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1日 星期六

   許多人以為基督徒的信是容易之事,且有不少的人以信只是諸德之一。他們所以如是,是因他們沒有信的經驗,也從來沒有嘗試過信有何等的大能,因為人若不在某時候,在試煉的壓迫之下,嘗試過信所給與人的勇氣,他就無法將信寫出來,也無法領會凡論信所寫正確的話。但是凡少許嘗試過信的滋味之人,他就寫之不盡,說之不盡,揣摩不盡,聞不盡。因為信是一道活水泉源,奔流直到永生,正如基督在約翰四章十四節所說。至我,雖然沒有豐富的信可,也知道我的積蓄如何微薄,但我既為又大又多的試探四面追逐,希望少許得了一點信,也希望我若不能把這信說的曉暢,也必能比那些咬文嚼字的人,比那一切高深莫測齦齦好辯的人以前所寫的——那些連自己也不懂得他們所寫的——說得中肯一點。 自由與受困 。

  為使知識淺薄的人——因為我只是服事這等人——易明起見,我就先提出兩個論心靈自由與受困的主題,就是︰

 

 一、基督徒是全然自由的萬人之主,不受任何人的管轄。

 

 二、基督徒是全然順服的萬人之僕,受一切人管轄。   

 

這兩句話雖似互相矛盾,但若連成一片,倒我們所討論的有極妙的用處,因為這兩句都是保羅的話,他在林前九章十九節說︰“我雖是自由的,然而我甘心作了眾人的僕人。”

 

又羅馬十三章八節︰“凡事都不可虧欠人,惟有彼此相愛。”

 

愛的本性就是隨時服事,並受所愛之人的管轄。基督正是這樣︰雖是萬有之主,卻甘願服在婦人之下,服在律法之下;所以一面是自由的,一面是奴僕,一面是上帝的形,一面又有奴僕的樣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