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聖靈工作的必須

司布真

 “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里面”–結卅六27。
  基督所行的神跡有一件事是很顯著的–就是沒有一件不是必要的。那些神跡決不是能力的惡作劇,乃是能力真正的表現,所有神跡都有實踐的目的。論到神的 應許也是如此。聖經中沒有一個應許僅是恩典的虛飾,神跡是絕對必要的,照樣神在聖經中所記載的應許也是必要的。從前面所印証的經文看,如果神在祂與祂的百 姓所立的約中,應許將聖靈放在他們里面,那末這應許必定非常重要,接受神的靈對我們的得救也一定是絕對必要的。如果我們想要得救,聖靈的工作是絕對必要 的。
  一、為要証明此點,我們必須首先記得人的本性如何。有 人說人自己可以得救–如果他聽道,他有能力接受,有能力接受這道。我們回答說,你不知道人性到底如何,否則的話,你就不能這樣說。聖經告訴我們,人已死 在罪惡過犯之中。那并不是說他病了,他發昏過去,或是無感覺,乃是絕對死了。"死"對于身體的關系,正如人的靈魂對于屬靈之事的關系一樣。身體死的時候是 無力的,不能為自己作任何事﹔當人的靈魂死了的時候,在靈性上來說,也是完全無力,自己不能為自己作任何事。如果你看見一個死人憑著自己的能力從墳墓里起 來,卷起衣服袖子,推開棺材蓋,高視闊步地,活生生地走在大街上,那里或許你會相信已死在罪中的靈魂能歸向神,為自己再造新性情,成為屬天的后嗣,雖然他 們以前為可怒之子,福音的意義是人已死在罪中,屬神的生命乃是神的恩賜﹔如果你以為人離開聖靈的工作也能夠認識基督、愛基督,你就是與整個的福音潮流相撞 (就是不合乎福音)。當聖靈找著人的時候,人的靈命是絕望的,就如以西結所說的枯骨﹔祂叫骨與骨互相聯絡,又叫氣息從四方而來,吹在被殺的人身上,使他們 活了,并且站起來,成為極大的軍隊,敬拜神。若沒有神的靈的感化,人的靈魂要躺在枯骨谷中,死了,而且死到永遠。
  聖經不僅告訴我們人死在罪中,也告訴我們比這更厲害的事,就是人完全不愿行在神眼中看為好、看為正的事。"原來體貼肉體的,就是與神為仇,因為不服神 的律法,也是不能服"(羅八7),在全部聖經中,你就要繼續看到人的意志是與神的事相沖突的。有些人以為人不用神的感化能來就基督,但基督是怎樣說的呢? 祂先說:"若不是我父吸引人,就沒有人能到我這里來的"﹔但祂又說些比以上更有力的話:"你們不肯到我這里來得生命。"沒有人肯來。這里還有更大的禍患, 不但他無力行善,他卻是有力作惡,而且他的意志與一切正當的事相敵對。亞米鈕派的傳道士啊,去告訴你的聽眾,如果他們愿意就可以來,但要知道你的救贖主正 面面相覷,告訴你說,你是在說謊言。人不能來,他們自己永遠不能來就基督。你們不能誘惑他們,你們也不能用一切的恐嚇手段強迫他們來,你們也不能用所有的 召請引誘他們來,他們不肯來就基督得生命。若不是聖靈吸引他們,他們既不愿意來,也不能來就基督。
