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0日 星期日

查理衛斯理詩歌介紹

查理一生中雖然有極多的工作,但對教會最大的幫助,仍是詩歌。他實在是個最偉大的詩人。在他所有詩歌中,我們選其中四首為代表:

—、〈耶穌,你的全勝的愛〉
“Jesus,Thine All Victorious Love”
(《詩歌》第209首)
(一)耶穌,你的全勝的愛,已經澆灌我心;
我心就不再會搖擺,就能生根於神。
(二)但願聖火今在我心,就已發旺不休;
燒掉所有卑情下品,並使高山鎔流。
(三)你曾賜下祭壇火炭,求你燒掉我罪;
我向焚燒的靈呼喊,聖靈滿我心內。
(四)我心要接鍛煉的火,照亮我魂光耀;
散佈生命在每角落,並使全人聖潔。
(五)搖動的心求你扶掖,使它變成堅崖;
基督成為我的世界,我的全心成愛。
這首詩歌,實在代表他個人聖靈的經歷。不僅有聖靈充滿的經歷,更是對聖靈在人心中如何深入的工作,一層又一層的往深處寫。從這首詩歌中,我們可以看見查理對聖靈的認識及經歷的深入。

二、〈哦,願我有千萬舌頭〉
“Oh,For A Thousand Tongues to Sing”
(《詩歌》第135首)
(一)哦,願我有千萬舌頭,前來讚美救主;
說他恩典何等深厚,榮耀何等豐富。
(二)耶穌這名,慰我心情,驅盡我的驚怯;
是我安息,是我生命,成為我的喜樂。
(三)他因愛我,竟願經歷人世所有苦楚;
打破罪的捆綁能力,釋放罪的囚徒。
(四)我每靜念救我的愛,立即感覺不配;
不知他為什麼恩待,我這人中罪魁。
(五)我今作他愛的俘虜,甘心作到永久;
因他為我受死受辱,使我得以自由。
(六)我既從你可愛的名,知你待我美意;
假若我有千萬的心,也當—一歸你。
有 人說這首詩歌是來自一個故事。有一天他看完英國很大的一個足球比賽之後,當球員們列隊經過街上的時候,不知有多少人從門口、窗口伸出手來,向他們喝彩。他 在房間裏,心中忽然有極深的感觸,這些人的喝彩是世界上的虛空和榮華,救主卻缺少人讚美,“哦,願我有千萬舌頭,前來讚美救主”。

三、〈耶穌,靈魂的愛人〉
“Jesus,Lover Of My Soul”
(《詩歌》第729首)
(一)耶穌,靈魂的愛人,求你許我來藏身;
正當波浪滾滾近,正當風雨陣陣緊。
藏我,哦,主,求藏我,直到今生風波過;
引我平安進天門,至終求接我靈魂!
(二)我無別的逃避所,無助靈魂向你托;
求主莫將我丟棄,安慰保守無時已。
所有倚靠寄你身,所有救助在你恩;
我頭無遮,身無蔽,求你聖翼來覆庇。
(三)主啊,你是我所需,夠我一切還有餘;
軟弱、跌倒你扶持,疾病、瞎眼你醫治。
你名至義、至聖潔,我全不義滿罪孽;
我是邪惡沒良善,真理、恩典你充滿。
(四)你前我遇浩大恩,恩足赦免我罪深;
醫治活水望湧流,使我清潔蒙保守。
你是永遠生命源,望在我心成活泉;
從我裏面來湧流,一直湧流到永久。
這 首詩歌也有極多的傳說,其中有三個傳說是較普遍的:第一個是說到當他和他哥哥約翰在外面傳福音的時候,有許多流氓要追著打他們,殺害他們。他們整夜在逃 跑,躲避那些兇惡的人,他們實在走投無路,就在一棵樹下跪著禱告。多少次那些兇暴的人,從他們旁邊經過,神使那些兇暴的人眼睛迷糊,好像看不見他們。天亮 了他們就安然脫險,所以寫這首詩歌“耶穌,靈魂的愛人,讓我來藏身”。第二個傳說說到,有一日暴風雨來襲,突然一隻小鳥沖入他房間。他就把這只小鳥隱藏起 來,保護它,使它傷得痊愈,再放它走。他覺得我們在這世上也是這樣,若不是救主作我們的避難所隱藏我們,我們在這世界仇敵、罪惡的暴風雨之下,其結局是十 分悲慘的。第三個傳說說到在一七四○年,查理第一次從美國講道回來,經過大西洋時遇到暴風雨。大部分描寫暴風雨像我們跟隨主的路上所遇到的一切艱難,以及 在主裏所得的隱蔽。在這一次經歷中,他寫著:“求主給我能力和信心來禱告。哦,耶穌基督,我不斷呼求神的名,一直到我感動你是何等親近。我知道我藏在全能 者的蔭下,……到清晨四點,船已進水甚多,船長覺得沒有希望,船隻能放棄了。在這可怕的時刻中,我心中找到從神而來的平安和喜樂。這平安喜樂是世人不能給 我的,也是無法被奪去的。神的能力充滿我,我不再害怕,神使我上升遠超過天然一切的危險恐懼。”
 
四、〈你是平靜秘密之源〉

“Thou Hidden Source of Calm Repose” (《詩歌》第391首)
(一)你是“平靜”秘密之源,你是神聖全足的愛;
我們靠你,所以安全,我的幫助,我的山寨;
耶穌,我們是藉你名,能脫犯罪、憂愁、震驚。
(二)你名乃是我們救恩,賞賜喜樂入我心懷;
你名帶來平安、興奮、能力,並加永遠的愛;
你名已經賜給我們赦免、聖潔,並加天門。
(三)耶穌,你是我們一切:痛時,安舒;苦時,安息;
傷心之時,你是喜樂;亂時,平安;失時,利益;
怒目冷眼,你是笑臉;羞辱,你是榮耀冠冕。
(四)缺乏,你是我們富有;軟弱,你是我們能力;
束縛,你是完全自由;試探,你是可靠逃避;
失望、憂愁,你是喜悅;死亡,生命;我主,一切。

查 理和約翰一直是兩人同工,配合得那樣和諧有效,一直走到路終。查理一生寫了五千五百首詩歌。他一生雖不如約翰那樣受人注意,受人吸引,多彩多姿的生活。但 查理實在是“衛斯理運動”中不可缺少的一股力量。約翰也受到他極大的影響。在他們兩人的配搭中,約翰是首領向外衝鋒,向外開路,顯在眾人的面前。而查理是 一個背後的影響力量,並且他的詩歌使整個的復興力量得加倍的發揮,並且使這復興變成一個十分美麗,絢爛的見證。在一七八八年三月二十九日他在平安中被主接 去。當他離世之前,他仍舊身體十分軟弱,但是裏面主的榮耀和同在是愈來愈加增,生命愈來愈豐盛。最後他寫了一首短歌。現在他已歇了他的工,我們相信他不需 用他這種天分來寫詩,他要在寶座前與眾聖徒一同唱更美之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