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1日 星期四

拔示巴 BATHSHEBA

  過了一年,到列王出戰的時候,大衛又差派約押,率領臣僕和以色列眾人出戰;……大衛仍住在耶路撒冷。一日太陽平西,大衛從床上起來,在王宮的平頂上遊行,看見一個婦人沐浴,容貌甚美。大衛就差人打聽那婦人……將婦人接來;……與他同房,他就回家去了。於是他懷了孕,打發人去告訴大衛說,我懷了孕。大衛差人到約押那裡,說,你打發赫人烏利亞到我這裡來;……大衛對烏利亞說,你回家去,洗洗腳吧。烏利亞出了王宮,隨後王送他一分食物。……有人告訴大衛說,烏利亞沒有回家去,大衛就問烏利亞說,你從遠路上來,為什麼不回家去呢。烏利亞對大衛說,約櫃,和以色列,與猶大兵,都住在棚裡;我主約押,和我主的僕人,都在田野安營;我豈可回家吃喝,與妻子同寢呢。我敢在王面前起誓,我決不行這事。……大衛召了烏利亞來,叫他在自己面前吃喝,使他喝醉;到了晚上,烏利亞出去……沒有回到家裡去。次日早晨,大衛寫信與約押,交烏利亞隨手帶去。信內寫著說,要派烏利亞前進,到陣勢極險之處,你們便退後,使他被殺。(撒下 十一l15)
  拔示巴的丈夫烏利亞是個高貴的人。若不是王用甜言蜜語引誘拔示巴,相信她不會對丈夫不忠。以後,亞多尼雅也是用甜言蜜語,說服拔示巴向所羅門求亞比煞,險些給她兒子帶來滔天大禍。

拔示巴給人的印象就是那麼容易受人遊說,對別人的諂媚之語從不曉得說「不」。上帝沒有責備她犯姦淫,只斥責大衛;上帝也沒有為烏利亞之死而怪罪於她,因為在這事上,她沒有什麼責任;但她卻在請求所羅門的「小事」上(王上二20),表現得十分愚蠢,這是絕不應該作的。

我們最好對一切甜言蜜語都懷戒慎之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