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2日 星期一

歌士瑞簡介 ( William Guthrie 1620-1669 )

 

歌士瑞(William Guthrie)于一六二0年出生在蘇格蘭佩逖芙瑟(Pitforthy)的一個很有名氣的基督徒家庭,但他直到上大學時才真正明白真理而得救。他歸正不 久即有作牧者的烈愿望,他不但在各樣領域的學問上顯示出非同尋常的天賦,而且也十分成熟,于是在一六四四年他被一個教會正式按立為牧師。歌士瑞的教牧才能 很快受到賞識,他不但在本城一舉成名,周圍的城市也得聞其名。

歷史告訴我們,在歌士瑞代的蘇格蘭,許多自稱為的基督徒都很軟弱–他們常常妄用主日,經常不參加聚會,忽視家庭敬拜,對真理無知,有時甚至做出不少極為 邪惡的事。歌士瑞的公眾講道和私下訓導如同醫治這些毒瘡的良藥,因他始緝如一地向眾人傳講敬虔之道,看顧病人和垂危的人。

當歌士瑞在蘇格蘭芬維克(Fenwick)事奉的期間(他在此勞苦了他一生中最后的十五年),蘇格蘭許多教會都卷入了一場神學大論戰。其他的作者告訴我 們,歌士瑞當時勤勉地協調各方,竭力維護各個教會之間的和睦。但他仍經歷了劇烈的心痛,以致得了几場大病,最緝因為這些疾病于一六六九年英年早逝–身后 留下一位敬虔的妻子和兩個可愛的基督徒女兒。他最令人懷念的貢獻就是讀者眼前的這本書–《基督徒真偽辨》,這是當他在被卷入論戰時設法去完成和出版的。

歌士瑞的公眾講道受到了普遍的佧譽。當時一位牧師評論說,歌士瑞"是全蘇格蘭最了不起的論及基督徒實際生活的布道家"。遺憾的是,他的布道几乎未被記錄下 來,大多都已失傳。如今,若要認識和欣賞這位令人崇敬的基督教恣袖,最主要的途徑是閱讀其著作《基督徒真偽辨》。從前,偉大的英國神學家約翰﹒歐文在拜訪 蘇格蘭時,從其衣袋里掏出一本《基督徒真偽辨》,并向周圍的人說道:"我認為自古以來,該書的作者是最偉大的基督徒之一……我常常甌身攜帶這本書。我也寫 過許多書,但是這本書所包含的真理比我所著的所有書所包含的更多。"多年之后,當一位牧師問及此書,著名的蘇格蘭布道家錢模士(Thomas Chalmers)寫下了這句話:"就最值得我們關注的問題而言,我仍然認為,在我讀過的作品中,這是最好的。"

除這些評語之外,我們無需再說什么。歌士瑞時代和我們當代最正直最成熟的信徒都懷感激地記念歌士瑞的一生和他的事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