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1日 星期五

馬丁路德論善功之第三段

 

你若再問,當他們營業,行止,吃喝,睡覺,為身體的營養和公益作各種事時,他們也把這算為善功,也相信上帝悅納他們麼,你便要聽見他們回答說︰“否”;他們給善功所下的定義這般狹義,以至於只將在教堂裡的祈禱,禁食,和施捨算為善功。他們看其他行為都是空的,以為上帝毫不予重視。所以他們因著可咒詛的不信,剝奪並減少了對上帝的事奉,這位上帝原是我們可以用那在信仰中所行,所說,所想的一切來事奉的。

  傳道書九章就是這樣教訓人說︰“你只管去歡歡喜喜吃你的飯,心中快快樂樂喝你的酒,因為上帝已經悅納你的作為。你的衣服當時常潔白,你頭上也不要缺少膏油。在你一生虛空的年日,當同你所愛的妻,快活度日。”“你的衣服當時常潔白,”意思就是,我們的一切作為,不拘是什麼,都當善良,沒有區別。我若確知深信它們討上帝的喜悅,它們就是潔白的。如是我心靈的頭便永不缺乏喜樂良心的膏油。

  基督在約翰福音八章也說︰“我常作他所喜悅的事。”聖約翰在約翰一書三章說︰“從此,就知道我們是屬真理的,並且我們的心在上帝面前可以安慰。我們的心若責備我們,上帝比我們的心大,並且我們確信,我們一切所求的,就從他得著,因為我們遵守他的命令,行他所喜悅的事。”他又說︰“凡從上帝生的,就是凡相信投靠上帝的,就不犯罪,他也不能犯罪。”詩篇三十四篇也說︰“凡投靠他的,必不之犯罪。”詩篇二篇又說︰“凡投靠他的,都是有福的。”如果這是真的,他們所行的,就都必是善的,他們所行的惡,就都必快蒙赦免了。這樣,你就可看出,我為何大大高舉信仰,將一切行為都歸入信仰,並且拒絕凡不從信仰發出的行為。

*****************

 

馬丁路德在此再次強調︰善行之前必需有“信”,因著“因著可咒詛的不信,剝奪並減少了對上帝的事奉,這位上帝原是我們可以用那在信仰中所行,所說,所想的一切來事奉的。

 

所以論到善功必須憑著信心而行,所以馬丁路德說︰『這樣,你就可看出,我為何大大高舉信仰,將一切行為都歸入信仰,並且拒絕凡不從信仰發出的行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