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伊格那丟之思想

雖然伊格那丟自認為自己靈性的理解與使徒約翰有相當的差距,但他認為他有聖靈所賜的「先知」 的思賜。在押解途中,到了坡旅甲那裡。伊格那丟將一些的屬靈的恩賜分賜給坡旅甲,並請坡旅甲為他禱告,希望「使即將離世的他,能顯現在基督的面前」,因比 在亞細亞地區各地的監督、長老、執事都來見他,希望能聽伊格那丟的教訓及禱告,並希望他能分賜屬靈恩賜。
 
他雖然喜歡發表較為偏激的主張,但他主張教會的合一,並且也主張每個教會由一個主教來主持, 為了防止教會的分裂,也確保信仰的正統。所以伊氏認為自己是安提阿教會的獨裁監督,因此他也極力提升以弗所、馬內夏、他拉勒、非拉鐵非、及士每拿各教會監 督的職權。因為他認為分裂乃是萬惡之根,所以要「順服監督,正如耶穌順服上帝一樣」。雖然獨裁的監督制度,和現在的主教區不一樣,但已有一此的雛型制度。 雖然當時還沒有所謂使徒統緒,但伊格那丟在維護信仰的純正上相當注重。
 
教會中開始稱為聖潔大公教會(Holy Catholic Church),就是從伊氏開始。伊氏宣稱「基督在那裡,大公教會也在那裡」。
 
聖餐的主張中,基本上,他認為「聖餐是叫我們領受了可得永生」,並且認為可以藉此聖餐團結教會,並且可以令大家重視耶穌的道成肉身。
 
洗禮在主後110117年時,伊格那丟主張「除主教以外,別人的施洗或舉行的聖餐,都是不合法的」,主要是為了教會的合一為出發點。
 
基督論,在伊格那丟的書信中,已有很深的表達,對基督的捨己犧牲不啻是流「上帝的血」。他向 羅馬教會問安時,他已經用,奉「我們的上帝耶穌基督」, 但並沒有將耶穌基督完全與上帝看為同一,因「按著肉體說,他真是屬乎大衛的後裔;但就屬上帝的意志與能力言,他是上帝的兒子。」
 
所以他是反對幻影派(Docetist)的。在於創作思想中最偉大的是,「上帝藉著人身顯現於世,為要啟示出一種新的人類」。在基督以前,世界是掌握在魔鬼和陰間死亡的權柄 之下,但因著基督的降世,絡我們人類帶來了一個永遠的生命。
 
從約翰與伊格那丟的著述了解,得救就得著生命,也就是說,從有罪,有死的生命中,變為永遠快樂不死的生命,這種思想是來自於保羅的教導。這種得救的概念,後來由敘利亞及小亞細亞學派介紹,在當時的希臘語教會。
 
伊格那丟,在押解途中,寫了七封遺書,其中一封為個人信件,是給當時的士每拿主教坡旅甲外,其他六封是給教會的,有以弗所、馬內夏(Magnesia)、他拉勒(Tralles)、羅馬、非拉鐵非、與士每拿各教會,一直保留到現在,其中最有名的為:「請你們替我禱告上帝,使我身體和靈魂有能力實踐我以前的志願,免致言不顧行。」
 
又 說:「我寫給各處教會的信,告訴他們,我甘心為上帝死,但願你們不阻攔我。我勸你們總不要用惡意愛我;讓我變為野獸的食物。藉野獸的口,得到上帝面前。我 是上帝的麥子,野獸的牙齒要磨我的身體,為要使我做成基督清潔的麵包。不但如此,我更要激動野獸,使野獸的腹可作我身體的墳墓;不要稍留一分,來勞別人埋 葬。」
 

沒有留言: