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1日 星期日

宣信信息之如何聽聖靈的聲音

    當初耶和華上帝並不是在烈風、地震或火中向以利亞彰顯 的同在、傳達他的旨意,而是在一個寧靜、微小的聲音中。在整首合唱曲中,有那一個音符像強調的休止符那樣有力呢?在整卷詩篇裏,有那一個字比「細拉」(意即暫停)更動人呢?有什麼事情比風雨突發前的寂靜,比自然界中異常現象或騷動暴發前籠罩著整個大地怪異的安靜更可怕、更令人震顫的呢?有什麼東西能夠像「安靜中的大能」那樣感動人心的呢?

    基 督所帶給我們的祝福中最甜美的就是靈魂的安息。造物之工成全以後所定的安息日是這件事的預表,而上帝應許他百姓進入的安息美地,也預表了上帝這個偉大的心 意。 有「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平靜和安穩」為那些歇了自己工的心存留,如此就帶來了所需要的力量,帶來了「不受任何事物幹擾」的甜美平安,和「非世界 所 能給也非世界所能奪的安息」。我們靈魂的最深處,有一個安靜的內室是上帝所居住的,只要我們進入那裏,平息其他的音響,就可聽到他那寧靜、微小的聲音。

    在繞著軸心旋轉得最快的輪子裏,有個中心點是全然靜止的;同樣地,在最繁忙的生活裏,也有一隱密處為我們存留在那兒我們可在永恆的安寧裏與上帝單獨同住。

    「要休息,要知道我是上帝。」(詩四六10)這是真認識上帝的惟一途徑。「上帝在他的聖殿中,全地都當肅敬靜默。」

    二十五年前,有位朋友遞給我一本書,後來成了我生命中的一個轉捩點。那本書名叫「真平安」,是一篇古老的信息;書中所載只有一個中心思想,就是:上帝在我生命的最深處正等著與我談話,只要我能安靜下來聽他。

    我 當時想這事並不難,於是開始安靜,但是當我一開始安靜時,所有嘈雜的音竟都往我耳朵裏沖進來了;許許多多喧鬧的音響從外面的環境,也從我的內心裏湧上來, 一直到後來,除了這些煩亂與喧囂外我幾乎聽不到別的。這許許多多的聲音中,有一些是我自己裏面的聲音,有的是我自己的問題,我自己的掛慮和出於己的禱告; 其他的是那誘惑者的建議,和從騷亂的世界裏跑進來的聲音。似乎從來就沒有像當時那樣,有那麼多的事情需要我去做、去說、去思想;那時我整個心思被四面八方 來的音響拉拉扯扯,最後迎向我的就只有一些嘈雜的聲音,和無法形容的不安。彷佛我需要注意聽其中的一些聲音,甚至需要回答它們,然而上帝說:「要安靜(休息),要知道我是上帝。」

    但是,又有為「明天」的事,「明天」當盡的職責和為「明天」的掛慮,使腦海裏重新湧起了思想的沖擊,只是上帝又說:「要安靜!」以後,接著湧上來的就是我那顆不安靜的心極想快快就近他的禱告,這次上帝又說:「要安靜!」

    當 我留意這些命令,慢慢地學習聽話,而把我的耳朵向所有的聲音關閉時,我發現:過了一陣子,當其他的聲音停下來,或是我自己不再去聽它們時,就有一個寧靜、 微小的聲音在我生命的深處,開始用一種說不出來的溫柔、能力和安慰在說話。當我留心聽時,它在我裏面就成了一種禱告的聲音、智慧的言語和對所該做之事的提 醒,以至於我不再需要那麼費力地思想,也不需要禱告得很勉強或不容易相信;相反地,在我心坎裏那個寧靜、微小的聲音是聖靈的聲音,是上帝自己在我靈魂隱密 處的禱告,是上帝對於我所有問題的答應,是上帝自己的生命和力量成了我靈、魂、體的生命和力量。這個聲音成了所有智識、所有禱告和所有祝福的本質,因為它 就是永生上帝自己成了我的生命和我的一切。

    親 愛的弟兄姊妹們!這是我們生命最深的需要。藉著這個我們學習真認識上帝,藉著這個我們的靈命得到更新和喂養,我們的心也得到滋潤和滿足,我們因此領受了 「生命糧」,身體得了醫治,靈魂也飲於主的活水泉。於是,像經黑夜卻飽飲了清涼、晶瑩之甘露的花朵那樣,我們能夠挑起各項職責,進入人生的各類爭戰裏。但 是, 露珠如何未曾降在暴風雨的夜裏,上帝恩典的甘靈也同樣地不曾臨到不安寧的心裏。

    搭在一列列不斷前進的人生快車上,我們不可能只用短暫的十分鐘草率地吃頓午餐,就想叫生命得到足夠的喂養而活潑、有力地經歷人生。我們實在需要安靜的時刻,進入至高者的隱密處和等候主的時間那時,我們就能重新得力、學會「如鷹展翅上騰」,然後纔能「奔跑不困倦,行走不疲乏。」

    關 於「安靜」,最重要的是它給上帝一個作工的機會。「那進入安息的,乃是歇了自己的工,正如上帝歇了他的工一樣。」當我們歇了自己的工時,上帝就開始在我們 裏頭做 工。當我們停下自己的思想時,上帝的思想就進入我們裏面;當我們從忙亂的活動裏安靜下來時,上帝就在我們裏面運行,為叫我們立志行事都成就他的美意。當那 時, 我們只需把運作在裏面的流露出來就好了。

    親 愛的弟兄姊妹們!我們來享受上帝那神聖的安靜吧!讓我們住在「至高者的隱密處」,進入上帝自己和他永恆的安息裏吧!讓我們停息所有其他的聲音,好叫我們得 聽那 「寧靜、微小的聲音」。我們還要提到另一種安靜,是當我們保持緘默,讓上帝來替我們做的安靜。那種安靜是放下自己的籌劃、放下為自己的辯護,和靠著自己的 聰 明、智慧想出來的權宜之計,好應付所有加在我們身上的無情言辭和痛苦打擊。我們實在太常為保護自己而提出許多理由來還擊,卻忘了讓上帝來介入其間了!

    在整部聖經裏,有那個埸面比我們的救主被罵不還口那一幕更令人尊崇呢?至於那些誹謗他的人,他本大可以藉著神聖權能的一瞥或一聲嚴厲的斥責,把他們踐踏在腳底下的,他卻讓他們去說,讓他們去逞其惡,而兀自在安靜的權能中站立,這真不愧為上帝聖潔、緘默的羔羊!

    上 帝也已把這種緘默的權能,這種有力的忍讓和寧願受屈的精神給了我們;這些能叫我們靠著愛我們的主得勝有餘了。讓我們的言語與生活的種種,都能像何烈山上微 小 的聲音般那樣寧靜地發出,而成了一股輕柔、靜謐的聲響吧!那麼,當這世界上熾烈的爭競過去時,人們就會紀念我們,如同我們想到朝露、晨曦、陽光和向晚時分 的微風,以及加略山上上帝的羔羊,與溫柔、聖潔的天堂之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