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8日 星期三

信心的靈

 

       「我因信,所以如此說話;我受了極大的困苦。我曾急促的說:人都是說謊的。」(詩一一六10-11)

      
「但我們既有信心的靈,正如經上記著說:「我因信,所以如此說話。」(詩一一六10)我們也信,所以也說話;自己知道,那叫主耶穌復活的,也必叫我們與耶穌一同復活,並且叫我們與你們一同站在祂面前。」(林後四13-14)

      
保羅曾經歷極黯淡的困境。他曾說過:「……被壓太重,力不能勝,……自己心裏也斷定是必死的,……。」(林後一8-9)他的疲弱身體,加上週圍無數的難處和敵人,使他深感「力不能勝」。可是有一個能力存在他生命裏,使那個惡劣的形勢全然改變,使那頹喪的嘆息變為得勝的凱歌,使那絕望的黑夜轉為光明的遠景。這個能力何在?就是在哥林多後書第四章十三節所說的「信心的靈」--「我們既有信心的靈」。

      
保羅所用的「正如經上記著說」,這句話是他所喜愛用的。在哥林多第十五章三至四節:他說:「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照聖經所說」,這句話的正確和深邃意義到底何在?原來它所指的,就是按照父上帝永遠計劃中那確定不變的旨意。因它是父上帝在創世以前所定規的,所以這「正如經上記著說」,是實實在在和千真萬確的,也是歷世不移,永不變更的。

      
當保羅這樣說:「我們既有信心的靈,正如經上記著說。」他就是將自己和所遭遇的困難,與父上帝永遠的旨意合而為一。保羅在信心和實際(真理)的靈裏,以屬靈的眼光,辨察週圍的人物、事物和事變;於是他認識到所經歷的一連串苦難,並非飛來橫禍的偶發事件,而是聯於父上帝永遠計劃中的旨意和道路。

      
他心裏在肯定地說:「父上帝早已制定一個永遠的計劃,而我是和這個計劃有關的。父上帝按照聖經所記載,在人類歷史中不斷帶進祂的旨意,而我因著屬靈生命的聯合,也被包括在父上帝的行動中,與歷史一同前進。父上帝按照聖經所記載的,正在各方面積極成全祂的計劃。因此,我雖遇見難處,甚至「力不能勝」,但卻是在祂偉大的計劃裏,亦步亦趨地與祂一同前進!我有了「信心的靈」,就是按照聖經所記載的(父上帝在萬古以前所定規的)。在信心和實際的靈裏,目前所有的苦楚便成為「至暫至輕」(林後四17)的了。」我們既有同樣「信心的靈」,我們也可引用保羅心中所要說的話:「人都是說謊的。」(詩一一六11)這句話也是按照聖經所記載的,是真確的--「人都是說謊的!」

      
「人都是說謊的」,這一句話在保羅身上如何解釋的呢?它乃是指著眾人對保羅自己和他那惡劣遭遇所懷的觀念、評論等,都是虛假的謊言。在針對保羅所經歷難處的時候,他們所說、所想、所盼望的,全都是謊言。他們或者要說:「可憐的保羅阿!」但這只是一個謊言,因保羅在屬靈的實際裏,一點也不「可憐」,他是基督的精兵、屬靈的勇士,也是上帝所特選的器皿。

      
他們或者說:「保羅已陷入絕境之中,他的前途也是非常黯淡的。」這又是一種謊言,因保羅正在不斷地學習進入主耶穌苦難的團契,並且經歷祂復活的大能,所以他的屬靈前途,實在是燦爛和光明的。他們或者說:「讓我們來安慰保羅,交通一些實用的話語來激發鼓勵他。」這也是一種謊言。因這一切都是從人而來的觀念、評語、盼望和安慰,都是虛幻和歪曲的,是在屬肉體的黑暗中,並且與屬靈的實際脫節;所以,它們都是沒有屬靈眼光的胡說瞎道。

      
保羅因有「信心的靈」,便將那些謊言拋到九霄雲外去。他堅決拒絕世上的謊言--那些世人對他膚淺的看法、批評、好感或惡感。這都是因他在信心的靈裏,緊靠著父上帝,與父上帝一同站立在屬靈的實際裏。他很清楚看見和經歷到屬靈的實際,所以能斷然拒斥一切從天然()或超然(撒但)而來的惡毒謊言。他說:「知道那叫主耶穌復活者……。」保羅所說的,是他在靈裏所確知的,是屬靈的事實,也就是屬靈的實際。

