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9日 星期一

特司諦更由親身的經歷中對上帝和基督耶穌的認識

 

  對於聖經,特司諦更自主領受了何等的亮光,與何等深邃的洞察力阿!從他一切的寫作裏,可以顯示出來,尤其是他的某些講章,讓讀者不只是停留於外面人的智慧上,乃是直接地被引向裏面的中心。同樣地,從他的作品中發出一股亮光,顯示他親身地認識上帝和祂的法則。

 

  在1738年,特司諦更病危了,似乎沒有復原的希望,他用以下的話語來跟他的朋友道別:「我在上帝裏面,有極大的平安,還有這些我所要留給你的著作。我所寫的一切,我已經都親自地經歷了,這是何等重要的真理,因此,我可滿足地步向永遠了。」

 

  他向另外一位朋友寫說:「我是這樣走入永遠,一個貧窮、卑微、不配的人,只能盼望且更超乎平常的全心倚靠上帝,因著祂的憐憫接納我。同時,我感謝我的主,祂允許我能活得這麼長,使我已經真實且從裏面認識了祂。除了我的軟弱以外,我不能不把這一切都歸因於上帝浩大的恩典。哦!多麼美好能單單地知道上帝是那位獨一的、自有永有的!真的,認識上帝就是永生!人總是渴望多知道什麼,甚至對屬靈的事,也是這樣,這是充分的證明他們,還沒有真正地認識上帝。上帝對於各方面都是足夠了;單單祂的自己就足可以且永遠地祝福、滿足我們那無法想像地大容量的智慧的眼睛。」

 

  上帝和祂裏面的一切,祂一切的作為和法則,是受造者的靈裏真實的食糧與祝福。我們所有的好處都在祂裏面。只要一想到--上帝就是一切,祂是最偉大的、憐憫而賜福的上帝--我就得著異常的滋潤。

 

  嬰孩的道路

 

  「上帝的法則,是何等的奇妙、何等地難測阿!它總是跟我們所想的不一樣,……那是一個不斷失去的道路,直到一個人成為如此地貧窮,以致再沒有什麼可失去了。--現在,只要一直奉上帝的名,往前!讓祂掌權!單單地讓祂來活;人只要像一個搖籃中的嬰孩般,天真地仰望就好了!人只需在心中如此地認定、如此深的敬拜、如此出自肺腑地說:『主是何等的良善,配得我們的愛戴!主所作的一切,無不良善且誠實。』

 

  「當我想到上帝已為我們選擇了一條救恩之路,我就不能不敬拜,且失去自己在祂裏面。這條救恩之路,乃是祂從受造者的身上取去一切,把它們都歸上帝的道路。這結果使我們很快樂地、需要更親密地依附著祂,住在祂裏面,裏外都活在祂裏面,成為在靈裏一直都是貧窮的,好使一個人能真正地擁有一切!這是一條為著嬰孩的道路,是為著那已經從每一件事上,都倒空他們自己的嬰孩而預備的,聰明人不認識這條路。只要人渴望擁有或抓住什麼,這條路就是窄的。那遠遠地尋找這條路的人會錯過它,但是,那跟隨基督所拋給我們慈繩愛索的人,會發現它近在咫尺。

 

  「上帝對我們而言必須成為一位實在、真實而賜福的上帝,因為我知道:凡已經親身且有一點經歷,並認識祂的人,必會愛祂且讚美祂,因為祂是配得的。即使祂也許引領他們經過枯乾、黑暗的道路。我有一點得知這些,使我能夠說:在我們裏面,只有軟弱和邪惡罷了!(真正相信這件事的人,多麼的少阿!)在主耶穌的裏面,卻湧流出一切--一切我們所需要的!

 

  「直到如今主都一直地幫助著我,祂直到如今的幫助激勵我相信,祂必幫助我到底。

 

  「常令我感到難過的是:如此的一位上帝--這樣在裏面向我們顯現,這樣完全滿足我們的那位良善的主--竟是這麼少人追求、認識與愛慕祂 !」

 

  向著一切他所接觸的人,特司諦更為他們指出:單單要主耶穌,只有主耶穌;並頌讚祂,只為著一個原因:祂是我們的拯救與救贖。向著一位快要分別的友人,他呼出:「主耶穌的救贖、主耶穌的話語、主耶穌的靈、主耶穌的模型!」對著另一位批評他思想太過簡單的人,他在其他的事中回覆他說:「那將是我極大的安慰,倘若我能在離世前的一?那,就在那即將到上帝面前、我的最後一刻,能向著一切受造的呼喊說:單單上帝的自己是生命的泉源,再沒有其他的道路能夠得著、並享受這位上帝,除了藉著那由基督的死所打開的,又小又窄的道路--就是裏面的祈禱、與基督同死,一同藏在上帝裏面的『內在生活』之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