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2日 星期四

愛德華滋論『屬靈人』

我是屬靈的人,還是屬世的人呢?
由於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台前顯露出來,所以我們應該非常關切這個問題;愛德華滋的《宗教情操》一書,針對這個問題有頗精湛、合乎聖經教訓的解答。在此我要用這篇文章簡要的說明愛德華滋的思想,若神允許,以後我也會繼續發表文章,作更多的討論。
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要先談談『屬靈人』這三個字的涵義,—它來自哥林多前書:
林前 2:14,15  「然而,屬血氣的人不領會神聖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並且不能知道,因為這些事惟有屬靈的人才能看透。屬靈的人能看透萬事,卻沒有一人能看透了他」。
林前 3:1「弟兄們,我從前對你們說話,不能把你們當作屬靈的,只得把你們當作屬肉體,在基督裡為嬰孩的。
另外,保羅在羅馬書第八章也把人分為「隨從聖靈的」與「隨從肉體的」兩類:「因為隨從肉體的人體貼肉體的事,隨從聖靈的人體貼聖靈的事」。
哥林多前書與羅馬書都在做一件事,就是把人分為基督徒與非基督徒。基督徒有神的靈(羅8:9),所以是屬靈的人(林前2:15,3:1),也是隨從 聖靈的人(羅5:8)。非基督徒則沒有神的靈在他心裡,所以他不是屬靈的人。因此我們再來看前面提到的問題,其實「我是一個基督徒嗎?」與「我是一個屬靈 的人嗎?」兩句話,除了措辭上不同外,兩者的意思完全一樣,。我們用「屬靈的人」一詞,是因為保羅這麼用,但更重要的,是主耶穌也這麼說,約翰福音第三章 裡,主耶穌把人區分為從聖靈生的,與不是從聖靈生的兩種,他告訴尼哥底母,人必須由聖靈重生過一次,才能進入神的國:
約 3:5,6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
以下四個問題其實也都是一樣的:我重生了嗎?我是屬靈的人嗎?我是基督徒嗎?我有神的靈在我裡面嗎?現在來看愛德華滋的回答。
為了幫助我們得知問題的答案,愛德華滋把一般基督徒分成三類,他沒有為這三類人命名,但是我個人稱他們為「溫和派、屬靈派,與狂熱派」;我們也可以 依據他們的宗教情感的程度與型式為他們分類。「溫和派」是指他們對神的愛不冷,也不怎麼熱;「屬靈派」的人心裡有火在燒,但這火是溫柔、控制得宜的;「狂 熱派」則是心中的火燒到無法控制的地步。以上的定義並不是毫無瑕疵的,但可以幫助我們瞭解愛德華滋的說法。說到這裡,我要簡單的討論這三種類型,先從『屬 靈派』開始。「屬靈派」者的心中有燃燒的火,縱然聖靈一直在他裡面工作,他的宗教情感始終都是純潔與堅定的,為神的榮耀心裡焦急如同火燒(約2:17); 他「盡心、盡性、盡意、盡力」的愛神;他「熱心為善」(多2:14);神的愛使他不再為自己活,因為一人替眾人死的真理征服了他(林後5:14);他的喜 樂是「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彼前1:8);他的平安是「出人意外的」(腓4:7);「那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他的信,「將諸般的喜樂與平安充滿」了 他,因此他「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羅15:13);他「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林前13:7);他切慕神,「如鹿切慕溪水」 (詩42:1)。 有一首有名的中文聖詩描述這種人的心境:
『靈火繼焚燒!在我心靈,主!加略山上純淨愛火焚燒我心靈。
五旬節靈力,為聖名發熱心,靈火繼焚燒!靈火繼焚燒! 』
另外一種理解屬靈派的性質的方法,是與其他兩類人作比較。在每個世代裡,我們都發現有許多人把態度溫和、受人歡迎,與基督徒應有的表現混為一談。 「溫和派」基本上是指不怎麼好動的基督徒,或許也是一名態度積極的牧師。溫和派者時常會格外辛苦的幫助他人,對人慷慨,會赦免人、盡力與人交往,並且努力 維護自己的名譽,但問題是他的心中並沒有神聖的火燄在燃燒,所以,他和那些溫文儒雅的佛教徒或無神論者,從外在表現來看,真的沒啥差別。
溫和派的基督徒有一個重要的特徵,就是他對每個人都可以很溫柔,唯獨對那些心中燒著上帝之火的人溫柔不起來;溫和派的基督徒能夠忍受任何事,唯獨不 能容忍那些堅守天堂與地獄真理的人。 宗教改革、信仰開放以來,那些逼迫基督教會最厲害的領導者,幾乎都是所謂「溫和派的基督徒」。愛德華滋在世時,新英格蘭地區有一個溫和派的組織,他們是一 群哈佛畢業、學富五車、熱愛鑽研神學的人,也都在神學思想開放的教會擔任牧師;然而他們也是當時反對愛德華滋,與他所領導的「大覺醒運動」最厲害的一干人 等;中國大陸的家庭教會,最懼怕的也不是別人,而是「三自教會」。
若說溫和派的人缺少「火」,狂熱派者則是在另外一個極端裡。狂熱派者也是為主而火熱,但這個火並不是神聖、清潔的,也非因愛而來。在狂熱派者的眼 中,耶穌的事奉重心,很明顯是在用鞭子潔淨聖殿,而且祂也經常批判法利賽人。愛德華滋在《宗教情操》這本書裡面,對這個問題曾詳細地討論,因為美國的「大 覺醒運動」,是在一位名叫戴文波特牧師的帶領下走入歷史的;當時戴文波特有一個錯誤的觀念,他認為基督徒為主所發的熱心,是指控自由派教會的領袖們(或任 何反對戴文波特的論調的人)為尚未歸正的外邦人;這個所謂「火熱的使命」持續一年後,大多數的新英格蘭人都開始反對「大覺醒運動」,促使這偉大的屬靈復興 運動迅速終結。 雖然愛德華滋在宗教情操這本書中沒提到戴文波特這個名字,但在其他的著作裡,他曾指出與其跟隨者的錯誤思想。愛德華滋說 到耶穌基督有一個溫柔如羊羔, 亦如鴿子的心靈,祂愛天父的心是火熱無比的,但這種愛絕不包含「狂熱派」者的特徵;耶穌基督「柔和謙卑」(太11:29,30),「他不爭競、不喧嚷,街 上也沒有人聽見祂的聲音;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熄滅,等祂施行公理,叫公理得勝」(太12:19-20)。「祂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 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賽53:7; 徒8:32)。祂的生命表現充滿憐憫、恩慈,與寬恕;祂來到世上的目的,「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約3:17)。 以上的真理要帶領我們進入以弗所書4章31,32節:「一切苦毒、惱恨、憤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或譯:陰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並要以恩慈 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媊ゲ中F你們一樣」。 所以,基督徒不應該追求極端的「狂熱」,而應持有一個溫柔、合乎理性的心靈。
我重生了嗎?我是屬靈的人嗎?我是隨從聖靈的人嗎? 愛德華滋以更寬的角度告訴我們,聖靈在基督徒內心工作的記號,是使他愛上帝的心如火燃燒,但不致狂迷,並使他有清潔、神聖、恩慈、謙卑,以及愛火中燒的心。 當然,這把火全然是內住的聖靈所點燃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