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0日 星期三

路德小問答-馬丁路德的精簡版基督徒要學–信經

 

卷二:使徒信經

第一段 關於創造
  我信上帝,全能的父,創造天地的主。

這信經是什麼意思?
  我信上帝造了我和萬物,賜了我身體、靈魂、耳目、百體、理智、官能等;並仍然為我保守,也賜給我衣服、飲食、房屋、家庭、妻子、兒女、田地、牲畜,和各樣美好的事物。將凡為身體和生活上所需用的,每天豐豐富富的賞賜撫養我;並護庇保守我不受危險兇惡。這一切全是出於祂為神為父的恩典慈愛,毫不是我的功勞,也不是我所配得的,因此我應該感謝、頌揚、事奉、順服祂。這實在是真理。

第二段 關於救贖
  我信耶穌基督,上帝的獨生子,我們的主;因著聖靈成孕,從童女馬利亞所生;在本丟彼拉多手下遇難,被釘在十字架上,死了,葬了;下到陰間;第三天從死裏復活;後升天,坐在無所不能的父上帝的右邊;將來要從那裏降臨,審判活人、死人。

這信經是什麼意思?
  我信耶穌基督,是在萬古之前從天父所生的真神,也是童女馬利亞所生的真人,是我的主。不是用金銀,乃是用自己的聖寶血並代罪人受苦受死,從諸般罪惡、死亡,和魔鬼的權勢中,釋放、救贖,並得著了我這沈淪被棄絕的人。為要使我全屬於祂,在祂的國裏活著,在永遠的義、無罪,和福氣中事奉祂,正如祂從死中複活了,永遠活著掌權一般。這實在是真理。

第三段 關於聖靈
  我信聖靈;一聖基督教會,聖徒相通,罪得赦免;肉身復活;並且永生。阿們。

這信經是什麼意思?
  我信我藉著自己的理智或力量不能信我主耶穌基督或親近祂,祇是聖靈用福音召了我,用祂的恩賜照亮我,曾使我成聖,並在真信上保守了我,正如祂召集照亮普天下的基督教會,在唯一的真信上保守祂與耶穌基督聯合,使祂成聖一樣。在基督教會裏,祂每日多多的赦免我和眾信徒一切的罪,也要在末日叫我和凡死了的人都復活,並賜永生給我和凡在基督裏的信徒。這實在是真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