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2日 星期四

慕迪出身

 

    慕迪(D.L. Moody)於一八三七年二月五日生在美國麻州的諾斯斐特,在弟兄中間排行第六。他父親去世之時,已有七個孩子。那時慕迪纔四歲,他最大的哥哥只有十三歲。他的父親是水泥匠,在工作中突然感覺肋旁疼痛,勉強回家,走近床邊,跪下死去。他父親死了一個月,他母親又生了一對雙生遺腹子。

 

    他父親不但未遺半點錢財,甚至欠債累累;一次,債主們把他們家裏的東西搬空了,連生火的木柴都拿走了。大雪天的早晨,因為沒有木柴生火,母親只得叫孩子們躲在被窩裏,一直等到上學時間到了,方纔起床上學。這位母親,守寡的婦人,藉著禱告和操作,培植她那九棵幼嫩的青橄欖樹。

 

    某晚,當孩子們熟睡後,她禱告低泣,提起那本丈夫送給她的聖經,啼哭許久,以後擦乾眼淚,翻開聖經,擺在面前的,乃是耶利米書第四十九章十一節:「你撇下孤兒,我必保全他們的命;你的寡婦可以倚靠我。」

 

    她就哭泣著說:「哦,上帝,我知道是你把這些孩子給我的,若我盡我作母親的責任,你必作他們的父親。」

 

     她把這些禱告的話,寫在那節聖經的旁邊。她從聖經上的話,得到了安慰,也得著了力量,盡了她作母親的責任。她死後,在她的墓碑上刻著馬可福音第十四章八節的話:「她所作的,是盡她所能的。」

 

    一個窮寡婦,要來撫養九個幼孩,在人看來,實非易事。所以鄰居都來勸慕迪的母親,把孩子送掉幾個。她總是說:「不行。只要我有這一雙手,我斷不肯這樣作。」

 

    鄰人就說:「妳知道,一個女人是領不大九個男孩的。他們將來不是進監牢,就是被處絞刑吊死。」

 

    她一面禱告仰望主,一面日夜操勞。她的孩子們都被養大了,不但沒有一個被吊死,甚至沒有一個進過監牢。後來她去世了,在她出殯之時,慕迪說:「如果人人都有像他這樣的母親,這世界上,就用不著監牢了。」

 

    家裏雖然很窮,但是母親當著孩子們的面,總是高興與愉快。這個家對孩子們是世界上最可愛的地方,只要母親活著,只要她住在這家裏,慕迪和其他的孩子們都在愛的撫育中。

 

    慕迪的母親是一位慈愛的母親,後來慕迪傳福音時,曾作見證說:

 

    我四歲時,父親因為生意失敗,憂鬱而死。撇下一大群的孩子給我的母親。債主紛紛而來,將我家裏所有值錢的東西都拿走。此後患難接踵而至,遺腹雙生子生下之後,母親也病倒了。

 

    最大男孩十三歲,是我母親患難中的倚靠。但是這個男孩因為讀了一些敗壞人的小說,變成一個浪子,自信必須出門,纔能發財,竟然離家出走了。母親在家,天天渴望得到大孩子的消息,常常打發孩子們去看,有否他的信;但是他們總是帶回憂愁的消息:「沒有信。」

 

    晚間孩子們常常靠近母親,談論父親的事,但當孩子們偶然題到大哥名字的時候,她一定叫他們停住,不許再說,因為再說,會叫她的心受不了。有時,晚上吹大風,在小山上的房子被吹得震動。這時母親就高聲為那浪蕩遠遊的兒子禱告。每逢感恩節,她必定為他留一座位。她想,他是會回家團圓的;但一直失望。

 

     一天,他母親坐在門前,一個陌生人走了來,停在她的面前,母親竟認不出是她的兒子。他的兩臂交疊,長髮垂胸,淚流滿腮。當他母親看見那些眼淚時,叫了起來:「阿!這是我失迷的孩子!」她就叫他進來。

 

    但是他仍站住不動,對他母親說:「不!母親,我不進來,除非我聽見妳說已經饒恕了我。」

 

    母親立刻衝到門口,雙臂將他抱住,喊出饒恕的話來。這裏有一顆慈母的心,天上也有一顆慈父的心,正等待著所有的浪子回家。

 

    慕迪的母親是個敬虔的婦人,她家裏所有的書,就是一本聖經,和一本靈修讀本。每天早晨他母親從這兩本書挑出幾段唸給孩子們聽。星期日孩子們都要去教堂,並且要上主日學,這是不容推卻的。孩子們赤著腳,手裏拿著鞋襪,跑了一里多路,到了教堂附近,纔穿上去。有一段時期,慕迪在那教堂的牧師家裏幫他打雜。

 

    母親教導孩子們,說了話,一定要守信用。她決不容讓任何不守諾言的推諉。她問的是:「你有沒有說過要作?」而不是:「你能不能作?」

 

    有一次,慕迪去找他的哥哥商量,想要解除和一個鄰舍訂立工作的雇約。當時在冬天,他一面上學,一面作工,伙食由鄰舍供給。這個問題他們無法解決,就去請示母親。慕迪的理由是,他已經連續吃了十九餐飯,統統是牛奶和玉米粥,間或加上一塊硬得吃不動的隔宿麵包。但他母親覺得,這些雖然不好吃,但他已有充分的食物,所以仍然叫他回去,遵守諾言。

 

    可見慕迪得敬虔是受到母親的影響,有敬虔的父母才會有敬虔的兒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