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4日 星期日

屬靈認知

屬靈的情感源於屬靈的認知

屬靈的情感不是沒有光的熱度,乃是源於屬靈的光照。一個真基督徒會有所感覺,是因對屬靈之事比以前有更多的看見和了解。他比以往更清楚且更多地有所見解,並且對上帝的真理有更新鮮的感受,或重獲從前他所失去的認知︰「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腓一︰9),「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西三︰10)

針對此點,我要強調,教義的知識與屬靈的知識是有很大的分別。教義的知識只涵蓋理智而已,而屬靈的知識是心靈的感覺,藉此我們可以看見在基督教教義中所擁有的聖潔之美。屬靈的知識,總是包涵理智與心靈。我們必須以理智來了解聖經教義的意義,並且用我們的心靈來品嘗這意義中的聖潔之美。

一個人可以在他的理智上擁有極多教義的知識,但卻未品嘗過這些教義中聖潔之美;他所知道的,乃是頭腦裡的理智,但卻沒有心靈裡屬靈的體會。僅有教義的知識,就好像一個人只是注視並觸摸蜂蜜而已;但屬靈的知識,就是一個人用舌頭親嘗蜂蜜之甜美了。親嘗蜂蜜甜美者,比注視、觸摸蜂蜜者更認識蜂蜜﹗

這意思就是說,對聖經屬靈的了解,並不意味著就是了解比喻、預表及寓言。一個人可能知道如何解釋這些東西,但在靈裡卻沒有一絲屬靈的亮光。「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秘,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什麼」(林前十三︰2)。聖經的「屬靈意義」,就是在於其真理的上帝的甜美,而不是其象徵性經文的正確解釋。

再者,假使上帝藉著聖靈將他的旨意啟示給我們,這也不是屬靈的知識;此等知識是教義性的,而非屬靈的。有關上帝旨意的事實是教義性的,正如有關上帝的本性和工作的事實也是教義性的﹗所以我們還是在處理教義的知識,甚至是上帝直接向我們的心思啟示他的旨意。如果我們沒有意識到上帝旨意的聖潔之美,就算是一個直接快速的啟示,也不能使我們的知識成為屬靈。

我還要糾正另一個對屬靈知識常有的錯誤。有人會說,上帝將一段經文深深烙印在他們心中,藉此向他啟示他的旨意--這段經文常是有關聖經中的某位人物及其行徑。例如︰一個基督徒決定是否要移居國外,又怕在那裡可能會面臨許多困難和危險。這時,創世紀四十六章4節上帝對雅各所說的話語,就強有力地進到他心中︰「我要和你同下埃及去,也必帶你上來。」這句話是關於雅各和他的行動,但這位基督徒就將此應用在自己身上;他把埃及解釋為國外,便認為是上帝應許要帶領他到那裡,並會將他平安地帶領回來;他可能說這就是這節經文的「屬靈認知」,或說是聖靈把這節經文應用在他身上。

然而,在此根本沒有什麼屬靈的意義。屬靈的了解是看見了這節經文實際的意義,而不能從其中造出另一個新的意義;給聖經造一個新的意義,就等於編撰一本新的聖經﹗這是在加添上帝的話,是要被定罪的(箴卅︰6)。聖經真實的屬靈意義,是當聖靈最初默感之時的意義,原始的意義是人人都可看得到的--假如他不是靈裡盲人的話。

無庸置疑地,這些經驗會產生出活潑生動的情感。當人們認為上帝以聖經如此帶領他們,或藉聖靈直接向他們顯明他的旨意時,他們心中會有極深的感動。然而,我的看法是︰這些經驗沒有一個涵蓋在對上帝聖潔之美的感受中。唯有它是發自對上帝聖潔之美的屬靈看見,這種情感才算是屬靈的;若僅僅是發自思想上的聯想,或某段話語進入腦海中的情感,本質上,它們都不是屬靈的。

世上大多數錯誤的宗教,就是由這種經驗,及令他們為之興奮的錯誤情感所造成的;基督教以外的宗教,就是充滿了這些東西。不幸地,這就是教會的歷史。這些經驗迷惑了人們,尤其是智識不足的人,他們以為這些印象、異象及狂喜就是基督教的全部了。因此,撒旦把自己變為光明的天使,欺騙大眾並腐化了真宗教。教會的領袖必須恆常儆醒,抵擋撒旦迷惑人心。尤其是在復興的日子中。

在繼續下面的討論以先,我還需要澄明一件事。我不要任何人誤解我以上所論及的,我並不是說僅僅因為其中有想像的思想在內,那些情感就是非屬靈的了。人的本性就是如此,當我們熱烈地想著某事時,就不能不有些想像的意念。不論如何,假使情感只是來自這些想像的意念,而不是出於屬靈的知識,那我們的情感就沒有屬靈的價值。我希望人們把這個區分謹記在心︰想像的意念可能來自屬靈的情感,但屬靈的情感不能來自於想像的意念。屬靈的情感,只能來自於屬靈的知識、來自於看見聖潔之美的內心感受。並且,若是想像的意念是伴隨著真正的屬靈情感,這種情形並非是必要的,而只是偶然的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