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6日 星期一

陶恕之密室禱告

 

    陶恕初得救時,雖然靈命尚淺,卻已深知內室生活的重要。他經常把自己分別出來,找個清靜的地方來讀經、禱告及與上帝有親密的交通。由於家中缺乏地方,他便在地窖中自辟密室。每次,當他的妹妹艾西下樓取東西時,若聽見哥哥的禱告聲音,便趕快迴避,因為,她知道哥哥正在與上帝摔跤。陶恕很早便開始了禱告的生活。他時常隨身攜帶一本禱告簿,內中記下為自己或別人禱告的事項。這些的禱告,大都是與屬靈生命有關的。

 

  以下是一個被稱為基督見證人的禱告:是他按立為牧師那一天,對上帝傾吐的靈。長老和牧師為他按手禱告後,他退到密室,安靜地與上帝交通。

 

  他禱告:“主阿!我的上帝阿!我聽見祢的聲音,也懼怕祢的囑咐;在這最危急的時候,祢竟將莫大重擔的工作託付我;我深信祢必搖撼萬族、地上和天上。主阿!求祢恩待我,使我得稱為祢的僕人。除了像亞倫一些被上帝呼召的人以外,從來沒有人得過這稱號。祢吩咐我向那些緊閉心門,頑梗背逆的人講解資訊;但是,主阿!他們既拒絕祢,哪裡還肯接待我,我只不過是祢的僕人。

 

  我的上帝阿!我不再浪費時間,為我的懦弱悲痛和推卻工作;因為責任不在我,而是負在祢的肩頭。祢曾說:‘我認識你、我差遣你、我潔淨你。’祢又說:‘你要走遍我差遣你去的地方,我要你說什麼,你應直說不諱。’我是誰?怎配與上帝辯論,又質疑上主的至高權柄呢?一切的成就與決定乃在乎主,並不在我。所以,主阿!一切都照祢的旨意行罷,不要成就我的心意。

 

  先知及使徒所傳講的上帝阿!我知道只要我榮耀祢,祢便榮耀我。求祢幫助我許下這神聖的誓約,在將來的工作上,無論得與失、生或死,凡事都要歸榮耀給祢;並堅守此聖約,直到生命的盡頭。

 

  上帝阿!這是祢作工的時候;仇敵已進入羊欄,小羊巳受侵襲和分散。但很多的牧羊人,卻忽視羊兒所遇見的危險,只是對環繞羊群的諸般危險訕笑。羊群被這些雇工欺騙,還忠心耿耿跟隨他們,一步一步與豺狼相近,隨著被宰殺消滅。我懇切地祈求祢,賜給我明亮的眼睛,洞察仇敵的所在;加給我聰明智慧,分辨信徒的真偽。使我更有勇氣,忠實見證所看見的異象,又求祢賜給我有祢的聲音,讓軟弱的羊兒,也認識這聲音來跟隨祢。

 

  我主基督!求祢使我靈命豐盛,將祢的恩手加在我身上,用新約使者應得的油膏抹我,免我徒說屬祢的事,卻沒有救人靈魂的力量。求祢幫助我,叫我不要變成文士,忘記祢的呼召。求祢叫我不要倣傚現代牧師一樣的虛偽,救我脫離甘心妥協,假冒為善及視傳福音為職業的危險,使我不要從教會的大小、教友的多寡、每年奉獻的數目判斷教會的好壞。也提醒我不可忘記自己是上帝的使者,不是道德的提倡者,更非宗教的經營家;讓我成為基督的奴僕。救我靈魂脫離屬世物質的慾望,叫我不要渴望成為眾人羨慕的對象,也免我被世事所縛束,在屋裡徒然浪費光陰。

 

  上帝阿!求祢管教我,當我與那天空的掌權者,和黑暗世界的惡魔角力時,求祢吸引我到安靜的地方去禱告。不要讓我沉迷口腹之慾;教導我如何儆醒,成為耶穌基督的精兵。

 

  在我屬靈生命的道路上,我願意選擇困苦而工資少的事奉。我永不苟安,務要學習棄絕一切能減輕工作的方法,例如別人找尋平坦小徑,我會毫不猜疑選擇十架窄路;我雖預知有很多難處,但我會默然不語地接受。如果,這些攔阻是從祢的聖靈而來,也是祢賜與我的恩典;求祢幫助我抵擋不止息的阻攔,教導我利用所遇見的難處,使我不會傷害我的靈性,和減低我從上頭來的力量。假如祢允許別人稱揚我,讓我不忘記,我本不配得褒贊。倘若,他們像我一樣深入認識我,必收回他們對我的尊敬,轉而尊敬那些值得尊敬的人。

 

  宇宙萬物的主阿!我把以後的一切日子,都奉獻給祢用。無論時日是多是少,全隨主旨意安排。讓我不在尊貴人前屈膝,倒願服事那些低微貧苦的人。這不是我所選擇,我也不願意改變祢所定下的計畫。我只是祢的僕人,一切順服祢的吩咐,祢的命令在我看來,比世上的福分、地位、功名更為美好,我願為祢撇下世界或天上的一切。

 

  雖然我被上帝呼召揀選,願我永不忘記我只是出於塵土,並且,充滿了天性的敗壞和害人的私慾。所以我懇求救主,救我脫離自己罪惡的捆縛,求聖靈及祢的能力充滿我,使我披戴從上帝而來的能力,到處述說主的公義,盡力傳揚上帝的慈愛。

 

  親愛的主!當我年老無力,或太疲乏不能繼續工作時,求祢為我在天上預備地方,讓我加入眾聖徒的行列,活在永遠的榮耀裡。阿們!”

 

  他的禱告影響他的講道頗深。他不僅單對人講禱告,其實,他每一篇資訊實際,就是他禱告所產生的結果。他經常平臥在地上禱告;先用一張紙鋪在地面,使地氈的塵埃不至沾到臉上,然後,鄭重地謙卑俯伏,仰望三一上帝的榮美。在這樣的敬拜、仰望中,上帝自己就向他顯現啟示。

 

  陶恕深覺基督徒的生命,就是禱告的生命。我們的禱告與生活必須平衡,整體來看,我們有多高的生活,就應當產生多高的禱告。在急難中的呼求,就像太平門,只是供給人臨時脫難,並不能代替正常的禱告生活;反之,這類禱告是不正常的,只是一時的屬靈行為。水不能高過本來的水平,照樣,一個基督徒也不能以突然、間歇性的努力,來提高本身屬靈生命的水準。果子的產生,完全根據樹的生命的情形。

 

  看見了禱告的要緊後,陶恕每作一件事,都謙卑的帶到上帝面前,作長久的禱告與尋求。他的許多著作,都是在長時間禱告和默想中成全的。他的著作絕不是頭腦的神學,而是內在深處生發對上帝的渴慕。《渴慕上帝》(The Pursuit of God)這本書,乃是他長期跪在上帝面前禱告中成全的。所以,這書充滿了無比的力量和祝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