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7日 星期日

亞多尼雅ADONIJAH

 


  亞多尼雅自尊,說,我必作王,就為自己預備車輛,馬兵,又派五十人在他前頭奔走。……他甚俊美,生在押沙龍之後。亞多尼雅與洗魯雅的兒子約押,和祭司亞比亞他商議;二人就順從他,幫助他。……一日亞多尼雅在隱羅結旁,瑣希列磐石那裡,宰了牛羊,肥犢,請他的諸弟兄,……並所有作王臣僕的猶大人,惟獨先知拿單,和比拿雅,並勇士,與他的兄弟所羅門,他都沒有請。拿單對所羅門的母親拔示巴說,……亞多尼雅作王了,……我們的主大衛卻不知道。……你進去見大衛王,對他說,我主我王啊,你不曾向婢女起誓說,你兒子所羅門必接續我作王,坐在我的位上嗎;現在亞多尼雅怎麼作了王呢。(王上一5~13)

  押沙龍死後,亞多尼雅成了大衛眾子中最年長的。可惜,他也像押沙龍一樣,被他父親慣壞了,以致不適合接掌王權。我們相信所羅門卻在嚴格的管教下成長, 因為他能指出管教的價值(來十二5~6)。他從起初就被指定為王嗣,所以,儘管弟兄們都可以肆意妄為,他卻受到嚴格的管教。可能起初他會嫉妒弟兄們,正如 我們也羨慕那些優遊自在、不受約束的人一樣:但漸漸他必明白未受管教的亞多尼雅永遠不能承繼王位。

    因此,讓我們領受這個教訓:凡蒙召承受上帝國的,切不可輕看主的管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