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1日 星期四

真僞之差異

真實的屬靈情感與錯謬的情感之不同在於:前者能增進有基督樣式的愛、謙卑、和平、饒恕,及憐憫的精神。

所有基督真實的門徒都有這種精神在他們裏面。這種精神是如此地占有並支配他們,以致成爲了他們真實而適切的個性。基督在登山寶訓中描述那些真正受祝福者的品格時,就已清楚的說明:「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爲他們必承受地土。……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爲他們必蒙憐恤。……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爲他們必稱爲上帝的兒子」(太五:5、7、9)。使徒保羅也告訴我們這樣的精神,是上帝選民的特有品德:「所以裏面既是上帝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西三:12~13)。

雅各的教導也是相同的:「你們心裏若懷著苦毒的嫉妒和分爭,就不可自誇,也不可說謊話抵擋真道。這樣的智慧不是從上頭來的,乃是屬地的,屬情欲的,屬鬼魔的。在何處有嫉妒、分爭,就在何處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雅三:14~17)

聖潔是全然屬於基督徒的品德。但是,聖潔有某些層面是特別值得被稱爲「基督的」,因爲它們反映了一些神聖的屬性,而這些屬性是上帝與基督特別要在那些買贖回來之罪人的身上展現。這些品質浮現在我腦海中的,是謙卑、溫柔、仁愛、饒恕和憐憫。

聖經特別指出,在基督的品德中有這些特質:「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轭,學我的樣式」(太十一:29),這些特質閃耀在基督「羔羊」的頭銜裏。羊群的大牧人,他自己是個羔羊,而且他也稱信徒爲他的小羊:「餵養我的小羊」(約廿一:15),「我差你們出去,如同羊羔進入狼群」(路十:3)。基督徒像是小羊一般跟隨基督:「羔羊無論往那裏去,他們都跟隨他」(啓十四:4),如果我們跟隨上帝的羔羊,我們必須效法他的溫柔與謙卑。

聖經又以鴿子爲象徵揭橥了同樣的特質。聖靈在基督受洗時降在他身上,就仿佛鴿子;鴿子是溫柔、天真、仁愛、和平的象徵征。此同一降在教會之首的靈,也要降在他的肢體身上:「上帝就差他兒子的靈,進入你們的心」(加四:6),「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羅八:9),「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弗四:4)。因此,真基督徒也會呈現出如同鴿子般的特徵,那就是刻劃出耶稣特質的溫柔、和平與仁愛。

我可以聽見有人在反對這一點:「那麽基督徒的膽量,因基督而得的剛強壯膽,以及在基督徒的爭戰中成爲好士兵,挺身迎戰基督及他百姓的仇敵,又如何說呢?」

的確,有所謂基督徒的勇氣和膽量這件事。最傑出的基督徒都是偉大的戰士,而且他們都有著勇猛無畏的精神。身爲一個基督徒,我們就有責任去堅決有力地抵擋那些企圖推翻基督國度和福音目標的仇敵。然而,有許多人完全誤解了基督徒膽量的本質,它並非野蠻的勇猛。基督徒的剛強由兩件事組成:管理和抑制心中邪惡 的情感;絕對地跟隨和行出心中良善的情感,而不被有罪的恐懼,或敵人的仇恨所阻撓。盡管這樣的膽量是顯在我們與外在的敵人對抗之時,但它更多是顯在抵擋、征服在我們裏面的敵人。基督精兵的勇氣和堅定,最榮耀的顯現是:他仍維持著神聖的平靜、謙遜與愛來抵擋所有的風暴、創傷、怪異的行爲和來自邪惡與不合理世界的攪擾:「不輕易發怒的,勝過勇士;制伏己心的,強如取城」(箴十六:32)。

有一種錯誤的膽量是起自驕傲。此一屬靈驕傲的特質是要鶴立雞群、與衆不同。有些人經常反對那些被他們稱爲「屬肉體」的人,而僅是爲了要獲得他們同夥之人的稱贊。然而,真正爲了基督而有的膽量,是使信徒同樣超越朋友與對手的不快;他甯可冒犯所有的夥伴,不願冒犯基督。事實上,爲基督而有的膽量,在一個人當他 准備失去他同夥人的稱贊時,比當他反對敵人而仍有他的同夥在背後支持他時,表現得更清楚。真正無畏的基督徒,當良心上有需要時,能勇敢得足以向他的敵人認錯;如此行所需要的屬靈勇氣,是過於猛力地反對敵人。

現在,讓我談些有關基督徒的靈性展現在饒恕、仁愛與憐憫時的事。聖經十分清楚地表明,這些特質在每個基督徒品格上有絕對的必要性。

一個饒恕的靈是願意隨時去原諒別人加在我們身上的傷害。基督教導我們,如果我們有這樣的靈,這就是我們處在赦免我們自己的狀態的表記。另一方面,如果我們缺乏此種靈,上帝也不會赦免我們:「免我們的債,如果我們免了人的債……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太六:12,14~15)。

聖經很明白的表示,所有的真基督徒都有愛的靈。聖經不斷地強調此一特質過於其他的特質,它是真正基督教信仰的表記:「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約十五:12),「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衆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約十三:35),「親愛的弟兄啊,你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爲愛是從上帝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上帝而生,並且認識上帝。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上帝,因爲上帝就是愛」(約壹四:7~8),「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 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钹一般。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秘,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什麽」(林前十三:1~2)。

聖經也很清楚地表明,只有那些有憐憫之靈的人,才是真基督徒。憐憫的靈是當我們的同伴在缺乏或受苦中,我們能深感同情並去幫助他們的一種氣質:「義人卻恩待人,並且施捨」(詩三十七:21),「憐憫窮乏的,乃是尊敬主」(箴十四:31),「若是弟兄或是姐妹,赤身露體,又缺了日用的飲食;你們中間有人對他們說:『平平安安去罷!願你們穿得暖,吃得飽;』卻不給他們身體所需用的,這有什麽益處呢」(雅二:15~16)。

請不要誤會,我並沒有意思說,在真實的基督徒裏,就不會有任何與上述精神相違背的表現,基督徒不是無罪地完全。即便如此,我所要說的是,在真正基督信仰運行的所在,都會有如此的傾向,並且會增進此種精神。聖經從未提及一個真基督徒,卻有自私、憤怒、爭吵的靈;如果一個人的靈還是在苦毒和怨恨的控制之下,那麽不管他有何種的宗教經驗,他是沒有權利認爲自己是真正地歸主了。所有的真基督徒都在如同羔羊、如同鴿子之耶稣基督的靈的掌管下,所有真正的屬靈情感都培育此種的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