      
保羅到底知道甚麼?在他心靈裏確知父上帝使主耶穌從死人中復活!這真理對保羅是非常重要的,因這是宇宙中最莊嚴的史事,也是父上帝計劃中那最高智慧的傑作。這個真理大大影響了保羅自己和他一生的事奉。所以,他雖處於疾病、軟弱、困難、絕望和眾多敵人之中,但他仍然享受在上帝裏面那深沉穩固的安息。因他深知這些環境和肉體上的折磨,都不過是外面、短暫而虛假的。

      
他靈裏所知那千真萬確的事實就是:「我知道父上帝已使主耶穌從死人中復活,祂也必叫我與主耶穌一同復活。這是經上所記載的。我是與父上帝合而為一的站立在這屬靈的實際裏。因此,沒有一件事物能傷害我。那位復活的主耶穌基督住在我裏面,已成為我的生活和生命的能力--就是那勝過和超越一切艱難的復活大能。

      
所以,無論是疾病、軟弱、患難、物質上的損失或仇敵的攻擊甚至死亡的威脅,這一切都不能挫敗我;不管環境的波濤是如何的翻騰,魔鬼的怒吼是如何的驚心恐怖,或是煉爐裏的烈火再增加了七倍,雖即如此,這些外面上的壓力一點也不能動搖我,因我是活在信心的靈裏。」

      
不僅如此,保羅更進一步的表示:不只是外面的事物不能傷害他自己,同時也沒有任何阻力能破壞他在主裏面的工程。因知道那叫主耶穌復活者……也必……叫我們與你們一同站在祂面前(林後四13-14)。「你們」這兩字是指保羅的工作,也就是指哥林多的信徒。

      
保羅在哥林多後書第三章二節說:「你們就是我們的薦信,是寫在我們心裏,被眾人所知道所念誦的。」所以,保羅好像在說:「你們就是我作使徒的憑據,無論你們(指哥林多信徒)知道或不知道,承認或不承認,你們總是我在基督裏所建造的工程!我是奉那位叫主耶穌從死裏復活的上帝的名,到你們中間工作的。

      
我親自見過那位復活升天的主耶穌基督;並且你們因著信心的靈,已經住在祂裏面--與祂合而為一。父上帝能按著祂那使主耶穌從死裏復活的大能,叫我和你們一同在榮耀中,聖潔無疵的站立在祂面前。」

      
親愛的弟兄!你是否在信心的靈裏與復活的主耶穌基督有更深的聯合麼?你能否肯定地說:「按聖經記載,我是在上帝的旨意中,在人類歷史的行列裏與父上帝的計劃一同前進。」如果你能這樣在信心和實際的靈裏與主同心、同行,那就沒有一件事物能挫敗你。你雖然孤苦又軟弱,受壓又被困,但你卻是按著聖經所記載的,活在信心和實際的靈裏,並且在父上帝的計劃之中--在聖靈明確的帶領之下--與祂一同前進。因此,你也可以與保羅一同高唱那得勝的凱歌:「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羅八28)

      
從今以後,再沒有任何事物能挫敗你,或使你陷在頹喪和絕望裏!因你所經歷的每一事故,都在聖靈百般智慧的管治之下,都是在裝備和造就你,使你能更有效地事奉父上帝。

      
不僅如此,保羅更進一步說:「凡事都為著你們,好叫恩典因人多越法加增,使感謝格外顯多,以致榮耀歸與上帝。」(林後四15)換句話說:萬事互相效力,不僅是為著我們個人的好處,同時也是為著我們工作上的好處,就是為著我們開始在他們中間工作的那些人的益處。如果萬事互相效力,只是為著我們個人的益處,而我們在主裏面的工作卻被魔鬼破壞的話,那又怎能「叫恩典因人多越法加增,使感謝格外顯多,以致榮耀歸與上帝」呢?

      
所以保羅說:「一切都為著你們(哥林多信徒)。」這些外面上的打擊、試煉和苦難,似乎在反對你們,但在屬靈的實際裏,卻是「都為著你們」。

      
父上帝從古至今,都在不斷叫萬事互相效力,來成全祂遠大的目的。萬事萬物(包括撒但也在內),其實都是上帝的僕役!所以,當我們在信心的靈裏,與這位永活真神,並祂那永遠不變的旨意發生聯合時,萬事萬物便互相效力,叫我們和我們的工作一同得到益處。這不只是外面短暫的利益,更具有永遠的價值和極大無比的益處。

      
不僅如此,保羅因有信心的靈,便再進一步的說:「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四17)

      
在哥林多後書第一章,保羅顯然提起他所遭遇的患難是「被壓太重,力不能勝。」但在哥林多後書第四章,他卻說那些苦楚是至暫至輕的。可是他所指「至暫」的苦楚,在他身上卻是終生的(林後十二8)。這如何解釋呢?原來他與那位真活上帝有了非常密切的聯合,並且時刻活在信心的靈裏(加二20)

