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懷特腓小傳(3)

你在苦難的爐中﹐我揀選你(賽四十八﹕10
  
    於是他開始度有紀律的生活﹐不容有一刻時間隨便浪費。他探望病人﹑幫助窮人﹐參加循規者的一切活動﹐心裡感覺非常愉快。可是好景不常﹐未久病魔數次纏襲﹐使他不得不暫時停止各種活動。然而他對於救恩卻越發清楚﹐領導一位同學歸向主。
  
    他 們這班極少數的虔敬同學﹐當然遭遇許多反對。衛斯理兄弟首先公開承認基督。懷特腓自慚﹐起初不願在公共場所給人看見他與衛斯理兄弟在一起。有一次他去找查 理士﹐因為看見有同學經過﹐竟然不敢叩門。這種膽怯的心逐漸消減﹐使他能勇敢如同衛斯理兄弟一樣。可是他總像尼哥底母﹐仍舊歡喜只在夜間與他們相聚。
  
    好些同學在試煉臨到的日子離開了他們。學校的反對常使同學退縮﹐愛慕人的讚美過於從上帝來的稱讚﹐和一種卑屈性的懼怕藐視﹐使許多人背棄了我們。

    懷特腓是個貧寒的工讀生﹐自從與循規者來往以後更是受到種種侮辱。他說有時他們向我拋擲污物﹐有的逐漸剝奪我的工資﹐有兩位知己的朋友﹐見我決心背起十字架跟從基督﹐就以我為恥﹐終於遺棄了我。

    院長時常呵叱他﹐甚至有一次恫嚇要開除他﹐如果他還是繼續探望貧病。他起先懾於威嚇﹐屈服下來﹐但是不久重鼓勇氣﹐照常工作。幸有一位慈仁的導師常常借書給他﹐對他極有恩情﹐從來不反對他﹐不過認為喬治在信仰的事上似乎太過了。
  
    他葛羅斯德的親友﹐從他的信札上獲悉他的改變﹐就開始驚徨﹐對他發生強烈的偏見﹐甚至有人說他發瘋了。但懷特腓自認﹕這些小小試煉於我十分有益﹐不久我就發覺這個應許﹐即人若為著痘的名離開父母﹑妻子﹑兒女﹑或田地﹐沒有不得著百倍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