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神大能的作為

司布真

 "神阿,你在古時,我們列祖的日子所行的事,我們親耳聽見了﹔我們的列祖,也給我們述說過"–詩四十四1。
  我們在孩童時期,父母給我們講的故事,是最不容易忘記的。但最令人痛心的,就是那些故事多半是荒謬之談,神話連篇,以致童年時的潔白心地被那些怪異的 思想所沾染了。古代基督徒所給孩童的故事卻與今日大不相同。無疑地,亞伯拉罕要給他的小朋友講到洪水的故事,說到挪亞一家如何因方舟而得救。古代以色列 人,當歸回本地時,一定把神如何降十大災難,把他們從為奴之家領出來,如何過紅海的故事講給他們的兒女聽。我們知道古時作父母的基督徒,對他們的兒女述說 一切有關基督的生平,和使徒的事奉。清淨教徒的先祖們也是如此。甚愿今日的家庭中,也能講述基督的故事,因為任何故事也沒有像聖經中的故事那樣真實有趣, 感人至深。那就是神在古昔所有奇妙的作為。寫詩篇的人似乎記錄從他父親所聽來的古人遺傳,紀念神大能的作為。
  我的目的是要提醒讀者,追溯神在古昔所成就的,以致你可以期望將來,盼望祂可以再伸出祂大能的手和聖潔的膀臂,重行祂古時所成就的大能奇事。

  一、主古昔奇妙的故事
  我們聽過神在古時所成就的大作為……你不記得祂在紅海如何擊殺埃及人和他們的戰車,將法老的軍兵覆沒在紅海中?你沒聽過神如何擊打巴珊王噩,亞摩利王 西宏,因他們阻擋祂百姓的前進嗎?當祂擊殺諸王的時候,為要証明祂的慈愛永遠長存。你未曾念過神任何擊打迦南人,趕逐那里的居民,永遠為以色列人的產業 嗎?神如何替他們打敗耶賓王將軍西西拉﹔借大衛之手擊退非利士人和亞們的子孫。米甸軍的混亂,亞撒憑信心潰散亞拉伯人,主如何一夜之間擊殺西拿基立的十八 萬五千精兵,這些事你們未曾念過嗎?你們要傳說這些奇妙的作為!在你的大街上傳講,教訓你的兒女。不要他們忘記,因為耶和華的右手施展大能,祂的名應當傳 遍天下。
  但最關心我們的奇事,是那在基督教的世代中所發生的,其實這些奇事并不次于舊約時代的。你未曾念過神如何在五旬節時令許多人歸祂自己嗎?彼得本是漁 夫,他站立起來,傳揚主的名,有聖靈降下來,以致有三千人覺得扎心,悔改認罪,相信主耶穌基督。十二使徒及其門徒出去到各處傳講主道,拆毀偶像。基督的使 者到各城各鄉傳道……起初他們被迫奔往各處,但主與他們同在,終致勝利,所以當主被釘十字架之后,福音傳至各國,各海島聽聞福音恩聲。數以千計的異邦人在 河里受洗,在歐洲有哪一個城市能夠証明福音在那里未有得勝?神在紅海那里所行的奇事,在基督進入世界百年間以后,神行更大的神跡。其勢如火從天而降,不可 阻擋。真理的威力掃蕩一切假神的廟宇,從日出之地到日落之地,耶穌受人敬拜。
  這是我們聽聞的古昔之事。你或許還未聽聞那時數百年后,神借著祂的使者所行的大事。你曾否聽聞過那稱為金口大師的奎叟吞,當他傳道時,教會充滿了熱心 的聽眾﹔他站在那里舉起聖潔的手,用大能傳講神的道。當日有無數的人悔改得救,因此神大得榮耀。此后數百年,迷信有如黑云遮蓋歐洲大陸,教皇坐在他的寶座 上,伸出他的鐵杖管轄列國,關閉了天上的窗戶,止息了神的眾星光耀,黑暗籠罩萬民。此時有馬丁路德挺身而出,傳揚神恩惠的福音,你看各國如何震驚,世人得 聽神的聲音而得更生。你曾否聽聞瑞士人慈運理,日內瓦城的加爾文,并神借他們的手所作的偉大工作呢?在英國有那宣傳真理的偉大傳道者,如威克里夫,他到各 城各鄉傳揚神的福音。歷史告訴我們,這些人猶如野火燎原﹔他們的聲音好像吼叫的獅子,他們出去好像少壯獅子。來勢凶猛,無人抵抗,因他們以神的能力束腰。
