恩召。你記得當神召撒母耳的時候,他起來到以利那里,問他說:"你呼喚我,我在 這里。"以利說:"我沒有呼喚你,你去睡吧。"他就去睡了。耶和華又呼喚他:"撒母耳,撒母耳!"他又起來,到以利那里說:"你呼喚我,我在這里。"那時 以利便知道是神召這童子了。當撒母耳知道是耶和華在召他,便說:"請說,仆人敬聽。"當神的恩典開始在人心中作工的時候,那人往往并不清楚知道那是神的工 作﹔他受牧師講道的感動,或許他曾覺得有這感動,而不知道這感動是從何而來,他說:"我不知道究竟是怎么一回事,但我蒙召了。"我知道這個奧秘–我相 信,神在我未認識祂以前,早已在我心中作工了。我知道有這工作,我知道我在祈禱,呼求神的憐憫,但我不知道那就是神的工作﹔我以為那是我自己的工作,后來 我才知道,當我被引導認識基督為我的一切救恩、一切渴望的時候,我才知道耶和華已呼召童子了,因為那不是自然的結果,那必是神恩典的結果。我要對那些初蒙 恩的人說,只要你的蒙召是真實的,你就要安心信靠那是神的選召﹔縱然你以為神的手不在其中,你也應當相信,因為自然絕不能產生有效的恩召。如果這召是有效 的,你就是出離罪惡,來就基督,出死入生,脫奴軛而得自由。雖然你未曾看見神的手,但神的工作卻在那里。

  二、選召的考驗
  如果你看提摩太后書一章9節,就有這樣的話:"神救了我們,以聖召召我們。"這就是我們蒙召的頭一塊試金石–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因為有許多不同的呼召,但真正的呼召,而且惟有這召才能回答本節經文中所說的。那乃是”聖召,不是按我們的行為,乃是按祂的旨意和恩典。這恩典是萬古之先,在基督耶穌里賜給我們的。“ 此召禁止我們靠自己的行為,叫我們單獨依賴基督而得救,后來又叫我們除去死行,服事永生的真神。如果你仍然活在罪中,你還是沒有蒙召﹔如果你偽裝悔改,仍 舊繼續以前的生活,你是根本沒有悔改﹔那說他是從醉酒的情況中蒙召的,他就當棄絕醉酒﹔人從罪中被召出來,但他就不應該仍在罪中活著。當掃羅尋找他父親的 驢的時候被膏為王﹔有許多人被召的時候,正是當他們追尋罪中之樂的時候,一旦他被召,他必定要丟開驢,舍棄自己的私欲。如此你就可以知道現在你是否為神所 召。如果你仍繼續活在罪中,行事為人隨從今世的風俗,順服現今在悖逆之子心中運行的邪靈,那么你還是死在罪惡過犯之中﹔因為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的,所以你 們也必要聖潔。你說:”主啊,你知道萬事,你知道我愿意遵守你一切的誡命,在你面前行事為人純全無疵。我知道我的順服不能救我,但我渴慕順服。世界上再沒有任何事比罪更能使我心痛的,我極端愿意除掉罪﹔主啊,求你助我聖潔。“這是你內心的呼聲嗎?親愛的,如果是這樣,我相信你已蒙神選召了,因為那召是聖召,神用此聖召,召祂的百姓。
  另外一處聖經是腓立比書三章13至14兩節:”忘記背后,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里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你所蒙的召是從上面來的召嗎?這召曾否提起你的心靈,使你注重天上的事呢?這召曾否提高你的盼望,使你不再盼望地上的事,只盼望上面的事?你的嗜好曾否被 這召提高,以致你不再臥在地下,向屬世的虛榮搖尾乞憐,而只揀選那些屬神的事?這召曾否提高你的愿望,以致你不再以地上的事為念,而只挂念那眼不能見、永 遠的事嗎?如果你蒙了上面來的召,你必愿在祈禱贊美與感謝中同神度此一生,不再以往日低下、卑賤的追逐為滿足。如果你真如此蒙召,那乃是上面來的召,是提 起你的心靈,想到神高尚的事,和永遠、天堂與聖潔。
  希伯來書三章1節說:"同蒙天召的聖潔弟兄啊。"這是另一個試驗。天召的意思是從天上來的召。你的蒙召是從神來,而不是從人來的嗎?如果只是人召你, 你還沒有蒙召。你的選召是從神來的嗎?這召不但是從天而來,也是召你到天堂去的嗎?朋友,如果你在世間不是客旅,不以天堂為你的永久家鄉,你還未蒙天召, 因為那些如此蒙召的,聲明他們是在尋找一座有根基的城,建造這城的乃是神,他們在世上乃是客旅。
  還有一節聖經能造就你,幫助你考驗自己。那些蒙召的人,就是在蒙召之前為罪憂傷的人。基督是怎么說的呢?”我來不是召義人悔改,乃是召罪人悔改。“ 如果你不承認自己是罪人,你還沒有蒙召。如果你覺得有罪,為自己的罪當受神的震怒,我相信你已在神所預定蒙召的群眾中了。祂并不是召義人悔改,乃是召罪人 悔改。自以為義的人哪,我能在片刻之間就告訴你,你有沒有蒙召的証據。我再告訴你,基督從未召過義人﹔如果祂未曾召你,你就不是被選的,你和你的自以為義 必受神的忿怒,永遠被丟棄。惟有罪人,儆醒的罪人才能確實知道他已蒙召,就是他愈在恩典中的日子長久,愈仰望在基督耶穌里從上面來的,屬天的聖召。
  彼得前書二章9節說,神召我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中。那是你所蒙的召嗎?論到基督來說,你從前是在黑暗里﹔祂向你顯明為奇妙的光明,有大能的救主嗎?朋 友,你能誠實地說,你過去的生活是黑暗的,你現在是活在主的光明中?"從前你們是暗昧的,但如今在主里面是光明的,行事為人就當像光明的子女。"人如果不 能回顧到以前的黑暗,無知與罪惡,而現在又不能說他所知道的比從前更多,享受知識的亮光和神面光的安慰,那他就不是蒙神所召的。
  再看一處聖經的試驗,加拉太書五章13節說:”弟兄啊,你們蒙召,是要得自由。“讓我再問一個問題,我已經解開罪惡的鎖鏈而得自由嗎?我已掙脫公義的捆綁而得釋放嗎?奴隸不是蒙召的。從埃及被領出來的人,是自由人,他能証明已蒙神選召,在至高者的心中看為寶貴。
哥林多前書一章9節說:"神是信實的,你們原是被祂所召,好與祂兒子,我們主耶穌基督,有團契(相交)。"我與主耶穌有團契嗎?我與祂互相交談嗎?我與祂 同受甘苦嗎?我同情祂的目標,愛祂所愛,恨祂所恨的嗎?我能忍受祂的羞辱,背祂的十字架,步祂后塵,為祂的緣故赴湯蹈火,我最大的盼望就是看見祂的國降 臨,我要坐在祂的寶座上,與祂同掌王權嗎?如果這樣,我就是得蒙有效恩召,那就是神恩典的工作,我被神所預定的真確標記。
  一個人能知道他是否為神所召,有聖靈在我們里面作見証,証明我們是為神所生。在世上有我們蒙揀選,毫無錯謬的確據這件事。一個人一旦蒙了揀選,他就如 新油膏于頭上,披贊美之白袍于身,口唱天使之歌。他是何等的快樂人!他確實知道在此恩約中的利益,確在救贖的寶血中,享受天堂的榮耀!今天在我們中間有很 多這樣的人,讓他們在主里面時常歡喜快樂。
為小的恩典感謝,求更大的恩典。神賜給了你盼望,要求信心﹔神賜給了你信心,要求確信﹔得到確信,要求充足的確信﹔當你得到充足的確信的時候,要求喜樂﹔得到喜樂之后,要求榮耀﹔到了時候祂必賜給你。

