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0日 星期三

馬丁路德論善功之第三十九段

 

那些要認識善功和實行善功的人如今在那裡呢?讓他們單顧祈禱,用信仰好好操練自己,他們便要發現,如聖教父所云,實在沒有任何行為是像祈禱一樣艱難。口中喃喃,乃是易事,或至少被視為易事,但要言出由衷,即心裡存著信仰和渴望,誠懇地希求口中所說的,不懷疑必蒙聽允,那才是上帝看為偉大的行為。

  魔鬼在這裡要竭其所能阻擋人。在這裡他屢屢阻擋人有禱告的願望,不讓我們找著時候和地方,甚至屢屢使人懷疑自己是否配向尊嚴的上帝有所求告,並且使我們混亂,不知自己是否真在祈禱,自己的祈禱是否能蒙悅納,並使我們發生其他這類奇怪的思想。因為邪靈很知道,一個人真有信仰的祈禱,是多麼帶著能力,怎樣傷害牠,怎樣造福萬人。所以牠決不甘願人祈禱。

  當一個人 這樣受試探的時候,誠然他必須聰明,確信他和他的祈禱在這麼無限尊嚴的上帝面前實在是不配的;他決不敢倚靠自己的價值,也不敢因自己不配而灰心;他必須聽從上帝的命令,靠這命令去祈禱,並對魔鬼說︰我不因配而作什麼,我也不因不配而停止作什麼。我祈禱,我工作,只是因為上帝基於耶穌純全的慈愛已經應允垂聽,恩待所有不配的人,而且耶穌不但應允了,也威嚇我們,極其嚴格地吩咐我們要祈禱,要信靠,要接受。假如這崇高的主不厭煩這些不配的蟲子,嚴肅地命令我們去祈禱,信靠,並從耶穌領受,那麼不管我是怎樣配與不配,我怎能不歡喜快樂地領命呢?我們必須這樣用上帝的命令來驅除魔鬼的示意,使他罷休,此外別無他法。

 

************

 

<心得>


    禱告是讓我們勝過魔鬼之重大因素,所以主耶穌鼓勵我們要常常禱告。而禱告時,我們不能靠自己的能力做甚麼,完完全全要倚靠上帝。所以,我們反對有人說︰不要光禱告而不去行。這等人完全不明白,我們是軟弱的,尤其是在善行上是使不上力,我們必須先伏下來,承認自己的無能,上帝的能才可以彰顯出來!禱告的大能也在此,要承認自己無能,是無用的僕人,上帝之大能要像爆炸的力量,使我們可以經歷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