  再往近一點說,神在英國也曾借衛斯理,懷特飛成就奇事。教會已經沉睡了,非宗教在當日占了上風。街市上充滿了罪惡,貧民區的情形更是可憐。衛斯理與懷 特飛受了神的感動,挺身而出,勇敢地傳揚神恩惠的福音。在數年之內,由于這兩個人的傳福音,英國各地充沛著神的真理。我們相信這些都是歷史上的事實。神在 古昔所行的奇事,是借著祂的恩典,祂今日仍要再行。祂本為大,祂的名本為聖。
關于神在古時所作的工,有一特點我要喚起讀者的注意,那就是這些工作都是突然間發生的。教會中富有經歷的人,總是相信事情是逐漸進步的。他們說我們要集中 力量,繼續勞苦,至終必達到成功的地步。但奇妙的是神一切的工作,都是突然間發生的。當彼得起立講道時,并沒有用六個禮拜的時間去感化三千人悔改。他們都 立即悔改了,并且當日受洗,歸向神,成為耶穌基督的真門徒。這在馬丁路德的日子也是如此﹔使他突破羅馬教的黑暗權勢的,并未費去几百年的時光。神燃起燭 火,光芒立即四射–神突然間作工。如果有人站在魏吞堡發問說:"教皇能被壓服嗎?梵蒂岡能受動搖嗎?"就要有人回答說:"不能,那至少也得一千年。各國 都被那大蛇纏卷住,絕非片刻之間能得解脫的。"但神卻說:"并非如此。"祂擊打古蛇,各國就得釋放﹔祂砍破銅門鐵柱,使人立刻得解脫。在黑暗中的百姓得見 大光,在死蔭之地居住的人,有光發出。在懷特飛的日子,正是如此。他斥責沉睡的教會乃在立刻之間。當他講道時,有神的能力臨到百姓身上,一個一個地扑倒, 好像受了打擊,數目不下三千人,痛哭流涕,悔罪改過。
  所有的復興都是這樣,神作成祂的工乃在轉眼之間,人几乎不能信以為真。即如貝勒法司的復興,神的靈一臨到,醉酒的人立刻受感祈禱。他們曾嘗試抵抗,企 圖出去再摸酒杯,用褻瀆去消滅聖靈的感動,但神迫使他們跪下認罪,承認耶穌基督為救主,以敬畏與愛心行事為人。天主教徒悔改了,那是一件不平凡的事,但究 竟在貝勒法司發生了。天主教的神甫發售小餅聖水給教友,為的是保守他們免受聖靈的傳染。據說這聖水有如此效力,凡不參加(復興)會的人就不受聖靈的干涉。 但是那帶有這聖水參加聚會的人,也一樣受到神的感動。這是在片刻之間發生的,從前醉酒的,現在參加祈禱會了,聽過一次講道的,還要牧師再講一篇,有時牧師 被邀請講三次,以致牧師要說:"你們走吧,我太疲倦了。"然后會眾分散在街市上,到各人家中,大聲呼求神,讓此聖工擴展,叫許多的罪人悔改得救。有人似乎 難以相信,但這是我們親耳聽過的,相信神今日仍能作這樣的大事。
  神完成祂的偉大工作都是用最卑微的工具。五旬節時的彼得是漁夫,宗教改革時期的馬丁路德是礦工之子,英國大復興時期神所看重的懷特飛是旅館的侍童。神 作工不是借著法老馬兵戰車,乃是憑依摩西的杖﹔祂行神跡奇事非憑旋風,乃借微小的聲音,以致榮耀全歸祂自己。這對你我不是很大的鼓勵嗎?神豈不也用我們來 成就祂的大事嗎?再者,不拘神在古昔,或今時所成就的大功,都是用那些大有信心的人。我相信,如果神愿意,凡在坐的每個人都能悔改。如果神行使祂的大能, 就沒有剛愎之人能與祂對抗,祂愿意憐憫誰就憐憫誰。
