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雅各與以掃

司布真

  "雅各是我所愛的,以掃是我所惡的"–羅九13
  我不能解釋神預定的奧秘,我不知道為什么神在創立世界以前揀選某些人成為祂的百姓。有的人以為他明白神預定的旨意,那就表明他所知道的實在是太少。神 的預定自從基督教早期以來,就曾經被人討論過,但是不能借著討論,就能明白神揀選人歸祂自己的深奧教訓。我要盡力的遵守神話語的教訓。我們有時錯誤,是因 為我們離開了神話語的規范。我們應當相信神所教導我們的,我們絕對不可在神所啟示給我們的話語上有所加添。我愿從神的話語中解說神主權的偉大教義,只有當 聖靈幫助我的時候,我才能這樣做。我要告訴你,聖經所教導的事實就是神曾揀選一些人得救,而遺棄其余的人,受他們罪的刑罰。我們在本文的經文中找到這個事 實:"雅各是我所愛的,以掃是我所惡的。"
這是一節令人感到恐懼的經文,許多人不喜歡"恨惡"這個字,這些人說這個字的意思就是"沒有愛"。但聖經用"恨惡"這個字,我也要用這個字。神愛雅各,神 不愛以掃﹔神祝福雅各,祂并不祝福以掃﹔神揀選雅各而不揀選以掃﹔神的憐憫與雅各同在,神讓以掃走他自己犯罪的道路。這就表明經文所說:"以掃是我所恨惡 的。"這是真實的。
  還有不愛這節經文的人說,這不一定是指著雅各和以掃說的。這些人有一種愚昧的企圖,想要消除本經文的困難﹔他們的意思是說,這經文是指著雅各的子孫與 以掃的后裔,就是以色列的子孫與以東的子孫。但聖經本身表明這個意思并不是正確的。羅九11-12說:"雙子還沒有生下來,善惡還沒有作出來,只因要顯明 神揀選人的旨意,不在乎人的行為,乃在乎召人的主。神就對利百加說:"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這節經文是指著雅各與以掃說的,并不是指著以色列與以東這二 個國家﹔這經文所說的就是:"雅各是我所愛的,以掃是我所惡的。"我們絕不可以更改神的話。聖經怎樣說的,我們就怎樣接受,并且求神賜恩典叫我們能明白﹔ 我們不能把神的真理拉下來符合我們自己的理解,我們必須求神幫助我們,叫我們對神真理的理解越發提高。
  首先,我要給你証明我們所引用的經文正是它所說的,然后我要回答以下的問題:"為什么神愛雅各而恨惡以掃?"
  神揀選的聖經根據
  這教訓的中心,就是指神揀選一些人而不揀選其余的人。人們不喜歡這揀選的道理,神曾經揀選一些人,這豈不是事實嗎?請問不喜歡這道理的人,為什么一個 人悔改了而另外一個人不悔改?他要回答說,神的靈在那悔改之人的心中作了工。所以,甚至那位說他不喜歡揀選道理的人,也承認神對待人是不同的。人所以不 同,是因為神使他們有所分別,那是事實。在日常生活中,神對待人是不同的﹔神使一個人富足,使另外一個人貧窮﹔神使一個人聰明,而使另一個人目不識丁。這 揀選也是一個事實。在宗教的事上也是如此,神給某一個人的,多過給另外一個人的﹔神給一個人得聽真道的機會,對另外一個人,神卻沒有給他這樣的機會。神叫 我生在一個基督徒的家庭中,父母教導我有關神的事,但許多人的父母沒有教導他們有關神的事。當我長大時,神把我放在一個環境中,在那里我被保守遠離罪惡﹔ 另外有些人他們被放在容易受許多試探而犯罪的環境中。有些人聽到神的話語并有大能力傳給他們,有些人則根本沒有機會聽到神的話。
  我們還能繼續說下去。二個人同時聽見福音,神在一個人的心中作工,但并沒有在另外一個人心中作工。那些聽見福音而不相信的人是不可原諒的,但是神在一 些人心中作工是大有能力的,以至他們不能夠抵抗,這些人跪倒在神的腳前而稱祂為救主,他們相信并且為神的恩典所拯救﹔然而神是公義的,祂定那些不信之人的 罪,拒絕神的福音是犯罪的。這些事都是事實,我們一定相信事實的﹔一項不能否認的真理是必須要相信,事實是神的確對待一些人與對待另外一些人是不同的。我 不需要在這里替神抱歉,神有解釋祂自己真理的方法,就是你不喜歡這事實,但神愛雅各,并且不愛以掃乃是真實的。