  從人的本性與神的靈為敵的事實來看,他是恨惡恩典,藐視救恩的方法,因這方法與他驕傲的本性相背,以致不能屈就接受他人所成功的救恩–所以需要聖靈 的工作來改變人的心意,更正他的偏見,把他放在正軌上,然后再賜給他奔走天路的能力。如果你真明幣人的本性,你就不能以聖靈工作的必需為純正的觀點。有一 位偉大的著作家說的很對,他說:"凡認為神學大錯誤的人,都主張減輕人類墮落的教義。"亞米紐派說人墮落了,那是真的,但他意志力仍在,而且那意志是自由 的,他能叫自己復起。他降低了、減輕了人類墮落的毫無希望的性格。另一方面,亞米紐派說,人不能作什么,但他并不完全負責任,他不一定那樣去作,相信、悔 改不是他的本分。這樣,他也輕看人的罪,對墮落沒有正確的見解﹔一旦得著了正確的見解:人是完全墮落了,毫無能力,滿有罪孽,污穢不潔,失喪受咒,你在各 方面就看見耶穌基督的偉大福音。一旦相信人就是聖經中所說的人 –一旦相信他的心已完全敗壞,他的情感受曲折,悟性昏暗了,意志背叛了,你就必須知道,如果這樣愁苦的人想得救,必是神的靈的工作,而且惟有神的靈才能 改變人心。
  二、救恩手段的本身不足以完成此功,得救必須是聖靈在我們里面的工作,因為救恩的手段(或言方法)本身不夠。救恩的手段是什么?首先提的就是傳揚神的 道。借傳道引人歸向基督的,比任何別的手段都多,因為神的道是神主要的工具﹔這就是聖靈的寶劍,是活潑的、有力的,連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神就樂意 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叫人靈魂得救的道理是什么呢?我可以指出几個禮拜堂,你可以到那里去坐下心里說:"這位牧師真是有學問,他能指 教并啟發有理智的人。如果神要作一個大工,祂必定用這樣的人。"你知道有什么大有學問的人,因著他們的學問而引領人歸向基督嗎?那些好出風頭的講道家,口 若懸河的說教者,大有學識的牧師,在引領人歸向基督上都是毫無用處的人。但是那些重生為神兒女的在哪里呢?在人看不起的地方,在那些不學無朮、言語粗俗、 不被社會推崇的,每天跪在主前承認自己的愚蠢,感謝神將寶貝放在瓦器里的傳道人講道之下,罪人悔改了。我敢說,在每一世代中,最受人藐視的傳道人,是最有 用的傳道人。為什么?因為主總是喜歡這樣作,把能力賜給那軟弱愚拙的,但祂卻不把能力賜給那些自以為有聰明智慧、有學問、有口才、有地位的人。每個傳道人 都當像保羅那樣夸自己的軟弱。世界的人聽過你的講道要說:"噢!`你的講道太粗俗,偏重一端。"是的,或許是那樣,但我們以為滿足,因為神賜給這講道。還 好在我們里頭有軟弱,因此就清楚看出這工作不是人作的,乃是神自己的工作。據說從前有一個人特別想見某大能勇士用以殺敵致果的寶劍,當他看了這劍以后就 說:"我在這只劍上看不出有什么特別。"勇士說:"是的,沒有什么特別的,但是你還沒有看到揮這只劍的膀臂呢!"所以當人們聽過一位成名的傳道人之后,很 容易就說:"我在他身上看不出什么特別的地方來。"是的,但是你還沒有看到用聖靈的寶劍收割庄稼的永久膀臂。假如你看過參孫手中所用的驢腮骨,你就要說: “什么,用這東西殺人成堆?"為何不用大馬色的鋼所制造的利刃呢?不,這都是叫神在參孫身上獨得榮耀。對傳道人也是如此,神往往祝福那最軟弱的去作那最好 的工作。從此我們不是就看出聖靈工作的必要嗎?我們在器皿的本身上既然看不出什么結果來,那么當這結果發生時,這豈不是聖靈的工作嗎?讓我這樣和你說,聽 了傳道人的講道之后,已死的靈魂蘇醒,罪人悔改,最污穢的罪人得以成為聖潔,決志不信的人始終被迫相信了。