  有大信心的人,作大事業。殺戮巴力諸先知的,乃是以利亞的信心。如果他像你我那樣的小信,巴力的先知仍要治理以色列百姓。使以利亞說:"若耶和華是 神,就當順從耶和華,若巴力是神,就當順從巴力"的,乃是他的信心。他又說:"當給我們兩只牛犢,巴力的先知可以挑選一只,切成塊子,放在柴上,不要點 火,我也預備一只牛犢,放在柴上,也不點火。你們求告你神的名,我求告耶和華的名。"那是以利亞的偉大信心,他吩咐說:"拿住巴力的先知,不容一人逃脫。 “以利亞帶他們到基順河邊,在那里殺了他們。神的名所以如此得榮耀,乃是因為以利亞英勇的信心。當羅馬教皇的喻令送給路德時,路德將之焚毀。他手執火焚的 教皇諭令對群眾說:"看哪,這就是教皇的喻令。"當他准備赴窩姆斯會議受審判時,他的朋友勸阻他說:"此行凶多吉少,當急流勇退!"路德說:"不,縱然魔 鬼多過窩姆斯屋頂的瓦片,我也毫不懼怕,一定前往!"他相信神,畢竟前去了。懷特飛也是這樣,當他步上講台時,他相信神一定要祝福祂的百姓,而神果然如此 行了。小信心成就小事業,但大信心得大尊榮。
  此外,神偉大的作為不但需要信心來成就,而且也要有祈禱。你聽說過美國大復興是如何開始的嗎?有一個不知名人士,心中有特別的負擔,為他本國教會的復 興而祈禱。在祈禱與掙扎之后,他就問主說:"主阿,你叫我為你作什么?"禱告之后,他就在街市上租了一間小屋,貼上廣告說,將于某日某時在此舉行祈禱會, 他准時到會,但無一人參加。于是他自己開始禱告,在禱告半小時的時候,有一個人進來,然后又有二人進來,在散會時一共有六個人。下一個禮拜開門時,有五十 參加,最后終加至百人,此時又有別人開始此同樣的祈禱會﹔最后差不多紐約的每條街上都有這樣的祈禱會。祈禱會在白日照常舉行,延至一小時之久。在白天的時 候,有些商人有機會也來祈禱。他們將所有的告訴神,神就垂聽他們的呼求,許多人心中充滿喜樂,起立見証神如何垂聽他的禱告。后來他們正在懇切禱告時,忽然 有神的靈降在他們中間,據說那時有一鄉間傳道人,為喪失的靈魂懇切禱告,在一周內就有數百人悔改。這事傳遍北部各省,教會大得復興,據說在二、三月之間有 廿五萬人悔改歸主。
  二、復興的障礙
  當人們聽聞神古昔所作奇妙之事的時候,他們往往就要說:"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他們以為時間已經改變了。有人說:"宗教改革我倒相信。"又有人說: "論到懷特飛與衛斯理所行的,我也不疑惑,但那是多年前的事了,那時的事情與今日的是完全不同。"既便如此,那有什么關系呢?神改變了嗎?祂豈不是昨日、 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不改變的神嗎?這不就証明,神往昔所能作的事,如今也能作嗎?或許再進一步說,神往昔所成就的偉大工作,就預言祂將來還要作,祂要得更 大的榮耀。或許有人說:"我看這些事為神跡,我們不能每日都想求神跡。"那就是我們不能得到復興的原因。