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1日 星期一

約翰牛頓――浪子回歸

 

    在乘坐灰狗號横渡大西洋之中,約翰讀了一本書《效法基督》,其中內容:「一個人的性命是何等的短暫和不可測度,你必須正視你的性命。今天,你也許充滿了活力,事業興旺;明天,你何等衰微,一無所有……啊!可憐的犯罪動物!你來日在審判台前如何站立得住,你一切隱藏的罪在上帝的光中將無所遁形。」

 

    就在那晚半夜,有人發出船要沉沒的呼喊聲,原來暴風直撲灰狗號。約翰從床上起來,爬往甲板去。船長命令他快去拿一把刀來,說時遲,那時快,第二個大浪撲來,把一個在甲板上的水員沖走了。若非船長剛好的吩咐,約翰定必一同被捲入大海之中。

 

    整夜船員與暴風搏鬥,趕緊把湧進船身的水舀出去,又用被海水浸濕了的衣服和床褥來倒塞船身破口。到了早上9時,約翰已經不停地舀水幾小時,已經筋疲力竭,又甚是饑餓和寒冷。他向船長作出幾項保救船身的提議後,突然脫口而出:「如果這樣作還不行,但願主憐憫我們!」約翰也驚訝自己一個褻瀆上帝的人竟然說出這樣的話。後來他反想起過去年間所經歷上帝的恩典時,不禁想到兒時所背誦的箴言1:24-31,「我呼喚,你們不肯聽從,我伸手,無人理會,反輕棄我一切的勸戒,不肯受我的責備。......所以,必吃自結的果子,充滿自設的計謀。」

 

    雖然多年來約翰辱罵上帝,但在這時面臨生死邊緣時,他不斷想起從前所聽過聖經的話語,他為到自己的罪孽深深痛悔。當他讀福音小冊子上,「看哪,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主耶穌既為我們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我們豈可活在罪中,忽略這麼大的救恩呢?」約翰頓終於因信得著救恩,內心充滿了喜樂。他們的船在大西洋飄流了一個月,甚至因缺糧有人吃人的危機,但終於平安地在愛爾蘭上岸,更重要的是約翰得著了救恩。

 

    約翰在上岸後,隨即到了當地的教堂,他在主日擘餅聚會中跪下禱告說:「上帝啊,謝謝祢的恩典和憐憫。祢把我從海浪中救拔出來。我犯了褻瀆和咒罵的罪,頂撞了祢,祢仍然赦免我,拯救我。在祢的扶持下,我將餘生奉獻給祢,願意被祢使用。」

 

    然而重生後的約翰仍然陷在情慾的網羅裏。後來他在另一份工作做水手其間,多次尋花問柳。他的內心卻感到史無前例的痛苦,哀就歎說,「上帝啊!我為什麼墮落到此地步,我比得救前更加不可救藥!在上帝給了我這麼大的憐憫之後,這種事為什麼竟然會發生!」

 

    他雖然懊悔,卻是不能自拔。結果,上帝管教的手臨到他身上,使他患上一場熱病。病重的他無力地拖著身軀,走了一里路來到一個隱蔽的地方。他向上帝流著眼淚認罪,祈求主耶穌的寶血的潔淨;在他真正悔改後,他得著了赦罪的平安。從此之後,他不再陷入肉慾中的罪。他發現自己在得救時,用功讀聖經和禱告,現在卻成為了有無實的基督徒,忘記讀經和個人靈修。因著這次管教,約翰每日禱告的生活成為他終身的習慣,也自發性地讀經禱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