  1.神愛雅各 我建議你要讀有關聖經記載雅各的生平。你會看出神從雅各離開父家,一直到他的末年,神一直是愛他的。雅各離家后沒有走多遠就感到疲乏,他便躺臥在地上,臉 朝著青天,將他的頭枕在一塊石頭上,他睡著了﹔當他睡著的時候,雅各在夢中夢見了神。雅各看見一個梯子,梯子在地上,它的頂上達于天﹔有天使在梯子上上來 下去。雅各醒了又開始走路,到他舅父拉班那里。拉班想要欺騙雅各,但神與雅各同在,不許可拉班加害于他﹔當拉班想要使雅各貧窮時,神卻使他富足。神在夢中 告訴拉班說,他對待雅各心腸不好。后來雅各的二個兒子在示劍犯了殺人罪,雅各就害怕示劍人要殺他。神說:"不可難為我受膏的人,也不可惡待我的先知"(代 上十六22)。所以示劍人就不敢殺雅各。
  當迦南地起大飢荒沒有糧食時,神差遣雅各的兒子約瑟進入埃及,約瑟為他的父親與他的諸兄預備了糧食,他們沒有因飢餓而死,雅各得以善終。他說:"在我 死以前,我要見我的兒子約瑟。"雅各在沒有看見約瑟以前已經絕望了。當他擁抱約瑟時,他老淚橫流在他的面上。雅各以后有機會見法老埃及的大君王。聖經說: “雅各又給法老祝福"(創四十七10)。最后雅各死的時候,全家都圍繞著他。神如此愛雅各,我們還有什么疑惑嗎?
  2.神不愛以掃 神不愛以掃也是事實。神沒有容許以掃成為多國之父,祂也沒有祝福他的后裔﹔以東滅亡了,找不到以掃的后裔,以掃的百姓在埃及為奴﹔以東諸王成為供給所羅門以及在他以后以色列諸王之羊毛的人。最后以掃這個名字在歷史書中就不見了。這又証明神愛雅各而不愛以掃。
  愛雅各是神主權的恩典
  我現在要回答以下的問題:"為什么神愛雅各而恨惡以掃呢?"最好我們是一個一個來回答這問題。我首先要告訴你為什么神愛雅各,然后告訴你神為什么恨惡 以掃。有很多人不明白這個問題,這是因為他們想要為不被揀選的人,和被揀選的人提出同樣的理由﹔但要為這二件事提出同一的理由是不可能的。我們要一個個的 來處理這問題,看神的話怎樣教導我們,然后我們就不會產生誤解。
  1.雅各的品格 為什么神愛雅各?為了回答這個問題,我們要看神的話。并不是因為在雅各身上有什么好處神才愛他,聖經在羅九11告訴我們,神愛雅各的理由,乃出于祂主權的 恩典。雅各在祂里面并沒有什么值得神愛他的,在雅各里面,有很多事情可以叫神恨他像恨以掃一樣﹔神揀選雅各乃是出于祂無限的恩典,讓我們看看雅各是什么樣 的人,他的品格并不是好的,他總是千方百計、貪得無厭,并在打交道上占便宜,甚至在伯特利神祝福他的時候,雅各還討價還價。你記得在伯特利所發生的事嗎? 雅各躺下睡著了,在異象中看見一個梯子有天使在天地之間上去下來。當雅各醒來,他說:"耶和華真在這里,我竟不知道"(創廿八16)。雅各就害怕說:"這 地方何等可畏,這不是別的,乃是神的殿,也是天的門。"神對雅各說:"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我要將你現在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后裔 "(創廿八13)。神并沒有說什么關于雅各要做什么的話,神說:"我也與你同在,你無論往那里去,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全了向 你所應許的"(創廿八15)。神與雅各面對面說話。就是在這一種奇妙的經驗之后,雅各還是和神討價還價,"雅各許愿說,神若與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 我,又給我食物吃、衣服穿,使我平平安安的回到我父親的家,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神"(創廿八20-21)。一個人怎能夠看到了這樣的異象之后,又領受了 這樣的應許,還要跟神討價還價呢?是雅各懼怕神不守祂的應許嗎?