那么這到底是誰作的呢?如果你說這是傳道的結 果,我就不贊成你的理由,因為傳道本身沒有任何東西能生出這個結果。那必定是聖靈借著傳道在人心中作工,否則決不能有這樣的事發生。如果沒有聖靈的工作, 你盼望借傳道救人靈魂,就好像你在死人耳邊呼喚,盼望死人復活一樣。米蘭頓有一次沒有求聖靈就出去講道,他想要叫所有的人都悔改,但結果發現他的老亞當勢 力太大(夸耀自己),于是他回去求聖靈的幫助,否則他就不能看見一個靈魂得救。所以我說傳道被神祝福的事實(傳道的本身毫無所有),就証明人得救必是出于 更高尚的能力。
  另外的蒙恩之道就是聖禮:洗禮與聖餐。二者均被使用,成為人的祝福。但讓我問你,在洗禮本身上有什么可以叫任何人得福氣嗎?把身子浸在水中就能叫人得 救嗎?關于在主晚餐時吃餅喝葡萄汁,能叫有理智的人明幣在所吃所喝當中有什么東西嗎?然而,無疑的,神的恩典為堅固接受聖禮之人的信心,甚至對于仰望聖禮 而悔改的人,的確與之同在。那么在聖禮之外有神的靈,借著水、餅與汁作見証,否則,這些東西沒有一樣能作我們靈魂的蒙恩之道(方法)。聖禮不能造就,不能 幫助我們與基督有交通,不能叫罪人悔改或堅立聖徒。從這些事實看來,造就我們、幫助我們與主有交通的,叫罪人悔改,堅立聖徒的,必定是更高尚,眼不可見, 神妙的感力–神聖靈的感力。
  三、聖靈若不將聖父和聖子所成就的啟示給我們均歸無效。首 先我們相信父神揀選祂的百姓,祂在萬古以先揀選我們歸祂自己﹔但讓我問你–若沒有聖靈進到人心里,這揀選的道理對他能有什么用處呢?我怎能知道神在萬古 以先已經揀選了我呢?我怎能知道呢?我能爬上天堂去翻一翻生命冊嗎?我豈能用武力撥開云頭,擁進天宮,打開七印封的書卷,看我的名字是否在其中嗎?噢!不 是的﹔若非有神的靈先召我出離黑暗,而進入奇妙的光明中,揀選對于我就是死的字句。由于我被呼召,我看見我是被揀選,才知道我是蒙神選召的,我知道神在創 立世界以前已經揀選了我,所以揀選的道理,對于神的兒女是一件極其寶貴的事。但這事所以寶貴的原因何在?沒有別的,就是聖靈的感化。若非聖靈開人的心眼, 若非有聖靈把這奧秘的啟示給人,就沒有人能認識這揀選。天使并未告訴人,說他是蒙神揀選的﹔但是聖靈告訴人,說他是蒙神揀選的。聖靈憑著祂的聖工,和我們 的心一同作見証,說我們是為神所生的﹔這樣,我們能夠"清楚得見天堂內屬于我們那間大廈的門牌。”
  其次,我們再看一看恩典之約。我們知道父神與主耶穌在萬古之先立了約,在此恩約中,神將祂一切的百姓賜給祂,而且是穩妥的﹔但是如果聖靈不把這約的祝 福賜給我們,這約對我們有何用處呢?這約好像一棵高大的樹,其上結滿了丰盛的果實﹔如果聖靈不搖撼這棵樹,使果子落在地上,我們怎能得著呢?你去對任何罪 人說,這里有恩典之約,他能得什么益處呢?他就要說:"哦,我非必然是在這約中,我的名字非必然記在其上,我或許未蒙基督選召。"但讓聖靈借著在基督耶穌 里的信與愛丰丰富富地住在他心里,他就會看見此約,并與大衛說:"神卻與我立永遠的約,這約凡事堅穩,關乎我一切的救恩,和我一切所想望的。"
