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4日 星期日

上帝本性之美

屬靈的情感是以屬靈之事的道德優美性為基礎

 

何謂屬靈之事的道德優美?

這不是指許多人所意味的「道德」。有些人以這個詞只不過是指盡外在的本份而已。有些人以其意指一些非屬靈的美德,也就是一個非信徒所能擁有的誠實、公正、慷慨等等。但當我說到屬靈之事的道德優美時,我是指著一種屬乎上帝道德品格的優美。換句話說,我是指著上帝的潔。上帝的聖潔是主一切道德完美的總合--就如祂的公義、真理和良善(上帝的確也有其他屬性,例如︰能力、知識及永恆性,然而我們不稱這些為「道德」的屬性,因這些並非上帝品格的特質。)

屬靈情感是源自於屬靈之事的優美。現在我要進一步說明,這種優美就是道德上帝的優美。一個真正的基督徒對屬靈之事的喜愛,就是因著它們的聖潔。基督徒愛上帝,是因著祂的聖潔之美。

我並不是說基督徒看不見上帝在能力、知識及永恆上的優美。然而,我們是因上帝聖潔之故,才愛祂的能力、知識及永恆;沒有聖潔,能力和知識就不會顯為優美。有誰會在一個惡人身上看見優美,只因祂有能力和知識?是聖潔使得其他特質變為優美的。上帝的智慧是榮耀的,因祂是聖潔的智慧,而非邪惡的詭詐。上帝的永恆是榮耀的,因祂是聖潔的永恆,而非不改變的惡。

因此,對上帝的愛始於對祂聖潔的喜悅,而非其他屬性。是從上帝的聖潔才衍生出其他屬性的美好。除非我們先看到上帝聖潔的全然優美,否則我們也看不見上帝的知識、能力、永恆或其他屬性的美好。

因聖潔是上帝本性的美好,所以也是所有屬靈事物之美。基督教之優美,乃在於它是聖潔的宗教;聖經之優美,來在乎其教訓是聖潔的(詩十九︰7~10);我們的主耶穌之所以優美,就是因祂的位格是聖潔的--上帝的聖者(徒三︰14);福音之優美,來在於它是一聖潔的福音,是從上帝和耶穌基督之美所發生的光芒;天堂之美,來在於它是全然聖潔、毫無瑕疵的「聖城」(啟廿一︰10)。

我前面說過,上帝給予基督徒一個新的靈覺。現在我可以告訴你,這個靈覺所看到的、所感覺到的、所品嘗到的,究竟是什麼?就是聖潔之美。非信徒不能看見此等優美,而聖靈能叫基督徒意識到這聖潔之美。

聖經指出,聖經之美才是屬靈胃口的真實對象,這也是主耶穌基督的一道美食︰「我有食物吃,是你們不知道的,……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祂的工」(約四︰32~34)。詩篇一一九篇是聖經中有關真宗教本質記載最清楚的一段經文,其中對上帝律法的頌揚,就彰顯了祂的聖潔。它宣稱律法的一切優美是整個屬靈胃口的主要目標(參見詩一一九︰14、72、103、127、131、162)。在詩十九︰10也可發覺詩人宣稱上帝聖潔的律法是「比金子可羨慕,且比極多的精金可羨慕;比蜜甘甜,且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

一個屬靈的人喜愛聖潔之事,與一個不屬靈的人恨惡聖潔之事的理由是相同的--不屬靈之人對聖潔之事的恨惡,正是因其聖潔性;所以,聖潔之事的聖潔,正是屬靈人所愛的。我們可從在天堂的聖徒和天使身上看見這一點,他們的心思意念深深被上帝聖潔之榮美所占據︰「彼此呼喊說︰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主的榮光充滿全地」(賽六︰3),「晝夜不住的說︰聖哉﹗聖哉﹗聖哉﹗主上帝是昔在、今在、以後永遠在的全能者」(啟四︰8),「誰敢不敬畏你,不將榮耀歸於你的名呢?因為獨有你是聖的」(啟十五︰4)。在天上如是,在地上亦然︰「你們當尊崇耶和華我們的上帝,在祂腳登前下拜︰祂本為聖」(詩九十九︰5)

我們可藉此原則來測試自己對天堂之事的渴望。我們向往天堂,是因上帝聖潔榮美照耀那地呢?還是我們向往天堂之福,是基於自私的享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