如果我們每天都盼望看見神跡,我們就能得著而無疑 問,但我們把這些事置之度外,就好像是不合乎我們中庸的宗教,只當作是聖經歷史中的奇特。雖屬真實,我們以為這些事是奇事,我們不相信這是神大能的普通作 為。朋友們,我勸你們把這些思想拿掉。不拘神用什么方法使罪人悔改,都當看作一個先例,因為"祂的膀臂,并非縮短不能拯救,耳朵并非發沉不能聽見。"如果 我們受到窮困,毛病不在神,乃在我們自己。我們應當自責,懇切祈求神叫我們復得古人的信心。
  還有一件事實我們未曾見到。我對你講到復興這么長的時間,但你連一半都不相信,不以為真。如果你親眼看見這些事,你就知道這復興的能力。若你曾住在懷 特飛的時代,或聽過葛林蕭(Grinshaw)的講道,你就要相信這一切。葛氏每周講道廿四次,那個人真是個講道的人,不拘天氣如何炎熱,他總是騎在馬上 到處傳道。當他講道時,好像天地都要靜聽。他的態度極其誠懇,熱火中燒,使聽者為之戰抖說:"這真是神的聲音。"懷特飛也是這樣。當他講道時,聽眾好像風 吹動麥田一般左右擺動。神的能力如此浩大,甚至那最硬心的人,在聽了他的講道之后,都說:"這其中必有道理,我從來沒有聽過這樣的講道。"你不認為這是事 實嗎?這些事在你眼前豈不如大光照耀嗎?你所聽聞的往事,應當在你的生活中,發生適當的影響。
  三、適當的結論
  巴不得也能像我所提的那些人有講道的火熱。請你們為我祈禱,愿神的靈與我同在,可以盡力向你們請愿,希望勸勉并感動你們,在你們中間有同樣的復興。朋 友們,我們讀了神偉大作為故事的結果,乃是感恩與贊美。我們今天沒有可以值得歌唱的嗎?如果沒有,讓我們為以往神所行的奇事而贊頌。我們如此贊美神之作為 的時候,我敢說偉大可紀念的日子就要臨到我們。弟兄們,如果你們中間也有些人回家去,為教會復興而祈禱–就是那大有信心的人,有火熱之心的人,足能領導 他們繼續不斷地求神在我們中間顯現、行奇事,一如祂在往時所行的,我的心將如何歡喜呢?看在我們中間還有許多人未曾悔改,他們已經覺得懼怕,但他們企圖把 這恐懼脫掉,再度冒命運的危險,決定自殺自己的靈魂,棄絕那似乎曾經感化他們的恩典。他們轉離天堂之門,而向地獄急奔。你不肯向神伸出手來,攔阻他們走此 絕路嗎?在我們中間不只一人未曾悔改,未曾得著神的大愛,乃有成千累萬的人都未曾得救,我們豈不更應當為他們的靈魂懇切祈禱嗎?
  還要提祈禱的另一個原因嗎?除祈禱外什么方法都用過了,但毫無效果。有神為我作見証,我曾多次努力在講道時想要叫人悔改。我盡力講道,我不住的為那些 未受感動的人,或既受感而仍然消滅聖靈感動的人祈禱。各位,我已經盡了我的能力。你不肯幫助神來抵抗那惡者,借著你的祈禱來成就我的講道所不能成就的嗎? 這里有些硬心的男男女女,不肯屈服神的人,我把他們交在你們手中,請你們為他們禱告,把他們的事擺在神面前。你們作妻子的,不要停止為你們未曾悔改的丈夫 祈禱﹔你們作丈夫的,也該如此。你們作父母的阿,你們沒有尚未悔改的兒女嗎?多少個主日你們都未曾把他們領到教會,他們是依然如故嗎?神的忿怒仍在他們身 上,他們是必定要死的﹔假如他們現在死了,你一定知道地獄的火焰要吞滅他們。你不為他們祈禱嗎?你無動于衷嗎?如果你們自己認識基督,而不為你們的骨肉之 親祈禱,你們是何等硬心而又殘忍的人呢?
