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8日 星期六

路德教我們怎樣使用經文禱告

 

在禱告完主禱文之後,如果我還有時間,我會用類似的方式來逐次思想上帝的十誡,直到自己完全預備好心志向主禱告。對於上帝的每一條誡命,我都會從四方面來思想它。

 

在我看來,這四方面聯絡在一起,如同四條主線編成的花環一般,其中的第一條主線,是關於誡命所教導的內容,它讓我來思想我們的主藉著這條誡命對我有怎樣嚴肅的命令和吩咐。第二條主線,是我對這條誡命的感恩。第三條主線,是我為此的認罪。最後的主線,是我因著誡命向主的求告。如下,我會按著這樣的方式來思想和禱告:

 

主說,“我是耶和華你的上帝”,“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上帝。”(《出埃及記》 202,3

 

對於這誡命我會首先思想上帝在其中對我有怎樣的教導和命令:上帝定意要成為我的上帝,因此無論環境如何,他都要我向他有堅定的信心,這是他向我的心意所在,我也要將自己永遠的福分仰望交託在他的手上。除他以外再沒有任何其他的事物值得我去依靠仰賴,不管它是什麼美物、尊榮、智慧、能力或是任何的受造物。

 

第二,我要因著主深不可測的憐憫獻上感恩。我這失落在罪中的受造物,沒有半點美德和功勞,然而他竟願如慈父一般恩待我,心甘樂意地親近我,成為我的上帝,完全地接納我,在我所有的患難中做我的安慰者、避難所、幫助和力量。他如此恩待我,並不記念我的惡。要不是他藉著向我們說話的方式,用人的語言明確地告訴我,他要做我的上帝,我這可悲、瞎眼、必死的人將必然去跟隨各式各樣的假神。主這樣的大恩豈是我能說盡的嗎?

 

第三,我要因自己的罪和對神恩典的輕忽而認罪痛悔,因為上帝如此美好的教導和他所賜下的至寶,竟常常遭到我的輕視和侮辱,我心中那無數的偶像已經大大地激動了他的憤怒。我要為此悔改,祈求上帝的赦罪。

 

最後,我要向上帝求告說:“噢,我的主,我的上帝,求你以你的恩典來幫助我,讓我每天都能對你的誡命有更深的認識,也讓我能夠以更加敬虔的心時刻按照你的話語來行。求你察驗我心,不要讓我再輕忽你的作為,免得失去了對你感恩的心,並去依靠別神或世上其他的幫助,而不去單單依靠你這位獨一的真神。阿們。我親愛的主,親愛的天父。阿們。”……

 

以上便是我如何應用上帝的十誡進行禱告的例子。我將每條誡命分作四個方面,即將其看作一部關於教義的書,一部讚美詩,一部認罪書以及一部祈禱書。當我們使用上帝的十誡來如此禱告時,我們當思路清晰、內心火熱地來到上帝面前,同時我們也要注意,不必將它們全部都放在一次禱告之中,免得我們的心力無法支撐而陷於疲憊。

 

合上帝心意的禱告並非一定要長篇大論,那帶著火熱之心常常來到主面前的禱告,必然是討主喜悅的。如果在上帝的誡命中你能找到一部分(哪怕很短),是可以鼓勵你的心向上帝仰望尋求的,這便足夠。聖靈必然能成就這樣的工作,這也是他樂意賜給我們的恩典,特別是當我們的心能夠從各種自己的思慮煩擾中脫離出來,真正降服在主話語之下時,聖靈便會賜給我們更深的看見。

 

在這裡我就不再對《使徒信經》和其他的經文作講解了,因為若是一一分享的話,也許我永遠都無法結束這封信。所有按此方式操練禱告的人,可以每天輪流使用“十誡”、《詩篇》或是聖經中的某章經文,願這樣的燧石能夠點燃你向主禱告的熱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