  2.雅各的生活 雅各與拉班過的那一段生活不是很愉快的。雅各不信靠神,然后用詭詐的手段致富。當我們念到雅各生活的方式,以及他處世的手段時,我們都感到很羞愧。后來在 雅各的生活中來到了一個轉折點,我們看到雅各與神摔跤。雅各離開了拉班要回家去了,他懼怕與他的哥哥以掃相遇﹔雅各本應當走在他家人的前面,以勇敢信靠神 能保守他平安的心懷與他的哥哥相遇。沒想到他卻膽小如鼠,打發別人走在前面,給來與他哥哥相遇的送禮﹔然后打發他的家人走在前面,而他自己卻留在最后。以 掃是雅各的長兄,神曾對雅各說:"大的要服事小的。"但雅各并不相信這個應許,在夜間,雅各來到雅博渡口,就在那里神與他摔跤:"只剩下雅各一人,有一個 人來和他摔跤,直到黎明"(創卅二24)。神和雅各摔跤,就表明他是多么有罪,是多么詭詐。雅各顯得非常強壯,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就將他的大腿摸了一 把,雅各就成了一個瘸腿的人。雅各如今發現自己的軟弱,就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神使雅各毫無力氣,雅各現在成為一個謙卑的人。神祝福了 他,于是神稱雅各為以色列,以色列的意思是與神作王。雖然在這次經驗以后,在雅各的生平中仍有許多的不幸。我們必須看看我們自己的生活,并且問我們自己是 否比雅各強到哪里﹔如果我們對雅各苛薄,我們也必須對自己苛薄。雅各總是要憑眼見過生活,而不信靠神的應許。我們是不是也像雅各呢?
  關于雅各這個人,如果我說得對,那就在他里面是沒有一件事是值得神去愛他的。神為什么愛雅各?唯一的理由,就是出于神的恩典,"神要憐憫誰就憐憫誰” (羅九18)。我們任何人得救的惟一理由,就是因為神主權的恩典。神是慈愛的,祂的旨意是大有能力的,因此我們才能有得救的盼望,這個教訓就記載在雅各的 歷史中。在神的話語中,有許多地方也照樣記載,要把握住這個教訓,永遠也不可放棄。

  神恨惡以掃是因他的錯
  第二個問題是:"為什么神恨惡以掃。"這個問題和以前的問題大不相同,這需要一個不同的答案。為什么神恨惡一些人?所有的人都值得神恨惡。有些人說神 恨惡以掃是因為祂的主權,我不認為這是正確的答案。你以為神造了這個人就是要他下地獄嗎?我不相信這對一位慈愛存到永遠的神是真實的。假如神對什么人非常 的嚴厲,是因為那人該受這種對待,在地獄中,沒有一個人要說神對待他比他所應該受的更為嚴厲。每一個失喪的靈魂,應該責難他們自己,他要知道是他自己的惡 行使他下地獄。如果神定一個人的罪,那是公義的。
  1.以掃的品格 現在我們要看一看以掃的為人。有些人問以掃是不是值得被神棄絕﹔以掃是應該被棄絕的,以掃的行為証明了他是應該被棄的。以掃喪失了他長子的名分也不能夠怨 神。以掃恨雅各有了默契。以掃賣掉他長子的名分是出于神的本意,他自己選擇這樣做,沒有人影響他要這樣做。雅各要有長子的名分也是神的意思,如果我們說神 影響了他,那么我們就是說神使以掃犯罪。我們也不能說神使一個人犯罪。神并不拒絕將永生賜給人﹔相反的,乃是人不肯到神那里來得生命。人仍然留在犯罪的生 活中,是因為他喜愛罪強過屬神的事﹔責難是在乎人,而不在乎神。你成了罪的奴仆,那是因為你不愿意離開你所喜愛的罪。若不是神在你心里作工,你永遠不會離 開罪。當神在你心中作工的時候,你就要離開罪了。
