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司布真

〝他是世上所見最偉大的傳道人,他本可能成為世上最偉大的演說家之一,〞是威金生給與司布真的評語。

司布真出生於虔誠的家庭。他在自傳中說,他的母親如何為他的悔改禱告,但並未為他成為浸信會信徒禱告,他說,這正說明,上帝答允我們禱告,常遠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一位無學問之平信徒以〝當仰望我,就必得救〞 ( 賽四五:二二 ) 作講題,卻使司布真獲得深湛的悔改經驗,使他竟終生以傳道為人生的目標。


司布真在倫敦大都會教會傳道時名氣大噪。每星期兩場講道平均的會眾人數是一萬人,這種熱烈的情形持續了三十年。他不受大綱的約束,講道時自由走動,以及他不平常的音量及多變化的音色,在他初到倫敦時,使他受到報章批評。但不久他就獲得全城的尊敬。他可以不用風琴,詩班,獨唱或獨奏者,而只藉讀經,禱告及講道,將會眾帶到山頂,與上帝相遇。


他許多年來,每週講道十二,十三次。 這是因為他能迅速準備講章而成為可能。以後本文將會提到。他在倫敦傳道時期,曾為一萬四干名悔改歸主的人施洗。 人要加入他的教會,就到他跟前講說他們屬靈的經驗。當教友人數增至五千位時,他說他能在聚會時一一叫出他們的名字。他出版了一份刊物,創辦了一所神學院,一所收容五百兒童的孤兒院,設立了一個僱用九十位推銷聖經的聖經公會。他出版了兩百本書,他每週的講章,通常的銷售數是二萬 五千份。他在 一八六四年六月五日 講的〝浸禮更新〞則售 出了二十三萬份,但這篇講章,他本來幾乎不敢出版。


對於 這樣一位多產的人,他個人讀書及靈修的習慣是怎樣的呢 ? 懷特賽 ( Whitesell ) 敘述說:〝 他講道不用講章,上台時 只帶約半頁的大綱,但他很少看它。〞司布真預備講章的方式十分獨特,甚至對一般傳道人說,效學他是十分危險的。他在一週中同時默想幾處經文,但在星期六晚餐之前,不作任何詳細的預備。星期六晚餐之後,他進入他的書房,禱告 ,等候適切的經文佔據地。他一覺得,主已經直接將經文指示他,地就開始著手預備他的講章。他會叫他的

助手將一切 包含這經文的書及聖經註釋都打開來,司布真會親自閱讀,寫下一個大綱,第二天講。 星期六晚上若有客人在家,他 就會道歉說:〝你知道現在我有許多事情要做。〞然後告辭進入書房。有時他的妻子,有時他的助手讀經給他聽,〝我承認。〞他說:〝我常常坐幾個小時,等候得到一個題目,而這是我研讀的主要部分。我用許多力量在講題上,從不同 經文做出許多大綱來,幾乎我一生中每一個星期六,我所作的講題大綱數目,都可以夠我一個月的講道用,但是 我不敢用它們,就像一位誠實的水手,不敢將任何違禁的貨物運上岸一樣。〞

他主要是靠賴一般閱讀,使他心中的書架 上有次序地陳列著各種材料,講道時可以隨時應用。他的讀書習慣對最聰明的人,都是一項挑戰。住在他鄰近的一位牧師報告說:〝當我成為 司布真 先生的近鄰時。我發現他對各種書籍的知識真是豐盛無比。他閱讀的能力無人可與他相比。他會面對五,六本大書坐下,到他站起來時,他已經完全熟習它們的內容了。他坐下時手平放在書的左頁上,一面用 右手推動右邊的書頁,使其突起,他用手指翻書,然後唸下一頁。他幾乎是一目十行,並過目不忘。他規定自己每週要唸半打最艱深的書,因為他盼望他的腦子常能與最強有力的 腦子相交。並且他讀書並不跳著讀,我幾次有機會試驗他閱讀的是否透澈,從未發現他有錯失。

 〞司布真讀甚麼書,與 他如何讀書同等重要,他不花時間在現代書籍上。對司布真,重要的神學書籍不多。他說:〝你可能從保羅到奧古斯丁, 再從奧古斯丁到加爾文,然候你必須尋找好久,才可再找出一位。奧古斯丁是一個大寶藏,司布真在其著作中發掘出他心靈的珍寶。〞司布真是一位加爾文主義者,但屬於自由派,他是一位講聖經的傳道人。他雖然並不一定每次講道都用 釋經式講章,但他卻是經常閱讀及傳講上帝的話。戴伊 ( Day ) 認為他在講道上無比的熱誠,乃是得自他研讀聖經的 習慣。 那使馬丁路德點燃起來的熱誠,乃是得自他三年勤讀聖經及奧古斯丁的著作。加爾文也是以同樣的方式點燃他的火炬,懷特腓德也是如此:司布真接受火的洗禮,也是在他左邊打開聖經,右邊打開清教徒的著作默想之時。

他講道的風 格與用詞,多是從他閱讀上帝的話及〝天路歷程〞而得。據說他曾讀過〝天路歷程〞一百遍。〝保持瓶子裝滿。〞乃是 他的格言。他的書房有近七千本書,多為清教徒的著作。最後以三干美元賣出 - 每本不及五角美金,現在藏於美國密蘇里的一所大學內,保存完好。

 司布真的禱告生活值得一提。 每年蘇洛主教要用一些時間與他一起禱告,好使他的心靈進入適切的境況。他祈禱中最大的擔子乃是救靈。他禱告主 ,讓他的教會成為救靈機關,就像人以前稱呼懷特腓德的教堂一樣。〝我寧願將世上最可憐的女人帶到耶穌腳前,不要作坎特布里的大主教。〞他說。而他的確帶領了幾千人到那雙被釘的腳前。

他能成就這工,乃是由於他所作的正如他給人 的勸告:〝要讓你的羊毛留在代求的打穀場上,直到它為天上的露水所浸潤。〞在禱告生活上,偉大的宗教改革家諾克斯 ( Knox ) 乃是司布真的理想。他的祈禱有如一萬軍兵。傳道人應該像他一樣喊看說:〝主啊,你難道不將生靈賜給我們嗎 ? 〞他看祈禱室比書房更寶貴,以之為有效的救靈機關。他在自傳中說:〞那些還在塑模中的傳道人,正隨看輪盤轉動,而那位偉大靈匠用以塑模器皿的工具乃是禱告。我們所有的圖書館及書房,與我們的祈禱室相比就算不得甚麼。我們長大,成為有能力,在私自禱告中得勝。…不熱 切為他的工作祈禱的傳道人,必是一個虛妄自欺的人。他作事似乎認為他自己可以自足,因此不必求上帝。但是我們若認為我們的講道本身如此具有能力,可以使人轉離罪惡,不需要聖靈工作,就能帶他們到上帝跟前,那是何等缺乏基礎的自傲啊!〞


或者要效學司布真,完全像他一樣工作,乃是不 可能的,但是從他身上,我們可以學習很多,宗教與他完全諧和。他喜歡他繁重的工作,別人稱他為〝 快樂的傳道者〞他的著作不僅表現他的頭惱聰明,也可看出他讀書範圍的廣闊。他對救靈的獻身使他經常禱告及研究聖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