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5日 星期一

摩爾維亞教會的影響


那一時代的一位旅行家,作了這樣驚人的見證說:「在我一切的旅行中,我只看見三件東西,是超乎栽意料之外的,就是海洋、新生鐸夫,並主所守護的會眾。」

一七二七年的大復興在能力和幅員上不斷地繼續增長了一世紀多,主的守護所誠然作了建造在山上的一座屬靈的城,在眾人跟前顯露出來。從歐洲各地各方有人去到她那裏,有的要得救恩,有的要得聖靈的澆灌。從她那裏得著幫助,而發生最大的影響的,是十八世紀英國的大佈道家,衛斯理約翰(John Wesley)。

在一七三六年秋天,衛斯理約翰和他兄弟衛斯理查理(Charles Wesley),乘船去美國傳道。那時,他們是英國聖公會的教士,有些往美國去居住的摩爾維亞的弟兄們,和他們的眷屬,也在那個船上。衛斯理約翰看見他們生命路上的莊重,看見他們殷勤、謙和,不斷地甘心為別的客人,作英國人所不屑為的奴隸式的工作,而不要工價,就大受感動。船到中途,遇見狂風大浪,有破沈 的危險。船上的乘客都驚懼呼喊,但衛斯理約翰看見那些從德國來的摩爾維亞的弟兄們,和他們的婦女小孩,都在那裏安然唱詩,就更受感動,登陸以後,他就去那些弟兄們中間的一位監督,司潘金伯(A.GSpangenberg)那裏,請問因信得救的事。這使他看見,自己雖然到美國,是要使印第安人悔改得救,但自己還沒有得救經歷,和得救的憑據,所以在他回到英國,遇見一位英國傳道的摩爾維亞的弟兄,博勒彼得(Peter Boehler)後,他和他兄弟查理就在博勒彼得的帶領下,弄清楚信而得救的事,顯且得著得救的憑據。此後他更也親自到德國土的守護所,去接受靈的造就,從那裏得著更豐富的祝福。在他的日記裏記著說:「栽本願在這裏過一生,可是我的主卻召我到他葡萄園的另一部分去作工」,因著他在那裏所得著的祝福,他回到英國就成為上帝的一個榮耀的器皿,滿有屬靈的能力,在十八世紀裏,使英國在主的福音上,得著了空前的復興,其影響所及,是今世的人所難以估計的。

不但衛斯理兩兄弟從摩爾維亞的弟兄們得著屬靈的幫助,就是當日的大佈道家懷特腓喬治(GeOrge Whitefield),和牛津大學出身的一些為主用的人,也都從他們受到屬靈的帶領和影響。

那位到印度開荒佈道的克理威廉(William Carey)在往國外佈道的事上,也是受到摩爾維亞弟兄們不少的感動。他在一次聚會中,把幾本摩爾維亞的弟兄們所出的刊物放在桌子上,以他們的經歷勸勉他的弟兄們。他的同工華達成廉(William Ward)因著這幾本刊物,受了很深的感動說:「多謝你們摩爾維亞的弟兄們!你們幫助了我。假如我作一個國外佈道人,會有一根稻草的價值,我也要在我們主耶穌的腳前,歸功於你們。」

基督的教會從摩爾維亞的弟兄所得著的幫助,和所受到的影響,是超過一般人所知道的,需要永世來向我們完全說出。

摩爾維亞的弟兄們得著復興,就寫出許多屬靈的詩歌,多是讚美基督,稱頌他的神性,宣揚上帝的美德和工作,其中好些是以後教會所用的最優美的頌贊詩。那些詩歌,大部分是新生鐸夫受到靈感而寫的。他是那一時代最有名的聖詩家,被人稱作德國聖詩王子。

新生鐸夫臨終的時候,誇勝的對他的家人和朋友說:「我要到我的主耶穌那裏去·我已經預備好了,現在沒有什麼阻擋我。我說不出我是多麼愛你們。誰知道基督那『使他們合而為一』的禱告,能這樣奇妙的應驗在我們中間呢?我只求主在外邦人中給我初熟的果子。誰知主已經給了我幾千!我們不像已經在天上了麼?我們不是在一起生活,像天使一樣麼?主和他的僕人都彼此瞭解,彼此明白。我預備好了。」

過了幾點鍾,當他的女婿宣讀舊約中的祝福說:「願主賜福給你、保護你;願主使他的臉光照你、賜恩給你;願主向你仰臉,賜你平安」以後,這位上帝所親愛的人便離開身體,去到幔子那邊,與主同在了。

有四千多人從荷蘭、英國、愛爾蘭、北美、格陵蘭等,各處弟兄們中間來的傳道蔔,他們把他送到在守望堡的安歇地裏的安歇床上。在他的墓碑上寫著說:「在這裏躺著的,是一個屬上帝不朽之人的殘餘。他名叫尼古拉利未,是新生鐸夫(地名)和帖丁鐸夫(地名)的伯爵和地主。他因著上帝的恩典,和自己不懈怠的事奉,使平凡的弟兄們在十八世紀變成一個新的教會。他於一七零零年五月二十六日,生在端斯登(Dresden,另譯德勒斯堡),一七六零年五月九日,新生鐸夫在主的守護所進入他救主的喜樂裏。他被主指定去結果子,並且使他的果子長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