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2日 星期四

屬靈人──之三

這一系列專題是以愛德華滋的著作《宗教情操》(the Religious
Affections)作為撰文之題材,本文為第三篇。
在第一篇文章中,我根據愛德華滋,將基督徒分為三類:「溫和派」、
「狂熱派」、「屬靈派」。「溫和派」缺乏一顆赤誠熾熱的心;「狂熱派」則
過分狂熱,像是無法控制的火;「屬靈派」則是盡心、盡性、盡力、盡意地愛
上帝,他總以上帝得榮耀為至樂,對人卻有著溫柔、謙卑、和平的心。
在第二篇文章中,開始探討愛氏針對「真正的屬靈」所做的進一步分析;
他著作中的第三大部分,也是最重要的部分,在此,他提出十二個真正屬靈的
記號。我已於第二篇文章中討論了第二和第三個記號── 一個重生、屬靈的基
督徒愛上帝,乃是以上帝本身作為他愛的對象,而不是因為上帝賜福他;並且
他特別愛上帝,是因為上帝在道德上的全然美善。一位真正屬靈的人喜愛神、
喜愛主耶穌基督、渴慕聖經和所有關於基督教的事,乃因所有的一切是完全聖
潔的。
在本文中,我將繼續討論愛氏的第六個記號──關於屬靈的謙卑;這是聖
靈在一個基督徒生命中必需且不可或缺的工作。每一個屬靈人都有一顆痛悔的
心,都是謙卑的人。一個重生的基督徒對他自己的罪會有深切的感受,並且深
覺不配站立在聖潔的上帝面前;對罪的感受和自覺卑劣的感受,影響了他所有
的情感。這就是聖經的教導:一個重生的人有真實的悔罪,和一顆痛悔、謙卑
的心。
以下所列舉的經文,並聖經中多處的記載,教我們實在很難否認它!聖經
教導我們,只有一種心蒙上帝的悅納,那就是謙卑的心。
詩38:4我的罪孽高過我的頭,如同重擔叫我擔當不起。
詩51:7求你用牛膝草潔淨我,我就乾淨,求你洗滌我,我就比雪更白。
賽66:1-2耶和華如此說,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腳凳,你們要為我造何等的
殿宇?哪裡是我安息的地方呢?耶和華說,這一切都是我手所造的,所以就
都有了;但我所看顧的就是虛心痛悔因我話而戰兢的人。(虛心原文作貧
窮)
太5:3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路15:8或是一個婦人,有十塊錢,若失落一塊,豈不點上燈,打掃屋子,細細
的找,直到找著嗎?
西3:12所以你們既是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原文作穿下同)憐
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
然而,什麼是真實的悔罪呢?一顆謙卑和痛悔的心又是什麼樣的呢?法利
賽人和稅吏的比喻,答覆了我們的疑問:「耶穌向那些仗著自己是義人,藐視
別人的,設一個比喻,說:有兩個人上殿裡去禱告;一個是法利賽人,一個是
稅吏。法利賽人站著,自言自語的禱告說:『神啊,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
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
捐上十分之一。』那稅吏遠遠的站著,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捶著胸說:『神
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我告訴你們,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為義了。
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路十八9-14)
從這短短的五節經文中,耶穌確確實實地告訴我們,哪種人才是被上帝所
接納的──不是法利賽人,而是稅吏。更清楚地說,正朝向天堂之路直奔的,
就是那些擁有這稅吏的心的人。上帝阻擋驕傲的人,但賜恩給如這稅吏一般的
人。因此,我們以這稅吏的心所呈現的特徵,更深入地來闡述「什麼是屬靈的
謙卑」。愛氏於這方面盡了他最大的努力,在上帝話語的光中分析我們的宗教
經驗。我要從愛氏所說的謙卑,提出關於這稅吏的三件事。
1. 對罪有真實的感受
首先,這稅吏看他自己的罪就是罪;他將罪視為可恨且當被審判的,乃是
道德上的邪惡。誠如大衛的認罪:「我向你犯罪,惟獨得罪了你,在你眼前行
了這惡,以致你責備我的時候,顯為公義;判斷我的時候,顯為清正。」(詩
五十一4)他自知犯了罪,看見自己實在是過著一種犯罪的生活,他不為自己尋
找理由。
而驕傲的人有時被迫承認他們曾犯了罪,有時他們也會因自己的罪所帶來
的結果,感到痛苦萬分,並表現出外在悔改的記號(參:掃羅王),然而他們
卻常常為罪找理由。一個驕傲的人認罪會像這樣:「我錯了,但是……」,接
下去我們會聽到他說:「深入追究問題的所在,是因為環境和身旁的人。」甚
至到最後他會說是上帝自己有問題!你看亞當向上帝說了什麼:「是你所賜給
我的那個女人,她給我這果子,我就吃了。」(參:創三12)驕傲的人拒絕認
罪,事實上,他根本看不見自己的罪是何等邪惡!但他的心卻從不會這麼想:
「我犯了罪,我不配再稱為你的兒子。」他們早在這之前,就不願再想下去。
驕傲的人絕對不會清楚看見,且坦然承認自己是當得上帝永遠的審判;他絕對
不會像這稅吏一樣地痛痛哭喊,也不會像這稅吏一樣有真正屬靈的認識──
「上帝啊!開恩可憐我這罪人!」在驕傲者和謙卑者之間、在法利賽人和稅吏
之間,這是頭一個極大的差異。這稅吏對自己在道德上的邪惡有著非常真實的