  三、選召的結果
  選召的結果就是安慰,這有什么能安慰我的呢?是的,這安慰如同河流從神的選召涌出。第一,如果我是蒙召的,必是被預定的,這一點是毫無疑惑的。神若不 是先把人的名字記錄在羔羊的生命冊上,祂就絕不以有效恩召來戲弄人。當人能知道自己是被揀選的,揀選該是何等偉大的教義,人所以反對揀選要道的理由之一, 就是怕揀選對他有害。我從來還沒有認識一個人,他相信自己是神選召的,而又恨惡揀選的教義。恨惡揀選教義的人,好像賊恨惡銀行的護衛一樣﹔因為他不能得到 其中的寶藏。揀選把神在恩約中給祂兒女的福氣好像寶藏一樣,為那些悔改尋求救主的罪人關鎖起來。假如他們不悔改、不相信、不行走神的道路,他們就鳴不平、 發牢騷、焦急,因為神把寶藏鎖起來。一旦人相信那里鎖藏起來的寶物是屬于他的,他就相信這寶藏愈嚴密保守愈好。相信我們的名字在萬世以前就已記在神的心坎 上,寫在耶穌的手掌上,那是何等甜蜜!這事不足以使人快樂嗎?神在萬世以前就選召了我們。你們好譏誚的人啊!請來!任憑你們海覆天翻,神已經把我的名字記 載在生命冊上了。凡事都要過去,但我卻穩立如磐石。蒙神恩召是何等的安慰﹔如果我蒙召了,我就是被預定的。來,讓我們贊揚那召我們的主權的恩惠,讓我記住 使徒的話:"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 的,叫那強壯的羞愧﹔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使一切有血氣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夸。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 里,是本乎神,神又使他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如經上所記,夸口的當指著主夸口。”
  第二個安慰是從那偉大的真理得來的:如果一個人是蒙召的,他至終必得救。為了証明此點,我請你參看羅馬書十一章29節:"因為神的恩賜和選召,是沒有后悔的。" 祂所賜給的,和祂所選召的,從來沒有后悔過。這也由羅馬書第八章証明了:"預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 們得榮耀。"信徒啊,你或許很貧困,又有疾病,無人知道你,或是被藐視,但是我請你坐下,仔細思想,你所蒙的選召,并由這召所得的結果。如果你今天知道了 你是神所選召的,你的貧困立即中止了,你就得到一切丰富的祝福。再等候片時,那已疲乏的頭就要戴那榮耀的冠冕了﹔再過片刻,那作苦工的手就要持棕樹枝了。 神要擦去你一切的眼淚。不要嘆息,那永遠之歌即在唇邊,為何嘆息呢?天門已為你大開,不久你即到那黃金岸。不要說:"我要滅亡,我要被丟棄。"那是絕對不 能的。

  “祂所愛的,祂永遠不丟棄,要愛他們愛到底。”

  如果祂召選你,就沒有任何東西能使你和祂的愛分離。噢!要相信你是穩妥的﹔那呼召你的聲音,還要從地至天呼召你,從死蔭的幽暗中召你到不朽的光榮之 處。那召你的愛是無窮無盡的,是不止息的愛。你要安靜﹔舉起盼望的眼睛,用等候的心情唱你的美歌。你不久就要與那得榮耀的人在一起,那里是你永遠的分。你 只不過是在這里等候得產業,到了時候,天使就要把你飛送到平安、喜樂與蒙福之地,在那里無世界的罪惡與憂慮,永遠與神同住。你要在那里永享安息。你要考驗 你自己是否蒙神選召,愿主耶穌的愛與你同在。阿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