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7日 星期日

亞多尼比色ADONI BEZEK

  約書亞死後,以色列人求問耶和華說,我們中間誰當首先上去攻擊迦南人,與他們爭戰。耶和華說,猶大當先上去:我已將那地交在他手中。……猶大就上去; 耶和華將迦南人和比利洗人交在他們手中;……又在那裡遇見亞多尼比色,與他爭戰,……亞多尼比色逃跑;他們追趕,拿住他,砍斷他手腳的大拇指。亞多尼比色說,從前有七十個王,手腳的大拇指都被我砍斷,在我桌子底下拾取零碎食物;現在上帝按著我所行的報應我了。(士一l~7)

  亞多尼比色,這並不是他的名字,乃是他的銜頭,因為他是一位君王:戰爭之王。他發明了一個最殘酷的方法來對付敗在他手下的敵軍。他砍斷他們手腳的大拇指,叫他們不能走路,也不能抓什麼東西,他們的外形變得這麼奇特,所以不可能逃跑。這方法實在比把他們囚在獄中更有效,他們只得蹲伏在他桌子底下拾取零碎食物充飢,像牲畜一樣。當這些被害者的數目滿了七十,報應來了,他自己手腳的大拇指也被人砍斷。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今世亦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