  2.以掃的悔改 或許有人說:"以掃悔改了。"是的,他是悔改了,但那是怎么樣的悔改呢?凡真正悔改相信的人必要得救。當以掃知道他喪失長子名分的時候,他要再得回來。他 痛哭流涕想要得到他長子的名分,但是他沒有得回來﹔他想借著給他父親一餐野味,就可以把長子的名分得回來。罪人也是這樣,他們因自己的罪惡而失去天堂,他 們以為借著為罪懊悔,并過一個美好的生活而把天堂得回來。但以掃不論做什么,也不能從他父親得回長子的名分。罪人不能憑著棄絕他們的罪而買回天堂,他們只 能借著神白白的恩典而進天堂。以掃并沒有真正的悔改。當他知道他父親不能將長子的名分還給他時,他就說,當他父親死后,他要殺死他的兄弟雅各﹔那時他只是 想要得回長子名分,他那種悔改不是從神的聖靈來的。有許多人就像以掃一樣,他們說為罪憂傷,因為他們的罪使他們不快樂,其實他們沒有真正悔改。以后他們還 是要犯同樣的罪!這種悔改使他們仍在罪中,并比以前更深深的陷入罪中。
  我再說,以掃并沒有真正悔改。這樣說來,要說以掃應該喪失他長子的名分豈不是對的嗎?以掃該被神所恨惡豈不是真的嗎?本篇的經文是引用自羅馬書九章, 在22節我們念到:"倘若神要顯明祂的忿怒,彰顯祂的權能,就多多忍耐寬容那可怒預備遭毀滅的器皿﹔又要將祂丰盛的榮耀,彰顯在那蒙憐憫、早預備得榮耀的 器皿上"(羅九22-23)。這節經文并沒有說什么有關神叫人滅亡的事,是人自己走滅亡的路,神與這事無關。當人得救的時候,那就是神叫他們適于得救﹔任 何人得救的一切榮耀都當歸與神,任何人滅亡的一切責難當歸與人。
  在末日全世界的人都要到耶穌面前來受審判。耶穌要對他們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所預備的國"(太廿五34)。耶穌又對那左 邊的說:"你們這被咒詛的人,離開我"–祂并沒有說:"你們這被我父咒詛的人"–“進入那為魔鬼和它的使者(并沒有說為你)所預備的永火里去"(太廿 五41)。救恩是完全出于神。"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以來。"揀選就是出于神白白的恩典。

  神的愛與恨并不沖突
  以上這二個問題我已經誠誠實實的回答了,我已經試著提出神對待人的聖經根據。神救人是憑著祂的恩典,如果有人滅亡了,那乃是他們自己的錯。這是二件不同的事。
  有人問要如何將這二項教義予以調和,我不打算給這兩個"朋友"調和﹔這兩項教義彼此都是朋友,都是記載在神的話語中。這些真理并不是互相抵觸的,它們 不需要調和。我同意在神的話語中,有許多事情是人難以明白的,雖然我不明白這些事情,但是我仍然相信這些事記載在神的話語中﹔重要的是相信而不是了解,雖 然神愛一些人,不愛另外一些人,但神并不背乎祂自己。
  罪人啊,如果你滅亡,責難是在你自己的頭上,你的良心會告訴你這一點,神的話語也確定了這個真理。你毀滅了你自己,因為你拒絕了基督。如果你得救了, 那并不是靠你自己的善行,你只能靠神白白的主權、恩典而得救。所傳給你的福音是:"相信主耶穌基督,你就必得救"(徒卅六31)。
  愿神賜給你恩惠,使你能順服這個吩咐。愿你相信基督,祂降世為要拯救罪人。有誰能夠講述神白白恩典的榮耀與勝利呢?神白白的恩典把狡猾的雅各帶進榮耀里,神白白的恩典把許多愁苦悖逆的罪人帶進天堂。愿神將這個道理在你的經驗中証明是真實的,求神的靈教導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