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9日 星期一

特司諦更的信心

 

  「我的神學思想和信心是這樣的」:特司諦更對一位想要拉他加入另一個團體的人,如此說:「我,正如一位藉著基督的寶血,得以與上帝和好的人。可以每天藉著死、受苦和祈禱,藉著耶穌的靈,讓我能被引導棄絕自己,棄絕一切外面的事物和各樣關係,藉著耶穌基督得以完全地單獨住在上帝裏面。好使我因著信與愛,緊緊地抓住這位我自己的上帝,相信藉著聖靈和藉著祂在基督裏無瑕的憐憫,能夠與祂聯合,達到那永遠的救贖。向所有的人,無論他是那一國,只要是擁有這個目的的,我就與他有著相同的信心,我因他們是上帝的兒女而愛他們,跟那些在我自己的團體中,與我緊緊聯合的人,是一樣地由衷地出於裏面的愛。」

 

  當被問及那些來到他那裏的各樣人的信仰如何時,特司諦更回答說:「我不問他們是從哪裏來,我只問他們要往哪裏去。」

 

   ()「與上帝同在」的生活

 

  特司諦更對上帝深切的認識,一直繼續地影響他的感覺和心思。他的心完全被上帝的同在所充滿、所吸引。他所有的舉止和生活的態度,所呈現給人的印象,是他裏面對上帝的敬畏與對上帝的愛,而這位上帝是時時在他的裏面顯現。他滿有確據地相信:上帝非常特別地顯現在他的裏面。他一直是這樣地想著:上帝正摸著我裏面的人。所以祂就時時地把他裏面的人,在這位無所不見的上帝眼前,很誠實地敞開,好使他能被上帝照亮、溫暖而甦醒。他一直操練著單單地仰望上帝。對別人,他必讚揚上帝在一個魂裏的顯現,真是一項特別的恩典。並且提醒他們:不是藉著我們自己的努力和力量,乃是藉著這可愛、甘甜、大能而甦醒人的同在,使新生命得以被喚起,且保持在我們裏面。從他的著作《珍珠》的序文內,把上帝同在的三方面給予了最佳的解釋:

 

  ()上帝無所不在的同在。

 

  ()上帝藉著恩典的顯示的同在。

 

  ()上帝內住所顯示的同在。

 

  從他的另一本著作《真理之路》裏,我們可以找著關於操練與上帝同在,和一個人應當如何地尋求上帝與祂的面(同在)的最佳教導。他的論述中,我們可以看見:那是出於極其的虔誠,以及自己的經歷而寫出。在他的一封信裏,他寫說:「惟有主耶穌的靈,才能給我們真實的美德。祂在我們裏面如此地親近--純淨地注入賜生命的能力,就能夠治死老我、治死天然的成分,使得一個人能夠存心忍耐地前奔,(來十二1)並且毫無怠惰地靜坐。(約十一28-29)因為主耶穌成了我們的意志、我們的生命和我們的心志。因此,那行走在這條裏面之路上,進入了裏面人中的安靜,不住地禱告,一直地等候著上帝,把他們自己交予這位獨一賜生命之上帝的人,是何等地快樂阿!」

 

  ()「與上帝同在」的事奉

 

  「當我完成一個工作,舒服地坐著時,我就想:一旦我們到達那裏的時候,將會如何?所以,當我們在服事這位良善而信實的牧人時,不要困倦、沮喪,因為就在服事祂的時候,為人類帶來了極多的祝福。我們的力量,真是非常微薄、渺小而脆弱,但是我們不要考慮這些,也不要把我們對祂的服事,看為一種職責而已,乃要看它是一項喜樂與祝福。……我們豈不是應當現在就好好地做它,而非等候我們能做得很完全的時候,才去做?不然,我們就必須等太長的時間了。讓我們繼續地往前吧!即使需要在?弱中來做。只要在禱告、受苦、否認自己與忠信中,……繼續下去,即使仍會有許多不應當有的事發生,或偷偷地滲入,仍要如此。每個人必須認識他自己的錯誤,謙卑自己,然後持續地往前,……我只願所有的人,即使是剛剛開始與上帝同行的人,要以正確的眼光,來看他們對上帝的服事,看它為喜樂與祝福。」

 

  交託上帝並討上帝的喜悅

 

  「我們不應當自己去做什麼,或渴望去抓住什麼,只要把我們自己和每一件事都交在上帝的手中。聖善是屬祂的。祂可以隨祂自己所喜悅的賞賜或支取。當我們得著那些聖善的事物時,它們對我都顯得不怎麼聖善,然而,最令我無限高興的是,單單主自己是聖善的!……惟獨在主的裏面,才是我們的救恩。祂自己是我們的拯救,是我們完全的榮耀。……祂對祂所創造的人的要求,就是--照祂所是的,把自己交託在祂的手中,以後,就很少再想到他自己,如同他丟棄一樣東西後,就很少再想到它一般。……在祂的手裏還會有任何需要麼?祂對我們的照顧會不夠麼?

 

  「凡在我裏面的都被吸引(傾慕)於獨處、安靜(無形、無以名狀)、與上帝聯合、與上帝同在。哦!這才是生活,能這樣地度日,這對我而言,是我小小的天地,我的滋養(筵席),我天職的目標:從所有的一切被倒空、分別出來,單獨地在靈裏與上帝同活。讓屬己的一切都靜寂,讓上帝和屬上帝的一切得著地位--這是真理、力量、生命與祝福的惟一出路。哦!為我所餘留的這短暫時光,是何等地寶貴阿!我好像一直受到攔阻,使我不能愜意地享受這樣的生活。但是,無論在時間中(現在在地上),或在永遠裏,我惟一所渴望的,只有討上帝的喜悅,完全為上帝、愛上帝;我寧願在一切的攪擾、痛苦和難處中這樣生活,也不願為自己活而享受萬有和許多的安逸、舒適……。

 

  「在這地上,除了保羅的要求(林後五9--所以無論是住在身內,離開身外,我們立了志向,要討主的喜悅)以外,我不知道我還有什麼其他的要求。雖然並非完全地跟保羅一樣,我乃是:無論在家,或是出外旅行,都要討上帝的喜悅。自愛只會想:我除了能在天上外,還能擁有些什麼?卻不願為它付更大的代價;但是,在敬虔之愛的眼目中,天上不是這樣。單單討上帝喜悅才是天上,才是尊貴和榮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