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坡旅甲~至死忠心的教父

【年代】:西元70-155/156年

【英文名】:Polycarp

【信主年歲】:在十歲以前經已信主。

【活動地點】:士每拿(士每拿在今天的土耳其境內)。

【相關人物】:使徒約翰三寵徒之一。
【重要事蹟】:
他曾與目睹過耶穌的人交往,亦是由使徒按立他為監督。大半生時間恒心
服事主,直至八十六歲高齡,殉道而死。

當時教會大受迫害,許多基督徒被捕下監,凡不肯否認主名的,有些被送到
鬥獸場餵野獸、有些受酷刑、有些被焚。坡旅甲的好友,安提阿監督伊格那
丟,也為道殉難。坡旅甲聽到這個消息仍毫不畏懼。弟兄們勸他離開城市,
於是他到鄉村去,為教會禱告。

坡旅甲離開不久,尋索他的人因找不到他,便捉去兩個僕人。其中一人因經
不起苦刑而出賣了坡旅甲。在被捕之前坡旅甲曾見枕頭被焚的異象,故對人
說他將被焚。他在睡房中知道捉他的兵丁臨近,為了上帝的旨意成就,他放
棄逃走的機會,反為兵丁預備豐富的飲食,要求他們給他一個小時禱告的時
間。他們見這位白髮老者態度堅決都詫異非常。

當坡旅甲和兵丁騎驢進城時,逮捕他的軍官乘車迎面而來,叫他上車,並勸
他向該撒獻祭便可活命。他因堅決拒絕,便被推下車,但仍堅忍地負傷走到
運動場。他聽到天上有聲音說:“作剛強堅固的人!”他被帶到巡撫面前,
巡撫勸說:“你已年邁,何必自找苦吃!不如起誓,譭謗基督,我就釋放
你。”坡旅甲回答:“我做主的僕人86年,他從未虧待我,我豈可褻瀆
祂?”巡撫恐嚇他說:“如你仍頑強不屈,我就把你扔給野獸吃。
“隨你吧!”老者回答:“我不能叫自己由好變壞。”巡撫見三番四次的勸
說無效就想以火刑使他屈服。坡旅甲反而說:“你想用那暫燃的火來恐嚇我
,乃是因為你不曉得將來審判時,有不滅的火為不敬虔的人預備。
        坡旅甲從容鎮定,毫不畏懼的態度,使巡撫驚奇。於是便遣人往場中三
次宣告:“坡旅甲承認他是基督徒。”場中的外邦人和示每拿的猶太人要求
戰場的領袖放出獅子來吃掉他,但由於野獸演戲的時間已過,他們只好要求
把他燒死 ──正應驗他所見的異象。

         坡旅甲一生雖在文學上無甚創見,但他所寫的“腓立比教會書”,共14
章,多勸善性質,勉勵信徒恒心服務,在日常生活中實踐信仰。在神學方面
類似其師約翰,並重基督教的救恩論。

【心得感想】:
      坡旅甲是位愛主且信仰堅定者,足為今日基督徒的表帥。雖然今日無信仰
逼迫的情形發生,可是我們對主耶穌的態度如何呢?我們把祂的救恩看得可
有可無,只追求聖靈之能力,只盼望人生一帆風順、平安喜樂,卻不肯為主
付出任何代價。
     在今日價值混亂的社會,基督徒所求所想是個人幸福還是上帝國的建立
呢﹖有無體會主的心懷呢﹖祂不願世人承受永死之苦,願意人人得救成進入
帝國,您可曾為此努力,付上一生的代價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