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1日 星期五

情感由經文而來

 

即使是伴隨聖經經文而來的情感,也不能證明它是屬靈或非屬靈的。

真正的屬靈情感是可以伴隨著經文而産生的,那常是由於對經文所教導的真理,有了屬靈的了解而引起的屬靈情感。 但在另一方面,我們並不能只因爲由於一處經文突然地、強而有力地闖入我們心思意念中,就證明這種情感就是屬靈的;有人甚至於認爲這種情感就是他們得救的標誌,特別是當經文是他們産生希望和喜樂的時候,更是如此認爲。他們說:「這節經文忽然出現在我心裏,就像是上帝直接對我說話一樣。當時我根本沒有想到這節經文,我甚至根本不知道聖經裏有這節經文。」或者,他們還會說:「這些經文一節一節的來到我的心中,都是那麽積極而有鼓勵性,我高興得哭了起來。我無法在懷疑上帝真是愛我的!」

就在這種情形之下,人們使自己相信,他們這種情感與經歷確是來自上帝,而且他們真的是得救了。但是,這種確信是不健全的:聖經沒有教導我們用這種方法來測試我們信心的真實性,聖經也沒有說如果有什麽經節突然闖進心裏,就表示我們已經得救,聖經更沒有說如果一些積極而有鼓勵性的經文使我們喜極而泣,就證明我們已得救。唯獨聖經是我們宗教信仰與實踐絕無差錯的準則。

很多人認爲如果某個經歷與上帝的話-聖經有關,那這個經歷一定是來自上帝。事實上並不一定是如此。只有一件事我們可以確定,那就是如果聖經上告訴我們應當具有某種經歷,那這種經歷一定是正確的;而不能只因爲那經歷涉及到聖經,就一定是正確的。

我們怎能知道那不是由於撒旦把一些聖經經節放在我們心裏?他也曾經用經文去試探和欺騙耶稣(太四:6),如果上帝允許撒旦用聖經去試探耶稣,爲什麽他不能也把經文放在我們心裏來欺騙我們?甚至他也能用一些積極、鼓勵性的經文來迷惑我們。撒旦很喜歡使人們在真正悔改前,用一些虛假的希望和喜樂,使人自以爲已成爲一基督徒了。爲什麽他不能故意用一些有鼓勵性的聖經經文,讓人們産生這種虛假的保證?反正,假教師就會這樣曲解聖經去欺騙衆人;他們是撒旦的僕人,撒旦當然也會做他僕人們所作的一切壞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