  其次,再看基督的救贖。我們知道基督是為祂一切的百姓代受刑罰,凡進天堂的人,不但以蒙恩的資格出席,也是本著公義的行動,因基督為他們受刑罰,神也 就不能刑罰他們了。我們相信基督既擔負他們的罪債,他們在基督里就有享受一切自由的權利–基督將祂的義賜給他們,他們就得永生,正如他們是完全聖潔一 樣。但是,如果聖靈不將基督的事指示給我,這與我有何益處呢?你若不領受聖靈之恩,基督之血對你有何意義呢?也許你已經聽過牧師講基督的寶血一千次,但對 你都如耳邊風,耶穌的死對于你是毫無意義。你知道祂是為別人贖罪,不是為自己贖罪﹔但你認為這不過是老生常談而已,或者你認為是無稽之談。但當聖靈把你領 到十字架下,開你的心眼,使你得見被釘十字架的基督的時候,你就真知道這寶血的意義。當祂將這血洒在你心門上的時候,你就得到向所未聞的平安與快樂。親愛 的讀者,除非你里頭有神的靈,基督的死對于你是毫無意義。除非神的靈在血泉中給你施洗,并從頭到腳洗淨你,基督就不能將福氣、現今與永遠的救恩帶給你。
  我不過是提這恩約中許多祝福的几項而已,為要証明除非聖靈將這些福賜給我們,這些福氣對我們都是無用的。這些祝福是懸挂在耶穌基督被釘的(十字架) 上,我們的身量矮小,不能支取﹔神的靈將這些取下來給我們。它們猶如天上的嗎哪,不是我們的能力所及﹔但有神的靈打開天上的窗戶,傾倒給我們,放在我們的 唇邊,給我們吃。基督的血與義猶如酒藏在酒桶中,但是我們得不到。聖靈親自將我們的器皿裝滿了這甜蜜的酒,使我們得以暢飲﹔雖有聖父的揀選與聖子的買贖, 但如果沒有聖靈,我們必要滅亡,猶如聖父未曾揀選,聖子未曾用祂的寶血買贖一樣。聖靈是絕對必要的,若沒有聖靈,聖父的工作與聖子的工作對于我們都不發生 效力。
  四、真基督徒的經歷乃一現實,但若沒有神的靈是不能覺知這現實的。基 督徒的經歷是什么呢?現在讓我說一個比喻:今天早晨有一位本城中最享盛名的商人走進本教堂,他從來未犯過什么(外表的)罪,素來是誠實的。可是現在他聽到 他是被定罪的,是失喪的罪人,正如在十字架上為己罪而喪亡的強盜一樣。你想那位商人能夠如此相信嗎?假如他相信,只不過因他看聖經而知道的,你想這人能感 覺到他是個失喪的人嗎?你一定說:"那是不可能的!"你能想象到那人會說:"神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與娼妓和起假誓的人同站在一起,心中覺得與他們 同有罪辜,并用同樣的禱告說:"主啊救我,不然我滅亡了。"這是你不能想象的,你能嗎?這樣好的人,若把自己列在罪魁之中,是與人性相反的。但在他得救以 前,他必定要如此行﹔在他進入天堂以前,他必要如此感覺。我現在問你,除了神的靈以外,誰能叫他有這樣與罪人平等的經歷呢?我知道,驕傲的本性是不肯低首 下心。在我們的自以為義上,我們都是個貴族,我們不肯謙卑下來,與普通罪人同列,那必定是神的靈將我們丟在地上。為什么,因我知道如果有人對我說,我應當 向神求憐憫,并承認我是罪大惡極的人,我就要笑他,說:"我并沒有犯什么特別罪行,我未傷害任何人。"然而如今知道我被列在罪魁之中就深引為樂,贊美全能 者的大愛,拯救我脫離罪惡。這種謙卑的心是誰造成的呢?就是恩典。在世人的眼光看來,一個誠實正直的人,感覺到自己是個失喪的罪人,是與本性相反的事。那 必定是聖靈的工作,否則,就絕對不能有這樣的事。唯有聖靈才能叫人脫離自以為義的外袍,一切血肉之體的能力,并迫使他單獨依賴救主耶穌基督。
