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6日 星期六

上帝的朋友亞伯拉罕

   三人就從那裡起行,向所多瑪觀看,亞伯拉罕也與他們同行,要送他們一程。耶和華說,我所要作的事,豈可瞞著亞伯拉罕呢;……耶和華說,所多瑪和蛾摩拉的罪惡甚重,聲聞於我。……二人轉身離開那裡,向所多瑪去,但亞伯拉罕仍舊站在耶和華面前。……說,無論善惡,你都要剿滅嗎。假若那城裡有五十個義人,你還剿滅那地方嗎;……將義人與惡人同殺,……一樣看待,這斷不是你所行的;……主,豈不行公義嗎。耶和華說,我若在所多瑪城裡見有五十個義人,我……饒恕那地方的眾人。亞伯拉罕說,我……還敢對主說話;假若這五十個義人短了五個,……亞伯拉罕……說,假若……有四十個……亞伯拉罕說,求主不要動怒,容我 說;假若……有三十個怎麼樣呢;……假若在那裡見有二十個怎麼樣呢;……亞伯拉罕說,求主不要動怒,我再說這一次,假若在那裡見有十個呢;他說,為這十個的緣故,我也不毀滅那城。耶和華與亞伯拉罕說完了話就走了;亞伯拉罕也回到自己的地方去了。(創十八16~33)

  亞伯拉罕需要一個朋友,這點我們能領會,因為我們也需要朋友。奇怪的是,上帝也盼望有一個朋友。祂以亞伯拉罕為朋友。上帝是亞伯拉罕的朋友。令人驚訝的 是,亞伯拉罕竟有資格被稱為上帝的朋友(賽四十一8)。這從羅得和所多瑪的事上便可以看到。他的爭論並非不尊重上帝,而是要顯明他那位偉大朋友的性格。

    真朋友 所作的,就是如此,他要描出我們的優點來,而假朋友專勾劃出我們的缺點。亞伯拉罕是羅得的好朋友,他更是上帝忠實的朋友,這誠然是人類所能企求的最高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