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奧古斯丁自述歸主經過



       我探索我靈魂的隱密處,從裡面獰出了它可憐的秘密。我把它們推到心眼面前,我的內心響起了一場劇烈的風暴,使我淚如泉湧,我還是罪惡的奴隸,在痛苦中哭泣不已,『不斷說明天,明天,還要說多久?為什麼不當機立斷?為什麼不在這時刻就結束我醜惡的罪?』

       就在我問我自己這些問題,又因為心裡萬分苦惱一直在哭泣的時候,突然聽見附近房子裡一個孩子的單調的歌聲。是男孩或是女孩我不能確定,可是它翻來覆去地說,『拿起來讀吧!拿起來讀吧!』

到了這時我抬起頭來看,使勁思索是否有過一種什麼兒童玩的遊戲,孩子們在遊 戲時唱著這樣的話。但是我不記得有過這種遊戲。我中止了我滂沱的眼淚,站起身來,對我自己說,這只能是上帝的命令,叫我打開我的聖經,讀出我眼睛看到的章節。因為我聽說過安多紐的故事,我記得他怎樣碰巧走進教堂,裡面正在宣讀福音書。他認為那正是對他自己的指示。他聽到的經節是『變賣你一切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找』(1522)。他聽到上帝的這個信息,立刻歸信了主。

        於是我趕快回到亞呂皮烏(Alypius)坐的地方,因為我起身走開時,曾把那部有保羅書信在內的書放在那裡。我把它搶在手裡,打開它,默默地看我的眼睛首先接觸到的章節:「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蕩,不可爭競嫉妒。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1313-14)

我不想再讀下去,也沒有需要這樣做。因為霎時間,我一看完最後一句,信心像光已傾注入我的心中,所有懷疑的黑暗全都一掃而空。

        一奧古斯丁《懺悔錄》VIII.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