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6日 星期日

安瑟倫之生平簡述


    安瑟倫在公元1033年出生於一個古舊的羅馬城市柯士達(Aosta)。他出生的年代雖然不像宗教改革或工業革命等重要歷史時刻,但卻也是新舊思想交替的中世紀年代。他出生於羅馬,但對於當時盛行的律法、修辭學等不感興趣。

    有資料顯示,安氏的家人曾期望他可以成為柯士達的主教,但安氏對家鄉的歸屬感不大,與家人的關係亦不好;年少之時,曾因與父親吵架,而獨自在外飄流三年。在他的後期寫作中,他也很少提及故鄉柯士達,更沒有提及自己的家人。在他二十六歲那年,安氏結束了飄蕩流離的生活,進入修道院生活,成為一名修道士。

    在安氏的寫作中,充滿本尼迪克規章的影子,相信這與他於本尼迪克修會中的生活不無關係。此外,安氏在修院中遇見他的恩師朗法蘭克(Lanfranc),雖然後來他們倆人的意見漸趨分歧,但朗氏仍然是安氏的啟蒙師傅;安氏著作中許多寫作和辯證技巧都受著朗氏的影響。安氏安靜地在百克(Bec)的修道院中修道,亦在這段時間,安氏開始著寫不同信件和祈禱文。

    安氏的思想強調欲得真理的知識,必須先有信仰,「我不暸解我所信的,但我相信我能了解的,為此我相信除非我信,否則我就不能了解。」

    安氏雖然被稱為理性主導的「經院哲學」之始創人,但從他「祈禱與默想」著作中,卻又可以看到他對上帝單純的渴望和追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