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6日 星期五

做門徒的代價和賞賜

 

 

  依你看,做主的門徒會遇到什麼難處?會有什麼樣的賞賜?耶穌要跟隨祂的人,先計算一下代價(路十四25~33)。究竟跟隨耶穌的代價是什麼?可能每個人的情況不同,但是聖經告訴我們的有以下幾項:

 

1.     要愛主耶穌勝過一切:

 

耶穌說,「人到我這裏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姊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路十四26)

 

這句話曾經引起一些誤會,以為耶穌教導人要撇棄自己的家人。其實,耶穌的意思並不是叫我們不要愛家人或愛自己,而是在優先順序上,他要求我們將他擺在第一。如果我們想到他是生命的主、復活的主,就不會覺得這樣的要求太過份了。不過,這樣的吩咐對重視家族的華人來說,可不是容易遵守的一件事。

 

2.要捨己背十字架:

 

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祂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九23)

 

在這個講求自我肯定的時代,耶穌捨己的吩咐常被質疑,難道基督徒都要否定自己嗎?其實捨己並不是否定自己,而是順服主。奇妙的是,順服主的人,到頭來反而更能找到自我、肯定自我。

 

耶穌接著就說明了祂這樣吩咐的理由:「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路九24)

 

這種吊詭性的真理大概只有親身經歷的人才能體會。

 

3.要有受苦的心志:

 

很多人以為,信了耶穌以後就凡事順利,恩典滿滿。當然聖經中也有這一類的應許,凡順服上帝的必蒙祝福。但是上帝所看為的福氣,和一般人所以為的不同。有時候,上帝允許苦難臨到,卻加添力量,讓我們在苦難中經歷祂;有時候,苦難提昇我們的信心(參見約伯記)。

 

而為了福音的緣故基督徒會受苦,這是初代教會真實的經歷。耶穌在十字架上已經先嚐苦杯,跟隨他的人也不能倖免。但是主對他的門徒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十六33b)

 

在你信主的經驗中,有沒有因為做主門徒的緣故而受苦的?

 

作主的門徒有什麼賞賜呢?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上帝的國撇下房屋,或是妻子、弟兄、父母、兒女,沒有在今世不得百倍,在來世不得永生的。」(路十八29~30)

 

有一次,耶穌講了一篇比較難接受的道理,跟隨他的有不少人就不再和他同行了。耶穌問十二門徒說,你們也要去嗎?西門彼得回答說,「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約六68)

 

的確,主有永生之道,跟隨祂的人必得著永生。這個永生之道,很多人以為是死後上天堂,其實,永生的福份在現今就開始了。

 

耶穌說過,「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十七3)

 

原來,過一個認識上帝、豐富的人生,就是永生的開始。

 

在衡量過做主門徒的代價和賞賜之後,你願意做主的門徒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