  諸位朋友,假如我們只是求神賜福,我們不知道神將來為我們作什么。只有廣大的聽眾那算不得什么。我們豈不是尊重講道,而忽略祈禱嗎?那教會豈不似乎只 舉起講道的手,而不舉起祈禱的手嗎?我們所求的是巴不得這堂內充滿為罪悔改之人的憂傷,和蒙神赦免之人的歌唱。不容人空空而來,空空而去,巴不得他們出去 的時候說:"在這里真好﹔這不是別的,這乃是神的殿。”
  另外一個結論,就是在我們聽了這些故事以后,能更正我們的自恃心。或許我們倚靠自己的會堂大、人數多﹔我們或許以為:"我們有這樣好的牧師,神一定會 祝福我們。"讓神在古時所成就的事提醒你我,神救人不在乎人多人少﹔成就這事的不在乎我們,乃在乎神。或許有些不知名的傳道人,在此倫敦城講道,比一些有 名的主教、牧師更大有能力。我要歡迎他,愿神與他同在,祝福他,使他的工作得以完成。或許神為你們的益處,為你們的悔改,用這里的瓦器。如果這樣,我就加 倍地歡喜,盼望事情的確那樣,但不要倚靠工具。當人譏誚我們,毀謗我們的時候,神就愈發祝福我們﹔讓我們把靠自己的刀劍而得勝的觀念從心中拿去。除非我們 相信使教會復興的,乃惟獨神所作的工,我們就永遠不能有復興!
  我愿意鼓勵你們的信靠心,以致得到我以上所描述的,并我們所聽到古昔的事也能在今天實現。為什么聽眾中每個人不能都悔改?是神的靈受到限制嗎?軟弱的 傳道人為何不能成為人得救的工具?是神的膀臂縮短了嗎?弟兄們,當我請你們祈禱神,使傳道的工作有力,如同兩刃的利劍,叫罪人得救的時候,我并不是把難擔 的擔子放在你們的肩頭上。我們只是求而得就是了,在我們祈禱以前,神已預備垂聽。惟有神知道我們講道的結果。從此刻起,我們就當更加懇切的禱告,神就更加 祝福這講道,使神的道如水流出,滋潤人的心,而得到驚人的、無限的勝利。
  我要對那些以此為空談而不愛神,也不事奉祂的人說,你們要思想一下。(哦,神的靈,愿你與你仆人同在,使他所講的有能力。)你們的心已經受感動,或許 現在你們仍然不信,你們心里或許說:"沒有地獄,沒有來世。"那是無濟于事的。你知道地獄是有的,那些譏誚你想毀滅你靈魂的人,不能叫你相信沒有地獄。有 時候你也這樣想,但你知道神是信實的。我現在不和你辯論,你的良心告訴你神要刑罰你的罪。你要阻止神的靈,你是得不到喜樂的。消滅那能領你認識基督之靈 的,并不是蒙福之路。我勸你們不要同神掙扎,不要再敵擋神的靈。謙卑跪倒主前,抓住基督信靠祂,聖靈就要得著你。為了垂聽多人的禱告,祂也要拯救你,但要 記得,如果你的抵抗、你的消滅聖靈成功了,你的這個成功乃是最可怕的災禍,因聖靈要棄絕你,你就滅亡了。這或許是我給你的最后警告。
  罪人哪,你要相信主耶穌:你們各人都要悔改。我奉神的名勸你們,要悔改逃避將來的震怒。若不悔改,過些時日,你就知道定罪是什么意思。趁著還有今日, 燈光尚在,你們要逃向基督﹔恩典仍在向你傳布,當接待基督,不要拒絕祂。現在來就祂,今日恩門大開﹔可憐的罪人,為何不現在求赦免?古時羅馬人攻城的時 候,首先在城門口放上一枝白旗,如果城內敵軍當白旗仍在的時間內投降,則可免于死﹔以后放上黑旗時,每人必死于刀下。今日白旗尚在,明天說不定黑旗即要懸 挂在律法的杆上,那時不拘在今生或來世,就沒有悔改得救的機會了。你在痛苦中的永遠哭號也不能感動神的心,你的流淚滿面也不能叫祂憐憫你。如果今日你們聽 見祂的聲音,就不可硬著心,像惹祂發怒的日子一樣。今下你們要抓住基督:"當以嘴親子,恐怕他發怒,你們便在道中滅亡,因為他的怒氣快要發作。凡投靠他的,都是有福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