      
因此,他在這裏所用的語氣,不是那些沒有「信心的靈」的人所能明白的。保羅已丟棄萬事,為要得著基督(腓三8)。他已不受地上的苦樂、榮辱所左右,而是活在那滿有永遠價值的實際裏 (那超越時、空的靈界裏)。所以,他在今生所受的苦楚,與永世裏那極重的榮耀相比,便成為至暫至輕的了。

      
有一次,一位受試煉的姊妹向一位她所欽敬的牧師嘆息訴苦:「我所經歷的患難,實在是非常重大,且已拖延多年了。」 那牧師很驚異地回答說:「姊妹!妳是否受了新派神學毒素影響,成為一位新派神學的解經家?聖經明確地記載,我們的苦楚是至暫至輕的!」他們兩人到底誰對誰錯呢?到底誰所說的才合乎真理和實際呢?

      
是的,站在靈界永遠的觀點,那位姊妹的「訴苦」是虛幻的謊言,因她的話語不像也不該是一個活在永生境界裏的人所說的。但那位牧師卻是在信心的靈裏,在屬天透視的眼光之中,說出屬靈的實際和真理。那姊妹經牧師點醒以後,便從真理的光照中得著釋放。她重新回到父上帝的慈懷裏,並且在屬靈的實際裏飽享天上的平安、喜樂。

      
親愛的弟兄!這就是屬天得勝的生活!這也是靈程得勝的凱歌!這是十字架救恩另一面的果效!我們無需奮鬥,白白接受上帝的救恩。同樣,藉著「信心的靈」,我們也無需奮鬥從世上虛幻短暫的瞞蔽中走出來,轉進屬靈的實際裏去,就是那具有永遠價值的屬天事物。這不只叫我們自己得著益處,同時也是為著我們工作上的好處。這將改變我們整個的人生觀,叫我們脫離屬肉體的頹廢,重新充滿屬靈的朝氣。甚至在我們的言談、禱告和歌頌裏,也自然流露出屬天的生命。

      
親愛的弟兄!這就是基督十字架的全備福音,也是那吞滅死亡,供應生命的大喜訊。這屬天的喜樂是真摯永久的,也是不能被奪去的。因它扎根於父上帝的身上,所以這喜樂也如同父上帝那樣的穩固和堅定。

      
然而,我們必須從虛幻和謊言的境界裏走出來。我們不可一直在自己主觀的圈子裏繞轉。當我們閱讀世界的歷史,重溫埃及、希臘、羅馬、印度等古老國家奇偉事蹟的時候,我們將發覺世上最真確、最有價值的事蹟--主耶穌從死人中復活,史學家竟完全遺漏,隻字不提。這為甚麼呢?因為這個充滿虛幻和謊言的世界容不下真理,並且世人的觀點、哲理,與屬靈的實際是互相違背的。我們在「信心的靈」裏所述說的真理,是世人的悟性所不能領會的(林前二14)

      
因此,我們如要讓真理進入我們的生命裏,成為我們堅強完全的品格的話,我們就必須有一個新的醒覺和改變,從舊的看法、感覺、傾向和哲理中走出來;然後在謙卑、單純的信心裏,與真神保持親密活潑的接觸。讓「信心的靈」時刻加強我們屬天的生命,讓上帝的說話、聖靈的光照,除去我們的疑懼,驅散我們靈程上的陰翳,這便叫我們在末世非常的熬煉之中,仍在聖靈的喜樂裏,哭泣變為喜笑,讓讚美的歌聲,泉湧出來。

      
或者你會說:我是何等的軟弱、卑微和「一無所有」。但是親愛的!讓我坦率地告訴你:請切記牢,如果主要託付你那更偉大、更榮耀的屬靈事奉,祂就必須使用那更軟弱、更虛空的器皿(林前一26-29)

      
為甚麼呢?因為只有那更虛空的器皿才能在「信心的靈」裏,深廣地進入上帝百般的豐富。只有那更軟弱的器皿,才能親切地經歷那將主耶穌從死裏扶起來的復活大能。只有那「一無所有」卑微的器皿,才能專心一意地仰望那位「使無變為有」(羅四17)的上帝。這種經歷和充滿諸般屬靈豐富的聖別合用的器皿,才能在「信心的靈」裏,說出那創造性偉大的話語--那從黑暗裏創造光明,從恐懼中創造盼望,從堅忍不屈的苦鬥中創造最後的勝利!

      
親愛的弟兄!這就是父上帝在基督裏為我們所預備那超越一切得勝的生命;這也是基督徒天天在聖靈裏所經歷信心的生活,是主耶穌在十字架上付出重大的代價所賜給我們的!

一九0七年九月 瑞士退修會講道記錄
The Spiritof Faith》 潘湯(M.Pant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