感受。
2. 看自己為糞土
愛氏所論述的第二和第三點是與第一點相關,且是從它延伸出來的。
第二點是這稅吏將自己看作在道德上極為敗壞的人。在耶穌的比喻中,這
稅吏遠遠地站著,連舉目望天也不敢;他想,其他人可以靠近祭壇,禱告時可
以舉目望天,但他自己是不配這樣做的。他很自然地想到自己是最糟糕、也是
最沒有價值的基督徒,他從來不敢想像自己竟是比法利賽人更被神接納的。反
之,那驕傲而假冒為善的人,卻妄想自己的道德是超越眾人之上。在這比喻
中,法利賽人毫不隱諱地說:「上帝啊,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也不像這稅
吏……」,他很確定自己在道德上超越這稅吏和其他絕大部分的人。
愛氏以此作為屬靈的謙卑之重要原則:重生的基督徒很自然地想到自己在
成聖上只有很小的進步,且他是列於最小的聖徒之中。另一方面,假冒為善的
人很自然地想到自己是比較好的基督徒,超過其他大部分的人;他們很快地就
想到自己有足夠的資格起來擔任領袖和教師,而教會中其他的人也應該看清這
點,好禮讓他們。
為什麼最偉大的聖徒們會自認為像這稅吏一般呢?愛氏為此作了最佳的詮
釋:藉著聖靈,一個徹底悔改之人對真實聖潔的本質有屬靈的見識,他清楚看
見他應該全心愛神且愛人如己,他內在的人(inner man)喜愛這些事;但透過
聖靈的工作,他也清楚看見自己離此目標甚遠,愛神、愛鄰舍竟少得可憐,這
舊人的敗壞還是大大地佔據著他的心;甚至連最小的罪的邪惡,他都能感覺得
到,他連極小的罪也不肯輕易放過!他如此哭喊著:「我真是苦啊!」(羅七
24)。如果有人問他:「是不是所有的基督徒都像你一樣糟糕呢?」他自然會
這樣回答:「不是的!當然,其他大部分真基督徒的心中,有更完全的聖靈的
工作,包括那位法利賽人。」但是,這假冒為善的「基督徒」恰恰相反;他沒
有神的靈,他不明白什麼是上帝律法的要求,對他而言,小的罪惡和心中的罪
好像算不得什麼,他忽略並為他所有的罪找到理由,彷彿他眼中只有自己的長
處,使他以此自我炫誇。他又藉由天賦的理性而對上帝的話語產生某些「高
見」,他注意到別人向他學習,因此他想,自己比別人更充滿聖靈,合適在教
會中擔任領袖;或者他想自己可能比別人還要勤奮、更有憐憫或更慷慨。然而
他盲目的心高舉自己的優點,他把這些提升到好像是基督教中最重要的特點。
3. 不矜誇自己的謙卑
第三點,謙卑的人不以他自己的謙卑而驕傲。像這稅吏,事實上他有謙卑
和痛悔的心,但他不認為他能以此而自傲。這稅吏是活在真理之中的,他實實
在在地知道自己是一個罪人,他也知道自己應該有更多痛悔的心和謙卑;他不
認為自己在成聖的任何領域中會有大幅度的進展,包括痛悔的心。因此,他為
自己沒有更加的痛悔而痛悔。這稅吏是這樣看他自己的:他的罪包括他剛硬的
心。所以,他不敢舉目望天,只是搥胸哭喊:「上帝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
人。」正如愛氏所指出的,這稅吏不以他的謙卑而驕傲。
但這法利賽人恰好相反,他沒有痛悔的謙卑,反而自以為謙卑,並且以此
自傲;如果他向其他的人認罪,他立刻想到:「我實在是太謙卑了!我的謙卑
勝過其他人,我這樣願意認我的罪,但其他人卻不是如此的!」如果他容許其
他人分享,而他保持沈默,此刻他會想到自己:「我應該是這個傳講的人,但
我必須謙卑,允許其他人來帶領!」他簡直是活在謊言之中!願意在人前承認
小的罪,這是不同於真實的痛悔;其實他的罪是千百倍的糟糕,超過他向別人
所承認的,但他愚蠢的心已經矇蔽了這個事實。實際上他不配傳講,但他想自
己是配得的。
愛氏告訴我們,測試謙卑最好的方法,在於面對生命中每一件事情的時
候,我們如何回應。例如:如果一位牧師對你說:「我想你仍有一點點的驕
傲」,你會如何回應?謙卑的稅吏不會被激怒,他會說:「牧師,你所說的是
事實。」但驕傲的人卻被激怒,因為他看不見他自己的驕傲。或者長老們正在
考慮新長老、執事或小組長的可能人選,但他並未獲得提名,謙卑的稅吏將不
會注意它,他從不認為自己是一個合適帶領的候選人,然而驕傲的人卻為此勃
然大怒,忿忿不平。
耶穌告訴我們,到那審判的日子,每一件事將是上下顛倒的;在前的將要
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到那日,正當悔改的稅吏和娼妓們要與亞伯拉罕、以
撒和雅各同桌圍坐之時,法利賽人(恐怕包含許多教會中驕傲的領袖們)卻將
被鎖在天門外。耶穌在迦百農警告猶太人說:「迦百農啊,你已經升到天上,
將來必推下陰間。」(路十15)在馬太福音中,他警告我們所有的人:「當那
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
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
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罷!」(太七22-23)在那日,驕傲的人會很驚訝地發現
自己竟然被拒絕了,這將是何等可怕的事!
愛氏寫《宗教情操》這本書的目的和禱告,是期盼基督徒能回到聖經,以
致能瞭解聖靈的拯救工作。我們已於本文看見愛氏從聖經中說明上帝拯救工作
的一個真實的記號──那就是這稅吏的心。當我們尋求盼能看清自己的屬靈景
況時,讓我們都問這個問題:「我擁有這稅吏的心,或是法利賽人的心?」正
當我們在追求完全的信心和聖靈充滿的同時,就讓我們一起追求一顆痛悔和謙
卑的心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