  這兩種經驗足以証明聖靈使人成為基督徒的必要性。現在我要說基督徒得救的經驗,困難紛至沓來,有如狂風怒浪,但他能面對風濤說:"萬事互相效力。"他 的孩子死了,愛妻離世,他說:"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他的田產欠收﹔買賣不景氣,似乎一切付諸東流,只有等待貧 困﹔他說:"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也不出糧食,圈中也沒有牛,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 “你見他又躺臥床上,在那種情況之下,他說:"我未受苦以先,走迷了路,現在卻遵守你的話。"你見他行近死蔭幽谷,你聽見他說:"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 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杆,都安慰我。"現在我問你,若不是有神的靈,有什么力量能使這人在百般試煉中如此鎮靜呢?你們懷疑聖靈感力的 人啊,沒有祂,你們能生發這等人的經歷?你們去死基督徒的死,去活基督徒的生活,當萬事互相拂逆的時候,看你們能否有這樣的鎮靜!這樣的喜樂!這樣的信 靠!如果你們能,我們就把這觀點撤回。基督徒在苦難時高尚的經驗,就証明必有聖靈的工作。
  再看一看基督徒在喜樂時的情況。如果他是富足的,神賜給他一切在世上心所愿的。你聽他說什么,他說:"我絲毫不以這些東西為寶貴,除非這些是神的恩 賜,我對這一切,就是我的家產及安舒,都等閑視之,我寧愿離世,與主同住,因那是好得無比的。我在世間毫無所求,我死了就有益處。"我看萬事如同糞土,如 過眼云煙,早晚都要過去。他在其中不過稍得其樂而已,他說:"在世乃是客旅,在天是我家。"他所尋求的是眼所不能見的城邑。他的喜樂根源是出于眼所不見的 事物﹔他最快樂的片刻,就是他丟開這一切屬世的美物,而以可憐罪的姿態來到神面前,并借基督與父神發生關系,坦然無懼進到祂的施恩寶座前。世上還有什么東 西能蒙神一切憐憫的人貪愛世界呢?這樣的人是不能以世上的財寶為神的了!他的財寶乃在天上,而且只在天上。怎能如此呢?僅靠德行是不夠的。斯多亞派的教訓 (控制自己的情感,企圖得到喜樂與自由)不能領人到達如此地步。不是的,這惟有聖靈的工作,而且只有聖靈的工作,才能領人過在世如在天的生活。貧窮人仰望 天家,我并不希奇,因他在地上沒有可貪戀的。當你受苦多端的時候,我并不希奇你要唱:"耶路撒冷是我喜樂家!"但是更希奇的,就是那些在世有一切安舒條件 的基督徒,仍然在唱:
  "在耶穌有我盼望,我靈魂極欲向往﹔
  眾天使將我擎起,飄送我直奔天堂。”

  五、基督徒生活的善行乃由聖靈完成,這又是聖靈工作不可缺少的一點。基 督徒生活的第一步就是悔改,你曾否嘗試悔改?如果你打算去勸一個人悔改而沒有神的靈,你就知道勸他作一件不可能的事。在頑石可以流淚、曠野可以開花時,罪 人也就可以憑自己的心意悔改了。如果神將天堂給人,只以悔罪為條件,那么上天堂是不可能的,因為這是憑善行﹔一個人自己悔改,就如同完全守神的律法一樣, 因悔改包含完全守神的律法的原理。我以為在悔改中有全律法的總結﹔如果一個人能自己悔改,他就不需要救主了,他就可以立即爬上西乃山的峭壁,直升天堂。
