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2日 星期一

年幼時加倍親近主



   1706年﹐瑞典在查理士十二世(Charles XⅡ)的統治下﹐揮軍攻入德國薩克森(Saxony)地區。當時有一小隊瑞典軍人到漢勒斯多城堡搜掠補給品時﹐推開一扇門戶﹐進入一間房間時﹐驀然看到年僅六歲的親岑多夫正在虔誠地靈修禱告。士兵們本來來勢洶洶﹐但看到一個小孩子禱告時的誠懇﹑真摯﹐深受感動﹐結果士兵們默然離去。

  親岑多夫八歲時就勤讀歷史和各種語文﹐以準備來日有足夠的學識來管理他的採邑。在他外祖母的督責下﹐辛生道夫很自律﹔對於一個小孩子來說﹐這樣律己為人實在是罕見的。

  親岑多夫九歲那年便盼望與基督有活的聯結。他還常常寫信給主耶穌呢﹗他常對孩子們傳福音﹔當他找不到對象時﹐甚至對著椅子傳講耶穌。他喜歡談到救主﹔也喜歡聽到關於主的事。他這樣說﹕

   "就我記憶所及﹐我的心從未愛慕過在主以外的其他事物。我何等喜樂地認識到這位救主﹐並且真實地經歷了祂。當我年幼住在漢勒斯多城堡時﹐我一直學習以全心全意來愛祂﹑追隨祂。雖然時至今日﹐我認識主已經有些年日了﹐但我仍一直不斷地以小孩子的樣式﹐來和祂交通。有時我和主親密的交通長達一小時之久﹐就好像跟一個朋友那樣親密地﹑無間隔地交談。即使我從房間出來時﹐我也經常迷失於主的愛和交通裡。哦﹗主的愛是這樣的滿溢我的心靈﹐甚至我自己不知道身在何處。我小孩子時對主的經歷這種刻骨銘心的感受﹐實在是一件喜樂的事﹐自此以後﹐我所有的希望和意願﹐都向著祂而去。祂是我靈魂的愛人﹐祂為我贖罪﹐我要為祂而活。雖然我當時只是小孩子﹐但我已經開始愛主﹐主也滿足了我的意願。我多次聽見祂在我心中說話﹐我信心的眼睛也多次看見祂。"

  親岑多夫在十歲的時候﹐向主立下誓約﹐並親筆簽名在上面。誓約上寫著﹕"親愛的救主﹐你是屬於我﹔我也屬於你。" 親岑多夫日後回憶起這件事這樣說﹕"當我十歲的時候﹐我就迫切地追求主﹐並立下誓約﹐決定一生要作耶穌基督忠誠的奴僕。"

  辛生道夫有一次在瑞士的日內瓦(Genev)談到他小孩子時的屬靈經歷﹕

   "小孩子們﹐我要說一下我小時的光景﹐如果你們願意﹐也可以傚法我。當年我一聽見創造我的主竟然降世成為人﹐就深受感動。我這樣想﹐即或有一天無人再愛 主﹑敬主﹐我仍要緊緊地倚靠祂﹐為祂活﹐為祂死。我多次在房間單獨與主交談﹑交通。事實上﹐感謝主﹐當祂為人的時候﹐就已經永遠顧念我了。但是我小時候並不完全領會祂為人所經歷的苦難是何等深重全備﹐配得萬眾的頌揚﹔而那時我的卑鄙和無能雖然已是至為明顯﹐但我對自己的敗壞都認識不夠。我曾嘗試靠自己的行為去得著救恩﹔直至那大日子來到﹐我終於蒙恩得救。在那大日子﹐創造的主竟為我受苦捨命﹐這件事打動了我的心﹐我因而流淚不已﹐加倍地親近祂﹐與祂聯結。當我一人獨處時﹐我便不斷與祂交通。時至今日﹐我和恩主的親密交通已有五十年之久﹐這樣的交通一天比一天更加寬廣﹑更加深入﹐充滿了甘甜和喜樂。"

  在瞭解親岑多夫的人中﹐沒有人比得上他屬靈事工的繼承人史賓真堡(AugustusGottlieb Spangenberg)

  史賓真堡說﹕親岑多夫在小孩子時﹐已經豎立了基督徒生活的三大準則。這三項準則在他童年時植根在他裡面﹐並且不斷增強﹐一直支配著他的一生﹐直到他離世為止。這三大準則是﹕

一﹑對主耶穌的苦難和美德有至深的感受。

二﹑主既為他捨命﹐他堅定不移地把全人毫無保留地奉獻給他。

三﹑即徹底地奉獻自己﹐他視主為至親的朋友。他與恩主之間﹐一直維持著坦率的﹑敞開的﹑不間斷的交通。

  史賓真堡又補充說﹐親岑多夫小時候在漢勒斯多城堡所學習的屬靈功課﹐後來開花結果。

  史賓真堡回顧親岑多夫的一生﹐說親岑多夫身為伯爵﹐但和一般人交談時﹐總是那麼坦率﹑敞開﹑誠懇﹑真摯﹐並因此贏得了不少的靈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