  第二步就是信心。或者你以為信心是很容易的,但如果你感覺到罪的重擔,你就不能以卸這重擔為易事。當你無事可信的時候,你以為信是世上最容易的事﹔但 當你實驗信心的時候,你就覺得無力相信了。談事容易,作事難。許多基督徒就像伊索寓言中所說的那只鹿,它對自己說:"我為什么要怕獵犬呢?看我這對利角, 和我這四只快跑如飛的蹄﹔就憑我這兩件武器也能對付它們一群。我為什么不立定腳跟,用我的角跟它們拼個死去活來呢?我滿可把它們驅之千里之外。"言猶在 耳,忽聞犬吠,鹿立即望影而逃。我們也是如此。我們常說:"罪算什么,見罪惡我們就把它毀滅﹔有苦難我們馬上把它克服。"等到罪惡與苦難果真來臨時,我們 卻束手無策,呆若木雞了。于是我們就呼求聖靈的幫助﹔借著聖靈我們能行作萬事,沒有聖靈我們一事無成。
  在基督徒生活一切的行動中,或者是將自己奉獻給基督,或是每日祈禱,或是時常順服,或傳福音,或是看顧窮人,或安慰喪心的種種行動,除了聖靈的覆庇, 基督徒都發現自己的軟弱和無能為力。有時我去探訪病人,我就想我當如何安慰他們﹔但是我說不出一句值得叫他們得安慰的話﹔我的心如在苦膽之中,以為自己能 安慰在病患失望中的弟兄,但結果我一事無成,等我離開病房之后,我就說巴不得在我這一生中不再去看望病人﹔我這樣體會到我自己的愚昧。關于講道也有同樣情 形。你寫了講章,用心學習,結果要到講道時還是一塌糊涂。于是你說:"我巴不得這一輩子不再講道。"這一切都告訴我們,在安慰人、在講道上,除了聖靈在我 們里面,本著祂的善意作所愿意作的,我們就不能作任何神看為正的事。況且,我們沒有聖靈同在時所作的事,都不能蒙悅納﹔但在聖靈引導之下所作的任何事,不 拘我們如何藐視,神卻不藐視,因祂從來不藐視祂自己的工作,聖靈總是以滿足與喜樂的態度來看祂在我們里面所作的工。如果聖靈幫助我嘆息,神必定要悅納這嘆 息。如果你能作世上最優美的祈禱,如果沒有聖靈,神也不垂聽你的這個祈禱﹔如果你的祈禱是半吞半吐的,但出自聖靈的引導,神就看中,并且說(好像祂看中創 造之工似的):"都甚好!"而悅納之。
  現在容我問這問題來作結束。讀者,那么到底在你里面有神的靈沒有?我可以說你們大多數的人是有些宗教信仰的。但是什么樣的宗教信仰呢?是自家造的東西 嗎?你是你自己所造成的人嗎?如果是這樣,到現今你還是個失喪的人。親愛的讀者,如果你還是一意孤行走自己的路,你還沒有走向天堂的路,你是面向歧途﹔但 如果你已得著非屬血氣所能指示你的,如果你被引領作你以前所恨惡的事,愛前所惡,惡前所驕,那么,如果這是聖靈的工作,你的心快樂﹔因祂所開始的善工,祂 也要繼續。從前你就知道這是否聖靈的工作,你曾被引導來就基督,而遠離自己嗎?你曾被引導離棄一切的感覺、行動、志愿,祈禱為你信靠與盼望的根基,而只靠 基督已竟之工么?若事實是如此,這不是屬血氣之人所能教導的﹔這是人所爬不到的高峰,這是神的靈所作的工,祂決不能半途而廢,你必要行走力上加力,你必站 立在寶血所贖的大群眾中,至終在基督里得以完全,在愛子里成為可喜愛的。如果你還沒有基督的靈,你就不是屬祂的。

  愿聖靈現在引導你進入內室,哀哭、悔改、仰望基督,并愿你現在就得到神的生命,這生命沒有今生與來世的能力可以毀滅。愿神垂聽這個禱告,祝福我們,奉基督的名,阿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